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华北空管局北京新机场工程建设者掠影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9-20 11:28:00

“回到宿舍,发现鞋底都被磨破了,这就是新机场的生活,累并快乐着”,文字下面是两张被磨破坏的鞋底照片,这是闫晶前不久发的一条朋友圈。作为华北空管局北京新机场空管工程的一名建设者,这是他的日常生活。同事们调侃,这双鞋要留着,有纪念意义,它见证了北京新机场“成长”的过程。

如今,北京新机场西塔台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华北空管局的建设者们已经在这里奋战了一年有余。因为参与新机场建设,他们都成了有故事的人。

“90后”老党员

走进施工现场,绿网罩着的西塔台已经高高竖起,一个戴眼镜的高个子年轻人走进塔台。他叫王硕,是西塔台工程的负责人。从前期手续办理到明年竣工运行,他是对整个工程最“知根知底”的人。

因为西塔台外观是弧面,无法安装施工电梯,只能走楼梯。从铁架楼梯的缝隙就能看到地面,看到笔者紧张地抓着扶手,王硕笑道:“刚开始我也害怕,现在已经习惯了,一天上下四五趟。现在才6层,以后要盖到十几层呢。”6层、25米、160级台阶,他每天要往返至少3次。

“在最热的时候,上下一次衣服就全湿透了。中午钢筋烫手,工人们还要绑钢筋,非常辛苦。为了把新机场建好,大家都付出了所有的努力”。这个1991年出生的年轻人,已经在北京新机场的工地上待了一年多,除了偶尔回家外,基本都待在工地上。

“我高三就入党了,也算是老党员了。我们经常说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我觉得这不是一句空话。虽然在工地上的日子很辛苦,但很有成就感。大家到这儿来就是为了把新机场建好,这才是最重要的事儿。”

不解决问题 谁也别走

“在工程刚开始的时候,就为了解决一个小问题,大家有可能争个不休。不过,现在我们已经磨合得很好了,工程进展也比较顺利。”王硕说。

在工地上,没有为了形式而开的会,只有为了解决问题而开的会,开会到深夜也是常有的事儿。工地边上的临时办公室就是会议室,几把椅子一摆就是会场。工人们一边干,他们一边开会。

“有时候现场施工有问题,当下你就必须拿出解决方案,不能等、不能拖。为了解决施工难题,最紧张的时候我们甚至就吃住在工地。有一回西塔台开技术讨论会,我们从下午两点一直开到了深夜两点,直到最后大家都确认新的方案才罢休。”土建工程部主任闫晶说。

对于困难只字不提

指挥部所在的办公楼虽有食堂,但由于指挥部人员工作时间不固定,经常赶不上开餐时间。王硕指着马路对面的小饭馆说:“因为晚上常有顾客光顾,小饭馆的营业时间从晚上11点延长到深夜两点,这是我们的深夜食堂。”

闫晶给我们算了一下,从指挥部出发,开车到东塔台需要40分钟,从东塔台到二次雷达站要5分钟,再到核心工作区要15分钟,到西塔台要15分钟,单程时间就超过1个小时。值班人员早晚至少各巡视一次,风雨无阻,经常晚上巡查完回到驻地已是深夜。

深夜从工地回到宿舍,忙了一天的闫晶打开微信,看看妻子发来的女儿的小视频,是他放松的最好方法。过去的两年,他承受着妻子癌症复发、工程建设任务繁重的双重压力,家庭和事业需要兼顾,一时间压得他喘不过气来。但当他面对笔者时,只字不提家里的困难。

他负责北京新机场东塔台和核心区的工作,还要兼顾生产运行中心工作,想要工期不滞后,不得不牺牲自己的生活,对家人他的心里是有亏欠的。(《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吕思敏、李超)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