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东北空管局:“带头”抓引领 “到位”出实效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08-16 11:17:00

“带头”抓引领 “到位”出实效

——东北空管局领导干部坚持做到“五个带头”侧记

“学然后知不足,干才有希望。”近日,在东北空管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期领导干部读书班结束后,一名参加学习的党员真挚地说。“越往深里走才越看清问题所在,肩上的担子越重越意识到自己的差距,也越能感受到职工群众对我们的期待。只有我们踏踏实实地带好头,履好职,尽好责,才能不辜负这份期待”。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东北空管局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随着主题教育的逐步深入,东北空管局党委深刻意识到,行动是最好的示范。作为东北空管局主题教育的“司令部”,只有领导干部走在前、做表率,才能为基层做出样子、立下尺子。为此,东北空管局专门下发了《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领导干部坚持做到 “五个带头”的通知》,明确了领导干部在主题教育中要坚持在学习理论、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担当作为五个方面带头做表率,在抓实抓细抓自身中,引领带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

厚植初心,如何深化认识?

凡心所向,素履以往。

提出“五个带头”,是东北空管坚持刀刃向内、审视自身而提出的现实要求,是主题教育突出实践性的具体体现,更是紧跟党中央要求,落实“四个到位”(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指示精神的积极响应。

东北空管局深刻意识到,只有不断深化对主题教育重大意义的认识,深化对党的初心和使命的认识,深化对党面临的风险考验的认识,才能在思想认识上到位。只有把问题找到找准,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才能在检视问题上到位。只有把该完善的体制机制完善起来,该堵塞的漏洞堵塞好,该批评的认真批评,该处理的严肃处理,才能在整改落实上到位。只有主要领导同志带头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检视问题、带头整改落实,发挥表率作用,才能在组织领导上到位。

注重方法 凝聚哪些共识?

主题教育开展两个月来,东北空管局在深入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取得实际效果的同时,坚持实事求是,不回避存在的问题。从阶段性的效果反馈上来看,主题教育取得的实绩是明显的,但问题仍然存在:理论学习深度不够,调查研究存在泛化,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处于初试阶段,问题导向没有发挥该有的效果。

相较于深学细悟、细照笃行,有的同志更在意赶时间、抢进度,许多要求停留在一般号召、按部就班上。凡此种种,局党委一针见血地指出,搞主题教育,不是认认真真走过场、轰轰烈烈走形式,抓学习浮光掠影不行,搞调查浅尝辄止不行,查问题不求甚解不行,促整改半途而废不行。要想真正将主题教育推进好,就是要在提高工作质量、在提升职工队伍素质、在促进发展服务发展三个方面上见实效。

基于这样的认识,领导干部“五个带头”的要求在东北空管局成了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的助推器:“带头学习理论,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检视问题,带头整改落实,带头担当作为”,条条紧贴主题教育的关键环节。针对每一个“带头”,又分别提出了在“严、深、准、改、干”这五个字上下功夫,字字对应着力度和深度。通知中还明确“学习教育要严字当头,调查研究要身入和深入,检视问题要见人见事,整改落实要改实改细,担当作为要善作善成”,除了努力方向外,还给出了实践方法。

实践检验 怎样践行提升?

学习是破解一切难题的钥匙。这一观念在东北空管局的党员干部队伍中已达成共识。

通过中心组学习、读书班、专题辅导、集中研讨等各种学习方式,全体党员干部静下来、坐下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两个月来,空管局党委组织中心组组织学习9次,专题研讨2次,读书班2期。各直属单位向上对标,开展集体学习68次,参与领导干部760人次。

随着学习的深入推进,调研、检视、整改工作也都齐头并进。按照统一部署,空管局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聚焦影响和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聚焦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和上级指出的调研重点,列出“保安全运行平稳可控、推动空域精细化管理改革”等10个调研专题。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认领调研任务,围绕主题深入相关单位和运行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并将主题教育要求与调研成果相融合,组织了专题党课。

在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过程中,东北空管局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为了避免大而空、想当然,避免只重罗列、缺少分析,党员干部带头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触及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通过座谈会、访谈、意见箱、谈心谈话等形式收集问题,对巡察、审计反馈、工作检查中提出的意见进行梳理汇总,形成主题教育问题整改清单。

此次主题教育时间紧、任务重,梳理出来的问题有的可能难以在数月内全部整改到位。因此,东北空管局在整改中不求“大而全”,而注重牵“牛鼻子”,坚持抓住主要矛盾,突出实践性,第一时间整改群众反映最强烈、意见最集中的问题,整改那些能立行立改的问题。至于部分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则明确阶段目标,盯住不放、持续整改,直到最终妥善解决、见到实效。

目前,东北空管局已进行两批问题汇总,第一批问题已整改或答复9个,6个已确定整改措施,第二批问题整改正在推进中。

在东北空管局,把“五个带头”做实、做细、做到位的过程,实际上就是在主题教育过程中认识提升、思维集成、实践创新的过程。“五个带头”不仅立足当下,同样指向未来。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形成自上而下的引领示范,职工群众同心共进,创造自下而上的实践探索,两相激荡,汇聚成发展合力,为民航事业发展注入双重动力。(《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冯滢宁)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