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西北空管应急管理及信息共享平台正式投入使用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10-15 11:03: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李旭娟 报道:10月12日,西北空管局完成了对“西北空管应急管理及信息共享平台”(以下简称“平台”)的验收,标志着平台项目建设圆满完成,正式投入运行。

平台是基于供给侧结构性思维所研发的智慧型应用软件,包含预防管理、一站式事件处置、桌面演练、基础管理、信息查询及展示等多项功能,通过构建端到端面向管制服务的业务流程化,着眼于安全的事前预防、事中故障响应、事后系统复盘三个阶段,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是推动西北空管安全管理向标准化、规范化和智能化之路的重要手段。

随着民航事业的飞速发展,空管行业面临着大流量、高密度、全天候的常态化运行态势。在空管安全保障中,一个完整的业务系统通常是跨班组、跨科室、跨中心的,因此要想实现系统安全,就必须促进部门之间的高效协同。目前,空管部门在业务运维和管理方式上智能化和信息化应用仍较为欠缺,部分节点存在数据孤岛、无业务全链路的风险评估和防控手段、应急联动效率低、决策缺乏大数据支持等问题。如何为管制提供高效服务,如何加强部门间协同力,是空管行业需要思考的问题。

平台以“始于管制,终于飞行”为原则,操作简便、智能快捷、技术可靠,将手册资料电子化、表单化,包含机房信息80余个,机柜信息350余个,设备1300余台,分布于西安本部、咸阳机场、户县区管中心、延安机场、榆林机场、庆阳机场、汉中机场及多个外台雷达站,通过信息查询可以快速获取业务名称、备份手段、全链路拓扑图,以及系统所属维护部门、系统启用时间及系统履历,实现数据共享,信息互通。平台“一站式实践处置”可以实现信息通报“一处申告,全业务链并发”,一键显示各个业务关联运行单位设备状态及保障情况,辅助技术人员对故障进行精准定位,并有针对性的提供标准作业指导步骤,事后可进行事件复盘和优化。

“西北空管应急管理及信息共享平台”的建设和应用,贯彻了冯正霖局长“夯三基”、“四个到班组”以及“四强空管”的理念,促进了部门间高效协同,夯实安全基础,提升了工作效率,也为空管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它的应用将大幅提高空管保障力和协同力,推动业务运维及管理方式从“人防”向“技防”转变。未来,平台的应用会产生大量的运行数据,通过数据分析会找到安全运行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持续改进空管安全的管理理念、思路、方法、举措,聚焦管制高效指挥和航班准点,为空管高质量和高效率运行提供智慧化支撑。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