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90后空管技保人:一颗螺丝钉的初心和梦想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5-24 18:17:00

 

    作为一名出生在90后的“小鲜肉”,他勤奋好学,爱岗敬业,话不多,是一位笑起来略带腼腆的大男孩。在设备安装调试、测试维护、应急处置时,总能看到他的身影。他立志要当好技保部的一颗螺丝钉,哪里需要就出现在哪里。

    他是史家斌 ,2015年毕业于宁波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后进入中国民用航空宁波空中交通管理站,先后在技术保障部动力设备室、终端运行室工作,现为技术保障部团支部委员和STEAM班组成员,组织参与各项工作开展。

第一个执照“全能王”

大学毕业后,史家斌很快完成了从学生到职业人的角色转变,积极学习业务知识,提升业务技能,主动参与动力专业资料编写,台风天气渗漏水防范,全程负责电源集中监控升级改造等各项工作。另外,为积极响应民航局空管局关于“大运行、大岗位、大值班”的工作思路,他还利用值班间隙和休息时间进行跨岗位学习,在短短的一年多时间里,先后取得了涉及通信和监视2个专业的5个执照。

2017年3月,他被转岗至终端运行室自动化岗位。经过几个月的岗前培训,他很快就适应了新岗位的工作节奏。同年11月,他独立处理7起流量管理系统的故障问题,涉及飞行计划集中处理系统、塔台电子进程单和CDM系统,表现出了较强的工作责任心。在日常工作之余,他又积极学习掌握导航专业相关业务知识,充分利用值班的间隙和休息时间进行模拟考试,答题五十余套。史家斌还主动参与导航本场信标台换季维护,庵东导航台实地学习,多次前往雷达站现场进行业务交流学习,最终在今年第一次执照考试中顺利通过理论和技能考试。在短短的4年时间里,他先后获得部门所有工作岗位所需的共10个执照,成为技术保障部第一个执照全能王。

自主创新“小能手”

宁波空管站技保部致力于培养具有创新性的专业人才,以工匠精神守护航空安全。史家斌对待日常工作认真严谨,勤于思考,勇于创新,敢于尝试,多次通过自主研究,消除安全隐患,节省了维修费用。

2017年3月,史家斌在上海ACC路桥遥控台机房直流电源柜更新改造项目中,及时发现厂家提供的技术方案存在不完善之处。通过现场细致分析,他勇挑大梁,带领科室其他员工自主改造直流配电柜空开,匹配台站甚高频设备实际运行模式并完成输出电压电流测试,实现八个信道设备全部接入直流电源,节约经费4000余元。

2017年11月,技保部配合气象台更换故障的GPS挂钟。事后史家斌利用娴熟的电工专业技术,精准定位故障点为15V电源模块。由于该电源模块所连接电源线头为特制型号,安装固定也存在特殊性。他经过两天的努力,自主制定特制电源线制作和安装固定方案,并最终完成整个电源模块的更换,成功修复GPS挂钟,节约经费2000余元。

2019年2月,塔台和进近多台进程单打印机因E3告警无法正常打印,史家斌利用业务时间,主动学习有关IER400进程单打印机排故方法,尝试网上搜索相关资料,反复摸索,终于找到困扰已久的E3告警原因,解决了管制设备可能出现的重大隐患,节约了一笔上万元的维修费。

青春飞扬“阳光男”

在大学期间,曾担任院团委副书记的史家斌与学院有深刻的情谊和联系。在工作之余,他心系母校,经常回宁波大学走走看看,拜访恩师,并积极参与校级、院级的各类活动,与学弟学妹分享踏上社会的历程和经验,并被学院邀请担任“校友导师”,发挥着示范和引领作用。

平时生活中,他还注重身体锻炼,把攀岩、马拉松作为日常锻炼项目,不断挑战极限,挑战自我,培养吃苦耐劳的意志力。与单位小伙伴一起,在九龙湖、绍兴、太白湖等马拉松的赛道上不断挑战自我,不断刷新个人最佳成绩,创造一个又一个新的成绩。

“大岗位、大运行、大值班”的工作还在向纵深推进,以史家斌为代表的90后,逐渐站上了“四强空管”舞台的中坚位置。他们谦逊有礼、勤勉好学、精进创新,正用自己的一次次维护、一句句指挥、一通通报文诠释着当代年轻空管人的信仰和坚持,相信这份信仰会和建设新时代民航强国的梦想同心同向,取得辉煌。(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王黎丽)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