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海南空管分局接管湛江高空 系首次平级接管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11-16 14:03:00

一年半的精心筹备、一个多月的“影子”运行、一个星期的试运行,终于成就了琼湛桂高空整合第一步。

11月15日,根据民航局空管局的统一部署,海南空管分局三亚区域管制中心成功接管湛江区域东侧7800米以上、西侧8900米以上的高空空域,指挥辖区新增约6万平方公里,管制扇区由4个增加至6个。

减少空中移交环节 效率更高品质更优

高空整合是民航空管系统向内挖潜的主动举措。

业内专家表示,高空整合的终极目标就是通过整合实现资源共享、管理统一,减少移交和协调环节,从而提高空管保障效率,提升民航运行品质。

在湛江高空接管实施前,民航空管系统已先后完成了东部、西部高空等地区的高空整合。琼湛桂高空整合的第一步,是民航空管系统继续推进高空整合的具体行动。

此次接管湛江区域的高空空域与现有湛江区域范围一致,东西长310公里,南北宽220公里,区域结构相对单一,但飞行流量较集中,日均达1350架次。

海南空管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整合后,每天1000多架次飞经湛江高空空域的航班将统一由三亚区域管制中心实施指挥调配,三亚区域管制中心流量管理席还将对湛江和海南等地的航班实施统一流量管理。

“此举可减少空中移交环节,进一步提升流量管理效率,提升琼湛桂地区空管运行品质,满足当地民航快速发展的需求,服务国家建设海南自由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发展战略。”海南空管分局局长兰建琼表示。

此次高空整合不同于其他地区的高空整合工作在于,以往都是地区局实施接管,上级接下级,而湛江高空接管是分局站间进行交接,平级接管尚属首例。

此外,湛江区域高空的单一结构带来的影响就是飞行流量高度集中,同高度汇聚的情况时有发生。接管工作要面对大幅增长的航班量、陌生的空域环境、复杂的运行特点和人力资源的不足等挑战。

这些挑战,是琼湛桂高空整合必须解决的“拦路虎”。

抓重点讲配合 挑战变机遇

面对挑战,海南空管分局将挑战视为机遇,高度重视,厘清重点,明确关键。

海南空管分局党委高度重视高空接管任务,2017年5月下旬正式启动接管工作后,第一时间成立由局长兰建琼任组长的接管高空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实施方案,将高空接管列为2017和2018年度重点工作任务。

“有经验,就主动借鉴;没有经验,就创造经验。”兰建琼说。

基于积极进取的态度,海南空管分局按照“安全第一,明确责任,培训到位,平稳接管”的原则,制定了高空接管保障方案和任务分解表,将规划、准备、评估到实施阶段整个过程细化为98项任务,并明确责任分工、落实部门任务;建立高空接管专项周例会和月讲评制度,及时跟踪、掌握高空接管工作进展,检查督促各项分解任务的落实,协调解决相关问题。

与此同时,海南空管分局明确了接管准备工作的“重中之重”:人员资质、设备建设和协同配合,

在湛江空管站的支持配合下,从2017年6月~2018年5月,分局三亚区域管制中心在保障正常运行的同时,先后分4批抽调24名成熟管制员,赴湛江开展实地培训,并在海口本地开展了多轮次反复培训,包括理论学习考核、模拟机练习、现场模拟等内容,着力提升管制员高空扇区的管制技能。

今年6月,海南分局第一批管制员赴湛江跟班见习。

今年9月,24名管制员分4批再次前往湛江开展为期一周的岗位强化培训,并加入湛江管制班组参与执勤,每批次安排一天共同参加模拟机训练。

今年10月,参与高空接管的管制员人均完成相关理论培训48小时,湛江实地岗位培训110小时,模拟机训练320小时,海口现场模拟管制培训120小时,并全部顺利通过岗位资格考核,取得接管扇区岗位资质。

可靠、稳定的设备支持是平稳运行的保证。海南空管分局的技术保障及气象人员卯足干劲、加班加点,于2018年7月前完成了设备安装工作,确保全部设备通过验收并在试运行前多次开展应急演练。

此外,在中南空管局的支持领导和湛江空管站、广西空管分局等地单位的协同配合下,海南空管分局多次组织前往湛江、广西等地相关军航单位开展协调交流,沟通接管方案、搭建直通电话、协商管制协议,并明确了飞行调配指挥预案。

今年9月,在中南空管局的统筹组织下,三亚区域管中心在海口顺利完成了与各有关军民航管制单位管制协议的集中签订。

今年10月25日,湛江高空接管试运行工作前夕,民航局空管局专业检查组到海南空管分局对高空接管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肯定了海南空管分局接管湛江高空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

11月7日,在海南辖区高空接管宣贯会上,海南空管分局向参会的海南监管局、海南省民航办、军航单位、驻海南各航空公司宣贯了高空整合工作的开展情况、安全提醒和诸多可期待效益。

“一年多的忙碌紧张,到今天终于开花结果,这一刻的成果都源于大家的辛苦付出。”海南空管分局党委书记陈宝说。

第一步也是关键一步

按照民航局空管局统一部署,在接管湛江高空后,海南空管分局三亚区域管制中心还将接管南宁高空,最终实现琼桂湛地区的高空整合。

琼桂湛高空空域资源整合后,运行协调环节将明显减少,便于进一步开展航路航线优化工作,理顺交通秩序,增加航班流量。

此外,三亚区域管制中心将同步陆续担负起海南、湛江、广西等区域内各机场的协同放行,发布、受理和协调相关流量管理内容,在对航班的协调放行中,搜集运行全面数据、优化流量管理方法,提升航班运行效率和品质。

湛江高空接管是琼湛桂高空整合的第一步也是关键一步,为后续接管南宁高空工作也提供了宝贵经验。为保留好这些宝贵经验,三亚区域管制中心在接管工作实施过程中,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小组,细致整理各项基础资料并定期总结,将实际经验固化为制度基础,为下一步接管南宁高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上级代为和各兄弟单位的支持帮助下,海南空管有信心、有能力不断克服困难,完成各项有利于民航发展的重大工作任务,发挥空域资源整合和大区流量管理的优势,确保安全顺畅,为民航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兰建琼说。(《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李芳芳 通讯员王春苗、师吉耀)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