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民航空管系统:以质量提升战略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纵深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10-11 11:31:00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开辟了管党治党新境界,取得了全面从严治党新成就,积累了弥足珍贵的经验。

伟大时代领航奋进,大潮奔涌砥柱中流。民航局空管局党委在民航局党组的领导下,紧抓机遇、勇立潮头,把准党建之脉,以政治站位和职责定位相融通、历史与现实相连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宽广视野,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勇于克难,将空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纵深。

敢于担当 不辱使命

空管系统是民航安全运行中枢,在保障国家安全、服务国家战略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中,民航局空管局党委强化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将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突出“两个坚决维护”,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职责坚守和砥砺奋进中,不断强化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将政治站位和职责定位相融通,将空管事业置于党和国家的大局中考虑谋划,置于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中挖潜实施,以党建促发展。

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必须重视抓重大任务落实。近年来,民航空管系统各级党组织在贯彻落实党中央一系列重大战略、重大工作中发挥好领导作用。在飞行总量年均增长10%以上的情况下,圆满完成了G20峰会、“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等重大保障任务,完成了成都—拉萨航路复线启用、M503航路开辟等重点工作,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空管力量。

善于作为 精准布局

空管系统一线职工占比较高,工作性质及人员构成决定了空管党建更加强调参与性和服务性。

这种情况决定了民航空管系统的党建工作只有与业务工作结合得更加紧密,针对性和实效性更强,才能充分发挥引领和保证作用,否则就容易形成“两张皮”和“空对空”。

民航局空管局党委深化党建战略引领,实施党建质量提升工程,明确了“围绕中央及上级要求抓党建、围绕安全抓党建、围绕人抓党建”的“路线图”;以问题为导向,确立了“体系化、标准化、精益化建设”的“施工图”;着力党建创新,打造了“顶层式规划、清单式责任、项目式推进、网络式监督、绩效式考核”的“操作图”,为空管党建构建起“四梁八柱”的发展格局。

安全生产工作水平是民航空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成果的重要考核和检验指标。近年来,民航局空管局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隐患零容忍”的重要指示精神,将全面从严治党和安全改革发展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党委常委会研究安全、改革议题年均超过15次。2017年进行调研督导127次,建立基层联系点20个,出台了《党委常委会研究安全工作的措施》《党委班子坚守“三个底线”工作措施》等制度文件,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功能,为保证民航长周期安全运行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勇于克难 破旧立新

民航局空管局党委在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中,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通过关注三大关键问题,不断强化党对空管事业的全面领导,在抢抓机遇中乘势而上,在突破制约中迎难而上。

近年来,随着航班保障任务量快速增长和旅客对航班正常性的需求日益迫切,空管系统作为提供航班安全、正常保障服务的供给侧,面临着需求侧“量”和“质”双提升的压力。在这种形势下,空管队伍的思想素质能否跟得上形势需要?能力水平能否跟得上前进步伐?制度建设能否跟得上实践发展?这是民航局空管局党委一直关心关注的核心问题。

民航局空管局党委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发挥各级党委理论中心组“排头兵”作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空管实践,抓好贯彻落实。2017年,局党委中心组学习26次,共计83学时;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共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100余场,受训人数超过2万人次。相继成立了空管局党校、空管局井冈山党性锻炼基地并搭建了党员远程在线教育平台,举办了13期党校常规班和12期党校主题班,确保了全系统党员学习教育的全覆盖。不断强化“三基”建设。自2015年以来,举办空管博士班、硕士班、中青班等4800余期,累计培训约5万人次。将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深入结合,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累计修订出台了60余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文件,制度体系逐渐由敞口变成了闭环。

空管系统的一体化管理,对党建工作的协调性、同步性、一致性提出了更高要求。党建管理层级多、链条长,如何解决工作逐级加码、效果层层递减的问题?如何在全系统牢固树立“党建一盘棋”的思想?如何克服在落实中存在的“七长八短”?这是民航局空管局党委致力于解决的重点问题。

民航局空管局党委创新党建管理方式,推行自上而下的常规管理,通过强化工作部署、检查、督导,组织开展党建工作绩效考核和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逐级压实党建责任;实施自下而上的创新管理,打破层级,清除梗阻,直接抓40个全面从严治党示范支部建设,指导其进行党建创新,以项目化方式在全系统推广经验,达到以点带面、系统提升目的;通过开发空管党建智慧平台应用,强化党建过程管理。一系列在党建管理上的有益探索,提升了党委组织力,充分发挥了管理效能,确保了一切“工作到支部”。

近年来,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空管的安全保障压力日益增大,队伍年龄、知识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价值观日趋多元化,就业选择日趋多样化,利益诉求日趋丰富化。多重因素导致空管单位的离职率有所提高,关键队伍的思想状态也有所波动。如何增强空管的吸引力?如何增强职工的职业荣誉感、自豪感?如何确保当代民航精神在空管生根发芽?这是民航局空管局党委必须解决的根本问题。

民航局空管局党委坚持把服务职工,造福职工作为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主动适应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新要求,主动适应扩大开放的新特点,主动适应党员职工思想观念和利益诉求发生的新变化,打出了一套维稳“组合拳”。坚持完善动态调研分析机制,敏锐把握职工队伍思想变化和利益诉求。坚持运用好网络、微信等新媒体,建立了适应形势的多元化沟通渠道和疏通平台,开通了书记、局长信箱。坚持强化新闻宣传的激励鼓劲作用,旗帜鲜明地宣扬正确的思想导向。坚持发挥群团组织服务职工群众作用,制订了关爱职工行动计划,团结关心团员青年,努力为职工排忧解难。坚持加快推进改革,整合机构,摒弃“大锅饭”,差异化上调管制员小时费,稳定住空管关键队伍。坚持正风肃纪和高压反腐,坚决惩治身边腐败,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一系列主动尝试稳定了职工队伍的思想,化解了矛盾,促进了和谐,职工的心更齐了、气更顺了、劲更足了。

党风正则民心齐,民心齐则干劲足,干劲足则事业兴。民航空管系统将始终坚持党旗领航、信仰铺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不断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以良好的精神风貌为“四强空管”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李芳芳 通讯员钟声)

责任编辑:zhichu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