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河北空管精心保障雷雨恶劣天气安全飞行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6-17 19:12: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孟占飞 、安冠华 报道:受短波槽以及锋面影响,6月15日22时18分,紧跟着突起的狂风,骤雨惊雷袭扰石家庄机场,恶劣天气持续至16日凌晨2时结束,过程中雷电持续时间为3小时10分钟,降水12.4mm,最大瞬时风速12m/s。在这次雷雨天气过程保障中,民航河北空管分局气象台预报员精心准备,沉着应对,有条不紊保障恶劣天气,积极为管制部门和各航空气象用户通报准确的雷雨天气信息,保障了运行安全,提高了航班运行效率。

从16日清晨的预报,到每日例行的天气短信;从例行运行会商提供的信息到邻近雷雨前最后一份预报,预报员将最可能发生雷雨的"高危时间"指向16日22时至凌晨。在对雷雨发生的时间做到基本胸有成竹之后,全体值班员严格按照气象台的有关规章展开工作。由于天气系统大多自西向东移动,因此预报员密切监视天气变化,随着时间的推移,本场空域情况变得异常复杂,北面有危险天气在进近区域边缘游荡,西南面大片雷暴云在空中的大风作用下一步步向本场推进。

预报员在电脑上不断切换天气模式,预测天气变化,多普勒雷达显示机场即将被大面积雷暴覆盖。20点20分,值班预报员在气象信息网络终端发布雷雨警报:目前在石家庄机场西南部25公里处有中等强度对流云团,正以25公里/小时的速度向本场方向移动,预计北京时21时-02时时将本场将出现雷暴天气,期间伴有短时大风、风切变等灾害性天气。随后通过电话、手机短信等方式,及时发布气象预报信息。22点18分,石家庄机场上空雷电忽闪,狂风大作,雷雨如期而至,随之航空气象用户的咨询电话也接踵而来,面对各航空公司签派员焦急咨询,预报员从容应对,积极服务,有条不紊开展工作,第一时间告之其天气演变发展情况。截至16日凌晨2点,随着雷暴云团的移出,本场雷雨天气结束。整个天气过程,预报员对雷暴的持续时间及强度变化把握较为准确,信息的顺畅通报,及时优质的真情服务,全力保障危险天气下的航空飞行安全,赢得了用户的真心好评。

经过一个风雨交加的无眠之夜,终于风消雨住,雷雨夜,不眠夜,平安夜,一切似乎都未发生一般。然而,预报值班同志不会忘记这个不平静的夜晚。他们将认真总结复杂天气航班保障的经验和不足,提高对雷雨等复杂天气的保障能力,为雷雨季节的航空安全保障保驾护航。这就是民航河北空管分局气象台的预报员们,一群热爱工作、无私无畏、真情服务的气象预报人。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通辽机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百色机场积极引入货运代理业务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全力护航“开学季”客...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货邮科:强化科室、班...
2022年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负责人薪酬...
2022年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工资分配信...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