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中南空管援藏青年:缺氧不忘初心 援藏彰显使命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8-22 15:55:00

郑祥潘在阿里塔台上专注指挥1.jpg

郑祥潘在阿里机场塔台上专注指挥

“西藏人民太需要民航了。以拉萨到昌都为例,如果自驾,路程近1100公里,需要27个小时左右,而坐飞机只需要50分钟。”民航西藏区局相关负责人李海滨说,“但由于环境艰苦、基础设施薄弱、资源有限等,西藏民航发展一直相对落后。”

圣洁的雪山、壮观的布达拉宫、热情的牧民、醇香的酥油茶……西藏的大美、神秘、圣洁吸引着无数人前往探寻。但这样的“桃花源”却被地理环境制约了发展。

在建设民航强国、“四强空管”的道路上,中南空管人心系边疆,持续派出精兵强将积极支援西藏。来自河南空管分局的李昕、桂林空管站的程磊、三亚空管站的郑祥潘于2017年先后踏上了这片神圣的土地,在拉萨贡嘎机场、阿里昆莎机场等地开展援助工作。作为援藏干部,他们守初心、担使命,克服各种困难,脚踏实地开展工作。对于“援藏为什么、进藏干什么、离藏留什么”3个问题,他们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

一边吸氧一边指挥.jpg

郑祥潘一边吸氧一边指挥

为了报效祖国的赤诚初心

“青山处处埋忠骨,一腔热血洒高原。”援藏干部孔繁森曾以此铭志。

郑祥潘正是在网上查找资料时,无意中看到了孔繁森的事迹。支援边疆、支援西藏的想法在他的内心深处悄悄萌芽。“我是中南空管人,更是一名共产党员,能为支援祖国边疆作贡献,我觉得无比光荣。”郑祥潘说。孔繁森用初心写下的句子,也成为了鞭策中南空管援藏干部前行的座右铭。

程磊圆满完成中组部第八批援藏工作任务.jpg

程磊圆满完成中组部第八批援藏工作任务

想要成为一名援藏干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仅需要面对艰苦的工作环境,更需要家人的支持和理解。随着年龄的增长,郑祥潘组建了幸福美满的家庭,有了两个可爱的小宝宝。随着自身工作能力的提高,郑祥潘顺利地被聘为教员和带班主任。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在家庭中,他都是身边人的“中流砥柱”。但是,郑祥潘铁定了心要援藏,两次“主动请缨”。第一次申请援藏时,他因为与当时的岗位需求不一致未能入选。第二次申请援藏时,他向领导表明心志,表示服从组织安排,愿意到更苦更累的地方去。最终,郑祥潘来到了海拔4274米,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的阿里昆莎机场开展工作。

对于每一位援藏人来说,最难熬的不是对身体的折磨,而是对家庭责任缺失的遗憾。每一段感人的援藏故事的背后,都离不开家人的默默支持和付出。2017年春节期间,程磊利用难得的假期赶回家与半年未见的家人团聚。踏进家门的那一刻,他愕然发现原本健朗的父亲因为脑出血已瘫痪在床。家人怕影响他援藏工作,隐瞒了父亲生病的消息。每当说到这件事,这个性格爽朗的北方汉子都难免哽咽,原本应该陪在床边照顾家人的他却选择了援藏,远赴万里之外守护旅客的安全、航班的顺畅,在西藏奉献自己的青春。

援藏同样是寻找初心的修行之旅。“关于援藏,大家比较关心的是身体条件、气候环境、生活习惯等,担心自己不能适应,但这些对我而言都不是问题。”李昕对此自信满满。然而,即便准备再充分,刚到西藏的他也吃了不少苦头。高原反应让他头疼欲裂,彻夜辗转难眠,有一次因为着急赶车,他甚至差点缺氧晕厥……对于这些,李昕从来没有一丝退却或后悔:“来西藏既是我的梦想,也是对我自己的挑战,我相信自己可以坚持下去。”

郑祥潘初次体验阿里的“高冷”1.jpg

郑祥潘初次体验阿里的“高冷”

为西藏贡献空管力量

“西藏9882,保持8400米,联系塔台11825再见”。在海拔3600米的拉萨贡嘎机场塔台上,李昕正沉稳地指挥着航班。

“受雷雨天气影响,航班落地时间比预计晚了整整1个小时”。等到所有航班保障任务结束,已经是凌晨1时,李昕紧绷的神经终于放松了下来。“这样的天气在夏季经常遇到,我们已经制订了完备的管制预案”。在西藏生活了1年后,完全融入西藏的李昕对这里复杂的天气系统已经非常熟悉。

郑祥潘与同事们一起清扫机坪积雪2.jpg

郑祥潘与同事们一起清扫机坪积雪

“我们一起把今天恶劣天气导致航班大面积绕飞的情况分析一下,看看在发布流量控制和抓住高度穿越时机方面有什么经验可以总结,在讲评会上跟大家进行分享”。在李昕的提示下,席位管制员在工作间隙拿起交接班记录本,若有所思地写了起来。

“做这些工作的目的是用科学、标准、制度、精细化的手段,不断提高运行保障能力,稳打稳扎抓好‘三基’建设,促进西藏民航持续健康发展。”民航西藏区局航行气象处处长黄丹意味深长地说,“援藏的重中之重就是把好经验引进来,把好做法留下来,带动一批人干事,带出一批干事人。”

“在工作推进中,难免会遇到一些障碍,因为每一项工作举措都是对原有运行管理机制的审视和改进。”李昕说,“但大家的目标是一致的。同事们的性格都耿直坦诚,我们努力沟通交流,不仅达成了共识,还能碰撞出很多新点子和新方法。”李昕和同事们一起推动着西藏空管的运行管理机制不断趋于完善。

郑祥潘在阿里参加志愿活动.jpg

郑祥潘在阿里参加志愿活动

终身的精神财富

凌晨5时40分,拉萨的天还没亮,李昕已经起床了。“要在6时前赶到值班室,开始签到交接班”。简单洗漱后,他匆匆出门,消失在夜色中。

郑祥潘参加阿里航站“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文艺汇演.jpg

郑祥潘参加阿里航站“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文艺汇演

李昕已经完全适应了高原生活,跟当地人一样喝甜茶、吃藏餐,忘记了在高原地区走同样的路需要耗费更大的体力。但有一件事他始终没有忘记,那就是做好援藏工作。“援藏的两年期限已经过去了一半,我必须全力以赴,才能无愧于这份宝贵的经历”。为此,李昕竭尽全力地工作,尽职尽责、毫无保留。每次提到李昕,身边的同事都会由衷地竖起大拇指,称他“毅力惊人”。

“援藏经历是每一位援藏人终身的精神财富。我要把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带回我每天坚守的岗位。”李昕说,“无论身处何地,无论海拔如何变化,我们守护每架航班起落安妥的使命始终不变。”

援藏干部欢送仪式.jpg

援藏干部欢送仪式

“援藏经历对我的影响太大了。”程磊腼腆地笑着说,“我在这里收获了一生挚爱。”援藏期间,他偶然认识了到西藏旅行的女孩。对旅行的共同爱好让他们成为无话不谈的朋友,对援藏工作的敬仰和支持将他们的心永远牵在了一起。2018年8月,他们步入婚姻的殿堂。婚后,还未来得及好好享受新婚生活的甜蜜,程磊便又回到援藏岗位上,开始了与妻子两地分居的新婚生活。

在拉萨,程磊宿舍的案头贴满了密密麻麻的小纸条。细问之下才知道,他的妻子是一名乘务员,每天都要在不同城市间飞行。程磊把妻子每天的飞行计划记在小纸条上,贴在案头,以提醒妻子需要注意的时间节点。他们一个在塔台上用心指挥,一个在天空中精心服务。

程磊援藏期间和爱人在拉萨.jpg

程磊援藏期间和爱人在拉萨

虽然每天只能通过电话互诉思念,但只要提起未来生活,程磊眼神中便充满了幸福与憧憬。程磊与妻子合写了一首小诗《情满藏缘》:“选择了援藏,与亲人们告别远离故乡;选择了援藏,就选择了寂寞和徜徉;选择了援藏,历练人生的欢乐苍苍;藏汉一家,一起飞翔,书写雪域高原上的辉煌。”(《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李敬恒、刘畅、何曜东、王波)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