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内蒙古空管党员走进集宁战役纪念馆重温红色记忆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4-13 15:40:00

01.jpg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潘云飞 报道:4月11日至12日,内蒙古空管分局党委组织党员先后两批走进内蒙古自治区国防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革命教育基地——集宁战役纪念馆与乌兰察布党史馆,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重温红色记忆,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英雄业绩,共计95名党员接受了爱国主义理想信念教育,弘扬爱国主义情怀,追寻红色文化,传承红军精神。大家集体重温入党誓词,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同时也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向了高潮。

进入场馆后,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讲解以及馆内展示的大量图片、实物和音像资料,再现了解放战争时期血与火的壮烈场景,重温了当年发生在乌兰察布这片热土上的战役。通过一行行文字,一幅幅照片,一件件实物,再现了革命先烈浴血奋战、英勇不屈的情景,使大家深刻地感悟到无数革命英烈为了集宁的解放事业所付出的热血,深切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同时,大家也深深地感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据介绍,集宁战役纪念馆展览分“抗战胜利”、“光复集宁”、“集宁争夺战”、“大同——集宁战役”、“解放集宁”、“支援前线”、“缅怀丰功伟绩”7个部分、18个单元。展出各类珍贵文物、照片、复制品和艺术作品1200多件。

通过多种先进的陈展技术和富有感染力的艺术手段,生动再现了集宁战役的历史全貌。沧海桑田,时过境迁,但在一幅幅照片和一个个复原场景面前,硝烟战火的历史瞬间仿佛又回到面前,让我们深切感受到战士们力拔山兮的气概和视死如归的牺牲精神。解放战争时期,集宁是我党同国民党在原绥远地区争夺最为激烈、战役规模最大的地区之一。从1946年1月到1948年9月,集宁爆发了集宁争夺战、大同集宁战役和解放集宁战役三次较大规模战役,历史上把这三次战役统称为集宁战役。

在1946年1月至1948年10月间的3次集宁战役,曾经牵动国共两党的最高统帅。毛泽东在他的著作和谈话中曾经10多次提到当时还鲜为人知的集宁。集宁战役曾使一大批叱咤风云的人物或运筹于帷幄之中、或决战于城垣之下。我们熟知的就有周恩来、贺龙、聂荣臻、胡耀邦以及傅作义、张治中、马歇尔等。

在1946年1月的集宁保卫战中,贺龙和傅作义首次交手。而在1946年9月的大同集宁战役中,前线更是猛将如云。前线指挥部司令员兼晋绥第一纵队司令员张宗逊、副司令员兼晋察冀第三纵队司令员杨成武,政治委员罗瑞卿,晋察冀另外3个纵队的司令员杨得志、郭天民、陈正湘,绥蒙军区司令员姚哲等纷纷登场亮相。而晋察冀军区司令员聂荣臻、晋绥军区司令员贺龙则主持全面工作。这些叱咤风云的名字使集宁战役永载史册。但是由于失误,这次战役失败了,集宁失守。为了挽回局面,1948年,解放军又一次打响了解放集宁战役。这次战役,解放军志在必得,并且最终取得了胜利。

曾经牵动当时国共最高统帅的3次集宁战役是一部辉煌的史诗。集宁战役,捍卫了抗日战争在这一地区的胜利成果,重创了国民党的有生力量,拖住了傅作义的几十万部队,有力地支援了辽沈决战的胜利,解放了集宁和绥东地区。它的丰功伟绩不仅在内蒙古的解放史上写下了极为光辉的一页,同时也载入中国革命的史册。

历次集宁战役过程中,中国人民解放军各参战部队涌现出许多战斗英雄和模范先进人物,据公开资料显示,集宁战役国共双方共投入兵力87400余人,其中解放军46000余人,国民党军41400人,解放军伤亡11900余人,歼灭国民党军14000余人。在烈士英名录上,共记载了五千余名烈士姓名。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时至今日,仍有部分英雄的名字不为所知,甚至在战火的洗礼之后,他们都未曾留下一张照片或只字片语……

但——

历史不会忘记!

人民更不会忘记!

参观完毕后,分局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面对鲜红的党旗,新老党员高举右手,大声地诵读了入党誓词,铿锵有力的誓词,浑厚响亮的声音,表达了我们共产党人坚定的信念和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的决心。

随后,全体党员又参观了乌兰察布党史馆。

此次参观,分局全体党员受到了深深的感染和鼓舞,纷纷表示要追寻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把对先辈的缅怀化作前进的动力,牢记革命先烈英勇善战,继承发扬光荣革命传统,弘扬爱国精神,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立足本职岗位,扎实做好本职工作,秉承光荣传统,在时代的浪潮中,砥砺前行,奋力拼搏!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