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扬起科技创新的风帆:厦门空管高级工程师黄俊祥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4-11 14:52:00

  最美民航人栏花1_副本.jpg

时间回到2017年9月6日8时3分,直到确认金砖会晤空管保障信息平台上最后一个相关航班的起飞信息之后,厦门空管站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黄俊祥的眉头才舒展开来。在金砖会晤空管保障现场,黄俊祥连续7个日夜守护着金砖会晤空管保障信息平台,确保其全程没有出现任何纰漏。

金砖会晤空管保障信息平台是厦门空管站为备战金砖保障专题组织研发的,主要研发参与者就是黄俊祥与数据分析室的员工。他们研发的平台为空管保障工作提供了全面、及时、精确的空中交通运行信息,尤其在第16号台风“玛娃”严重影响厦门期间为顺利保障各国专机发挥了重要作用,确保了此次重大任务保障的圆满完成。

作为厦门空管站的科研骨干、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黄俊祥曾参与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重点课题《协同流量管理核心技术》的研发工作,还参与了民航局、民航局空管局、华东空管局等近20个科研项目的研发工作......在20多年的从业生涯中,黄俊祥获得了中国智能交通协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民航局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等,申报国家发明专利3项。

在紧张的管制工作之余,凭借着浓厚的工作兴趣和扎实的专业基础,黄俊祥开始了技术研发的尝试。1999年,他离开一线管制指挥岗位,潜心于空中交通管理应用技术方面的研究工作。

黄俊祥作为核心成员参与研发的多项成果,在全面提高综合保障能力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并且在空管系统内得到了广泛应用:厦门空管站数字化管理平台是我国民航空管系统较早用于生产运行的大数据应用平台,有力推进了厦门空管建立新型的空中交通管理模式,有效保障了厦门地区民航航班运行的安全与正常,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基于实时运行数据价值的空中交通服务管理系统目前已推广至11个空管运行单位,并被民航局空管局选为科技援疆项目,在新疆阿克苏空管站部署应用;空中交通服务安全性快速/实时检测系统已由民航局空管局牵头,在全国37个空管运行单位推广应用。鉴于在民航空管科研领域的突出贡献,在2016年首届民航空管科技创新大会上,黄俊祥被授予“民航空管系统科技创新先进个人”称号。

工作22年来,黄俊祥在工作中始终表现出了极强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遇到困难总是积极面对,不推诿、不拒绝、不退缩。他先后从事过空中管制指挥、新技术研发、空域管理、空管管理体系建设、大数据分析及应用研究等不同类型的工作。各项工作专业跨度大,业务素养要求高。在黄俊祥看来,“面对不同的工作挑战,唯有坚持不懈学习新技术、新理念,不断完善自身专业知识体系,才能完成好每一项工作任务”。

黄俊祥在专业上追求卓越,在学术上追求精进,近年来先后发表了学术论文14篇,多项学术成果得到了业界的广泛认可。在完成本职工作之余,黄俊祥还积极参与空管系统的业务建设。近几年来,他先后参与了《中国民用航空空中交通流量管理实施路线图》《民航空管系统流量管理运行规范》《空管系统空中等待使用指导材料》《中国民航空中交通管制运行班组资源管理指导手册》以及《空管系统流量管理教材》等一系列行业发展规划、运行规范、管理手册和专业教材的编写工作,为行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对黄俊祥来说,被授予多个荣誉称号是对他二十年如一日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不计名利得失的高度肯定。展望未来,黄俊祥和他的伙伴们将扬起科技创新的风帆,演绎出一个又一个精彩绝伦的创新故事,传递出蓄势待发的创新能量,也必将取得令人振奋的“创新成果”(《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杨碧琼)

责任编辑:mahuan 000
推荐新闻: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