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民航科教成果抢先看:方舱塔台空中交通指挥系统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6-08 17:12: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龚玥 报道:近几年,作为民航发展的两翼之一,通用航空业近几年在全国呈现出了蓬勃发展之势。2016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将通用航空业定位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更是为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心剂,全国各地新的通用机场不断通航。产业的发展也带动了民航新科技成果的不断涌现。5月29日,内蒙古赤峰市的阿鲁科尔沁旗通用机场顺利完成投产试飞。在这个通用机场迈向通航的进程中,通用机场方舱塔台空中交通指挥系统(以下简称:方舱塔台)这一个科技新成果发挥了关键作用。

nEO_IMG_图:方舱塔台外观.jpg

方舱塔台外观

2015年,针对日益增长的通航飞行量及不断增加的通用机场数量,内蒙古机场集团先人一步,积极发掘市场需求,积极与天和防务积极展开合作,历时10个月,率先研制出了通用机场方舱塔台空中交通指挥系统。

据内蒙古机场集团航务保障部经理刘国成介绍,方舱塔台是国内首款满足MH/T 4005-1997《民用航空机场塔台空中交通管制设备配置》的民航标准的可移动式塔台,集成了通讯、监视、情报、气象、记录、授时等多种功能,是适用于通用机场、临时起降点、运输机场应急应用的高科技集成式塔台空管装备。方舱塔台分为自行式、牵引式和可搬移式三种,可根据需求提供单管制仓型和管制、休息双层型。

nEO_IMG_图:方舱塔台投入使用.jpg

方舱塔台投入使用

据介绍,塔台内部采用管制指挥席和通报协调席两席位设计。管制指挥席配备飞行动态终端、本场气象终端、 时间显示单元、 公共电话、 送/受话器等设备,负责管制所辖范围内航空器的飞行。通报协调席配备自动转报终端、网络情报终端(含 3G 上网卡)、时间显示单元、公共电话带传真打印机、送/受话器等设备,负责向相关部门通报信息、协调事务。

谈到该新科技成果的优势,内蒙古机场集团航务保障部经理刘国成列举了五大优势:一是具有良好的机动性与灵活性,满足通航产业多元化的运营需求;二是模块化、组合式设计,不仅符合民航相关行业规范,而且更够更加方便灵活地满足机场使用需求;三是设备先进、功能齐全、性能可靠、满足通用机场塔台的需求;四是经济、实用、降低通用机场建设土建塔台等建筑的建设成本;五是作为军民航机场的备用塔台。

在2015年10月,方舱塔台产品系列中的移动塔台车就完成了在全国爱飞客飞行大会精彩亮相,负责指挥大会期间飞机起飞和降落,同时作为飞行大会的备用塔台使用。经过大会的实践检验,移动塔台车优越的性能受到国内外航空界人士与大会组委会的一致认可。此后,移动塔台车还出现在北京平谷机场、杭州中飞医疗紧急救援保障、2016年北京爱飞客飞行大会等多次飞行保障当中,产品的性能通过一次次飞行保障得到了更多的检验和好评。

根据最新消息,基于该产品的优异性能,目前已经有印度民航方面等海外客户开始主动联系方舱塔台生产方——西安天和防务股份有限公司,并初步达成了购买意向。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