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定位发展新坐标:华北空管局推进高质量发展侧记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3-15 16:55:00

地处“国门”,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不仅保障量要不断增长,品质提升也要常抓不懈——这是华北空管局对自己的“高标准、严要求”。2017年,华北空管局负责保障的北京首都机场和南苑机场旅客吞吐量合计突破1亿人次,京津冀机场群中的天津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2000万人次,河北石家庄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900万人次;华北地区共保障飞机起降503万架次,占全国总保障架次的13.74%,同比增长10.66%。

这些耀眼的数字是华北空管人的发展新坐标。在此基础上,华北空管局始终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安全与正常、安全与服务”的关系,朝着高质量发展稳步前行。

软硬兼施 安全管理精细化再进一步

安全是空管事业的生命线,是社会公众对出行的第一要求。华北空管局始终坚守“对安全隐患零容忍”,通过强化“三基”建设、隐患排查治理、弘扬安全文化等方式,软硬兼施,实现了安全态势总体平稳,安全管理精细化水平再上一个台阶。

华北空管局以班组建设为主要抓手,规范班组建设方法,强化一线班组安全管理,将安全教育、手册执行、风险防控、技能培训下沉到班组,重点开展了“一岗一标”创建、星级班组评定和班组模式试点创建工作,共完成3轮26次班组长培训和现场辅导;梳理细化岗位流程106项,完善岗位安全风险预控措施33条,部分班组试行积分管理制度;制定了班组建设评价标准,全局161个班组全部完成自评。

在隐患排查治理方面,华北空管局进一步完善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双重机制,加大对安全隐患的排查力度。管制部门从“人、机、环、管”等方面系统梳理和全面排查安全隐患;编制“防跑道侵入”专项危险源控制清单和责任清单,实施闭环管理;建立预防差错管理机制,建立违章行为数据库,分析组织及个体在安全能力等方面的短板,查找不安全行为因素。去年,无线电监测部门先后出动监测车204次,行程达14000余公里,在北京、河北、天津排查了13处干扰源,之后又协调相关空管分局和地方无线电管理委员会排查了20处干扰源,直击问题源头。华北地区航空电磁环境得到了净化,无线电通信安全得以保障。

此外,华北空管局还制定了《话筒管制员星级评定管理办法》,实行综合积分制,从席位执勤、安全考核和放单奖励等方面,全面考量管制员业务能力,进行星级评定。“为了满足新机场管制人才储备要求,华北空管局每年需要培养近50名放单管制员。为增强年轻管制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华北空管局还举行了管制员放单仪式,将其作为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华北空管局有关负责人说。

精准发力 以满足公众需要为努力方向

公众的需要就是努力的方向。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华北空管局关注旅客需求,一方面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保障人体器官运输顺畅高效;另一方面不断提高航班正常性,改善公众的出行体验。

近年来,活体器官运输成为社会公众关注的焦点。航空运输作为我国目前人体器官跨区域、长距离转运的主要渠道,在保障器官运输的安全顺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其实,对于繁忙的空管部门而言,每一次保障都是多方协同、考验水平的过程。华北空管局严格按照相关要求,明确职责分工,加强信息传递,确保活体器官航空运输流程的快捷、高效,积极推动绿色通道建设。据统计,仅去年首都机场中跑道大修期间,华北空管局就保障活体器官运输航班16架次,全年共保障活体器官运输航班109架次。

此外,华北空管局还着力提升航班正常性,减少航班延误。华北空管局分两个阶段完成了华北地区55个管制扇区的容量评估,为进一步实现扇区容流匹配和流量管理的合理化奠定了重要的研判基础。过去一年,华北空管局各保障部门密切配合,主动保障首都机场大基数、全天候、大密度的运行,不断提升服务品质。运管中心和相关管制部门反复分析高峰流量数据、航班延误原因及地面保障情况,主动进行“削峰填谷”,大大减轻了早出港航班运行保障压力,改变了后续航班积压情况。流量管理部门不断优化CDM(协同决策放行系统)排序算法,增加“时刻锁定”和“航班悬挂”功能,减少了航班虚占时隙和时刻频繁跳变的现象,为华北地区的协同放行起到了关键性的技术支撑作用。气象部门不断完善气象与管制部门的工作程序,气象预报对流量管理决策的支撑作用愈加明显。华北空管局自主研发的“雷雨回波3小时临近预报系统”和“对流天气9小时数值模式预报系统”两项新产品,为首都机场和各航空公司提供了更精准的气象预报服务。

科学谋划 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

在京津冀民航协同发展中,华北空管局始终勇当发展排头兵,服务国家战略。

华北空管局以新机场建设为契机,深度优化京津冀地区空域。为了使空中运行更加顺畅,提高空域使用效率,华北空管在空域优化上“精打细算”,一方面开辟更多航线,争取增加航班量;另一方面,实施分流,提高不繁忙航线的使用效率。去年,华北空管局着力优化京津冀地区空域,新开辟固定航线6条,延长航线里程495公里,调整城市对班机航线走向74条,实施沪兰大通道空域调整方案。其中,新开辟及调整航线涉及北京区域的共7条,调整班机航线走向涉及北京区域的共22条。经过航线结构改造,西北地区去往华东地区的H11航线成为了主干线,日均飞行量增长了10倍左右。

在发展中,华北空管局按照“适度超前”的原则,改变工作方法,重新优化项目组合,加快重点工程建设步伐。其中,北京新机场空管工程中的终端中心和西塔台土建工程已全面开工;新机场配套空管工程——生产运行中心工程——建筑主体结构已经封顶,正在进行二次结构施工;石家庄机场改扩建空管工程中的土建工程已于今年正式开工。

  此外,华北地区空域深度优化、北京新机场空域规划与飞行程序设计、机坪移交、管制员培训等工作正在统筹推进中。华北空管局坚持先行先试,以解决问题为导向,推广新技术,补齐效能短板;持续加强广播式自动相关监视(ADSB)、空管设施间数据通信(AIDC)、平视显示器(HUD)、A-SMGCS(高级场面运动引导及控制系统)等一批安全新技术的推广应用,为提高安全水平提供了新的支撑。华北空管局加快扇区流量预测与监控工具的开发工作,继续构建华北地区统一飞行计划集中处理系统和华北地区协同决策系统,努力营造协同运行的工作环境。

“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在新一轮的建设中,华北空管局将推动构建更加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的现代化空管体系。”华北空管局相关专家表示。

2018年是北京新机场空管建设和过渡的关键一年。华北空管局将从顶层着手,规划构建“311”体系,即三大核心自动化系统、一个数据交换中心、一个涵盖全面流程的业务支撑平台,为华北地区的亿万旅客提供更安全、更高效、更优质的管制服务。(《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李芳芳 通讯员陈逸)

  

责任编辑:mahuan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