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浙江空管完成入冬首场大雪空管保障工作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12-10 14:56: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韩彦、王浩 报道:12月7日,节气大雪,美丽的杭州迎来了初雪,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也应景的飘起了雪花。本该可以以静静观赏的美丽雪景,却会给旅客的出行带来不便,给航班运行的保障带来困扰,给忙碌的浙江空管管制员带来额外的负担。刚刚经历过一段密集的低云低能见度的保障周期,浙江空管将要面对新一轮的冰雪天气的挑战。

12月7日下午4时15分,萧山国际机场启动抗冰雪蓝色预警,意味着外面一直在下的雨夹雪开始对航空器有了一定影响,少部分航空器开始需要进行除冰作业。到21:00左右,气象报告小雨夹雪转为小雪,气温持续下降,本应出港的高峰时段却因这不期而至的雪导致大量已经准备好的航空器要进行除冰作业,而除冰液的时效是有限的,分局立即与上海流量室进行沟通协调,争取到取消按CTOT时间放行,改按航路间隔进行放飞,减少航班等待时间,避免出现二次除冰情况发生。同时将协调下来间隔告知机场公司的运控室和机坪塔台,让其合理安排上客、除冰顺序和滑出顺序等,避免出现跑道外等待情况发生。经过各家单位通力协调保障,迅速消化掉积压航班,未出现大面积延误等情况,为旅客出行和航班的放行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冰雪的考验随着雪情的加重仍在继续。

8日上午10:20本场小到中雪,部分机组报需要除冰,塔台在与上海流量室协商后,按照除特殊目的地按CDM时间放飞,其余按航路间隔放飞的原则开展工作。分局及时启动了各项应急预案,做好了航班大面积延误和大流量的处置工作,有效提高了航班正常率,减少了航班延误时间。

运行期间,塔台结合不停航施工(B滑排水渠施工),提前预判避免了跑道外等待造成滑回机坪二次除冰;合理进行流量控制,严控07号跑道外等待航空器的数量,除进跑道等待或起飞外,跑道外等待的航空器数量做到了不超过3架次,由此避免因可能出现的滑回造成的地面冲突;除此之外,还将安全关口进行前移,离港航空器在机坪交给塔台的第一时间,塔台管制员就明确告知机组具体起飞时间,如果向机组通报的起飞时间在5分钟以上,则会询问机组是否需要二次除冰,并按需协调安排相关工作。

根据运行状况的变化,塔台主动协调现场按照CDM顺序除冰,协调机坪保障离港航班推出滑行过程中避免等进港航班,塔台放飞席安排除冰有效期快到的航班使用A2优先起飞,并且时刻加强对地面保护区的监控,避免跑道侵入的发生,在冰雪天非常态化运行下,塔台管制员严格使用对讲机用语,必要时使用电话进行了协调,避免歧义的发生。

18:30,场务队申请对07号跑道进行除冰撒布液喷洒,当时正值航班高峰时段,带班主任立刻协调现场控制除冰节奏,尽量按15分钟放飞间隔安排。进近在复杂运行环境中,增大了放飞、进近航空器之间落地间隔。

夜间,塔台带班提前根据天气趋势做好了人员的备份工作,结合各人员状态已经安排相关人员加岗执勤,避免了因天气原因造成人力资源不足的现象。

在塔台、进近的有效协调,精诚合作之下,此次抗冰雪工作顺利开展,分局通过专业、安全有效的管制手段确保了航班的安全和旅客出行的顺畅。

责任编辑:xinglu_bs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