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大连空管站管制运行部进近管制室“7.1” 大流量保障纪实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7-06 17:28: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黄鑫、谷德泉 报道:6月30日,大连机场迎来了入夏后持续时间最长一次的大雾低云天气,从20时开始,整个跑道便被漫天大雾所笼罩,垂直能见度最低时只有30米,飞机无法降落,由此造成82个航班被迫取消,万余名旅客滞留机场。

科学分析中增统筹

由于昨日航班的大面积取消,7月1日的航班计划达到了478架次。为应对航班量激增的严峻保障形势,当日清晨,当大多数人还沉浸在睡梦中时,进近管制室应战的“集结号”已经吹响!

进近管制室领导组织力量对全天航班计划的小时流量分布进行了梳理:对最初几小时的单位小时流量从进离场流量分布、进离场点流量分布、昨日备降航班分布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向气象部门了解天气趋势,向零星进场航班了解空域内危险天气的大致位置、移动方向;通过区管向其他空域用户协调开放空域;通过塔台要求机场及时通报机位情况,一切工作都在紧锣密鼓中有条不紊地进行。在综合了流量、天气、空域、停机位等因素后,制定了针对性强、增减有度的弹性流量管理预案,为即将到来的大流量指挥增加了安全砝码。

真情服务中展技能

10时开始,在蒙蒙细雨的驱散下,天气条件逐渐达到了起降标准,大流量保障的序幕由此拉开,也注定了这是一次任务艰巨的挑战。

工作现场,进近管制室领导坐镇指挥,实时把握航班动态,管制员认真操作,合理调配空中航班。各席位之间紧密配合,积极向空中航班通报天气绕飞情况,合理安排着陆次序,适当增大着陆间隔……雷达屏幕前一双双专注的眼睛,无线电波中一条条清晰的指令,管制员迅速建立起高效安全的进场流的同时,在坚毅自信、沉着冷静的语气和意图通报中,有效地缓解了飞行员焦躁的情绪。通过科学合理的空中调配和精心指挥,展现出了管制员认真负责、真情服务的职业操守。

特情处置中显水平

在应对大流量保障的同时,如何有效处置突如其来的特情,无疑是对管制员业务能力和水平的考验。

11时,管制员觉察到雷雨带即将覆盖DOBGA,于是立即与青岛区管进行协调,了解天气趋势和航班绕航意图,通过临时更改进离港点、合理绕航等多种手段,利用“时间差”和“位置差”最大限度保障进离港效率。12时至14时,小时高峰由31架次攀升至32架次,面对密集的航班、拥挤的空域和波道,在指挥压力愈发增大的情况下,管制员密切协同、精心指挥,以精湛的业务技能完成了复杂天气条件下的航班安全运行。

特情并未终止。14时20分,收到了CES2517航班下一段航程需要运输活体器官的消息。生命面前无小事。进近管制室立刻向其他空域用户申请直飞,带班主任及时协调塔台暂缓放飞,管制员指挥其他航班盘旋等待,在大流量的管制条件下为CES2517航班开辟了一条生命绿色通道,为器官运输赢得了宝贵时间。

时间在管制员一条条指令中慢慢流逝,考虑到剩余进离场航班较多的情况,进近管制室安排了充足的值班力量,双扇区运行到凌晨2点。据统计,7月1日,全天共保障航班438架次,多扇区运行较平时延长近5个小时,高位运行(29架次以上)持续11小时(1200—2259),小时高峰33架次,均超越以往纪录,刷新了进近指挥的历史,再一次展现了管制员们高度的责任心和扎实的业务技能,为即将到来的暑运保障打下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shiying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