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东北空管局提升党建水平 打造基层党建新阵地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03-21 14:06:00

打造基层党建新阵地

——东北空管局提升党建水平侧记

为加强阵地建设,促进党内组织生活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开展,更好地提升党建工作质量,过去一段时间,东北空管局党委高度重视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并将建设规范的党员学习教育活动室作为标准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

3月15日,作为东北空管局第15个党员学习教育活动阵地,白清寨党员学习教育活动室正式启用,东北空管局又增添了一个组织生活的新平台、基层党建的新阵地。

近年来,东北空管局各单位在党建阵地建设的过程中,结合实际情况,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本着有利于开展活动、有利于整合资源、有利于节约成本的原则,对党员活动室的地点、设施、功能等进行统筹规划。通过创特色、建亮点、挖潜力,因地制宜抓好自身党建阵地建设。东北空管局拓展了党组织活动和党员教育活动的广度和深度,有力地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东北空管局将阵地建设抓出规范、抓出特色,产生了一定的示范效应,统一规范又各有亮点的活动室,为基层党支部开展党建工作和党内组织生活提供了固定的学习与活动场所,营造了浓厚的党建活动氛围,增强了党员的归属感和身份意识。一个阵地凝聚一股力量,所有力量朝着同一个方向。15个党员活动室共同形成了东北空管局基层党员教育培训、党性锻炼的学校和熔炉。

在党员学习教育阵地建设过程中,东北空管局深刻地认识到,无论是党员学习教育活动室的建立还是党支部规范化建设,都是手段而不是目的,最终还是要落实到管理党员和服务群众中去。探索,一直在继续。

寻找阵地建设标准化背后的意义

党员学习教育活动室是阵地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基层党建标准化的体现。实现党建标准化,主要是把党章党规中对党员干部和党建工作的要求,细化为各项工作标准和管理标准。例如,所有党员活动室都按照规范的标准,悬挂了党旗、入党誓词、党员的权利和义务、支部工作制度、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图等内容。这些都是基础的党建工作制度和程序,把这些制度和程序规范起来,把它们落实落细,那么工作一定是标准规范的。

其实,可以把党建标准化理解为对落实党章党规党纪的进一步细化和延伸。党章党规党纪以定性方式规定可为还是不可为的问题,党建标准则以定量形式解决如何为的问题,能够有效提高对党章党规党纪的执行力。

当用标准化把更多如何为的问题都规范清楚了,通过科学的整合、精简、统一、分解、匹配等标准化手段,把散见在党章党规党纪以及相关文件中的工作内容,按职责分类、集聚、组合在一起,从而实现党建工作目标明确、职责分明、内容具体,这样在具体工作开展时也就清晰明了了,直接依据标准“照单履职”。一套可操作性强的系统化党建标准和高效的党建工作方法也就随之形成了。

组织力和政治功能实现双提升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组织力是什么?政治功能又应该怎么突出?这些问题可以有很多专业的解读和回答,但简单通俗地说,什么叫组织力,就是作为党的基层组织,得能把大家吆喝起来、动员起来、整合起来。怎么突出基层组织的政治功能?首先基层组织的政治生活得规范起来,基层党组织的基本作用要发挥出来。

这几年东北空管局基层党建工作取得了扎实进步,在规范组织生活,推进“三会一课”落实等方面也产生了示范效应。但虚化、弱化、边缘化的老大难问题仍然存在。如何破解?把基层组织的每一个环节都强起来是关键。

强调抓阵地建设,就是因为这些阵地能提供一个把大家动员起来、以平等的关系认真庄重参与组织生活的平台,能够更好地推动党务公开,进行党员教育管理监督,解决组织生活“空心化”的问题,补齐单调枯燥、平淡随意、交互性差的短板,从而实现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更强、政治功能更突出。

有硬杠杠的标准也有软实力的延伸

党员学习教育阵地越建越多,也来越规范,配备越来越齐全,强了硬件,还得抓软件。

东北空管局整合各类资源,切实解决基层党务工作中常见的问题,特别是“三会一课”不会抓、抓不好、不规范,以及教育资源少、内容不饱满、形式单一等问题。利用好阵地,抓好带头人和党务干部的培养锻炼,通过互动教学、微党课、流动讲师等办法发现人才,在基层党员干部中营造“支部是学校,人人是教员,天天有提升”的多样化、互动式学习氛围,为东北空管局党校的成立储备资源,建立起讲师队伍和党务专家库,积极打造可学习、可复制、可推广的党建品牌,努力将阵地打造成为党员素质提升的精神高地,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使广大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冯滢宁)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