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科技创新充分涌流 新疆空管局提升运行效率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8-26 11:27:00

111.jpg

2017年12月12日,民航局全面推进实施ADS-B空管运行工作会在新疆空管局召开。

乌鲁木齐管制区是我国面积最大的高空管制区,点多、线长、面广是基本现实。由于改革起步晚、发展底子薄等客观因素的制约,设施设备总体水平不能满足快速发展的航空市场需求的矛盾日益突显。面对困难,新疆空管人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紧抓民航局和民航局空管局推广新技术应用的机遇,利用新疆地区发展新技术的自然禀赋,引入新技术应用,实现安全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质的飞跃。

2015年2月,乌鲁木齐飞行情报区所辖的所有40条航路航线正式实施PBN运行,这是PBN首次在我国实现规模化航路航线运行。基于星基的PBN运行让飞机在飞行途中不必时刻“鸟瞰大地”依赖地基塔台,转而“聆听星空”的卫星导航,既实现了空域范围内的自由飞行,也在提升安全裕度的同时,为空域规划提供了更加灵活的空间。


2015年11月,乌鲁木齐机场成为国内第三个完成HUD特殊批准Ⅱ类进近着陆和RVR200米低能见度起飞的机场,航班延误大幅减少。

大雾一直是影响乌鲁木齐机场冬季航班正常率的重要因素,如何最大限度的降低大雾对航班出行的影响,成为摆在新疆空管技术部门面前的难题,为此,技术人员开始了技术攻坚。2015年11月,乌鲁木齐机场成为国内第三个完成HUD特殊批准Ⅱ类进近着陆和RVR200米低能见度起飞的机场。两年后,HUD在乌鲁木齐机场再显神威,起飞能见度标准再次降低,达到150米。乌鲁木齐机场成为既北京首都机场后,全国第二个实施150米起飞的机场,既保障了航班冬季运行的安全,又提升了飞行效率,改善了飞行品质,大幅减少航班延误。

新疆南疆很多区域无二次雷达覆盖,实施传统的程序管制,航空器运行状态不可见。为了改变这一现状,新疆地区“先行先试”加速ADS-B发展进程,2017年8月,管制员首次使用ADS-B间隔指挥完成了南航6862航班与山东航8809航班的相互穿越高度,这是新疆地区全面实施ADS-B运行的第一阶段,也是中国民航全面实施ADS-B运行路线图规划的起点。2018年1月新疆地区ADS-B管制运行第二阶段开始正式实施,自此新疆地区开创了ADS-B监视管制技术的新时代。

微信图片_20190826112014.jpg

2015年2月5日零点(北京时),新疆地区航路航线全面实施PBN运行。

由于历史原因,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和周边空军机场相距较近,且二者跑道方向有交叉,因此形成的军民航运行问题长期困扰着双方。经过各单位反复协调磋商,于2018年3月完成隔离区的划设。经过前期试飞,2018年9月VARMI-18D离场程序正式实施。从“你飞我不飞”到“你飞我也飞”的转变,标志着新疆民航在军民航融合方向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新程序运行至今,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航班平均正常性环比程序运行前提升了5.2%,航班正常率相比过往明显提升。

新疆空管局顺应技术革新大潮,不断发展创新空管事业。各部门通力合作,紧密配合,把新技术创新、新技术应用作为助力高效的持续动力。

2018年,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凭借82.86%的出港准点率,跻身2018年度全球大型机场第14位、亚太大型机场第7位,登顶中国千万级以上机场出港准点率年度冠军,成为2018年度中国最准点机场。2018年10月首次跻身全球大型机场准点率亚军,创造了中国机场在2018年全球的最好准点率排名。2019年4月,乌鲁木齐机场航班出港准点率排名全球大型机场第五,国内第一。2019年上半年,新疆地区航班正常率超过85%,出港准点率超过90%,在全国七个地区空管局所在地区中排名第一。(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周学津)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