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深度融合为发展——首届军民航管制主任高级培训班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3-08 15:16:00

作为军民航融合发展的实际成果之一,首届军民航管制主任高级培训班是民航局空管局在民航局的领导下,对军民融合国家战略的主动落实和持续推进,是民航局空管局以“一二三三四”新时期民航总体工作思路为引领,深入加强“三基”建设,对内挖潜、对外协同的发展思路体现。

覆盖范围广

——这是一个覆盖民航空管系统全体管制主任、部分军航管制主任、民航西藏区局和中小机场管制主任的培训班。

本届培训班开办之初,民航局空管局局长车进军就表示,要面向军航管制主任和中小机场管制主任开放。“只有军民航空管高效协同才能提升双方运行的效率。推动军民航一线管制单位的高效协同,需要从双方一线管制主任的深入交流开始,从水平共同提升开始”。
为此,民航局空管局根据需要将部分名额提供给军航管制单位,由军航管制单位组织相关人员参加培训。

对于民航空管系统内部,本届培训班将培训重点放在了一线管理人员上,要求各地区空管局、空管分局(站)机关业务部门领导,管制中心领导,管制运行部和区管、进近(终端)、塔台、运管、飞服及流量管理室主任、书记或副主任参加,基本覆盖了所有的一线管制管理者。
此外,为支持西藏民航事业的各地中小机场的发展,提高民航运行安全水平和效率,民航局空管局还邀请了民航西藏区局和各地中小机场管制岗位负责人参加。

实际效果好

——军民航换位思考更深入,支持中小机场管制运行力度更大,系统内部管理更科学。

培训的目的是指导实践,服务实际管制运行,最终起到保安全、提效率、促正常、强协同的作用。民航局空管局副局长马兵在培训班上对参训的管制主任们表示,一定要联系实际,将所学成果运用到实际工作中。“随着一批批管制主任结束培训回到岗位上,效果渐渐显现”。

“军民航双方换位思考更加深入了,大家在日常工作中沟通更加顺畅了”。参加培训的青海空管分局西宁进近管制主任于治冶说,以往虽然也会组织交流,但是在两周的朝夕相处中,双方对彼此的运行模式有了更多了解。在实际工作中,一旦遇到需要协调的情况,双方能制订出更加符合实际的方案。

来自军方的一位参训人员表示,在培训后,对民航空管的运行有了更多了解,尤其是对大流量、复杂天气下的工作难度感同身受。在今后的工作中,一旦遇到需要协调的情况,会多为对方考虑。高度协同、换位思考不仅体现在军民航融合上,还体现在民航空管系统对西藏区局和中小机场管制人员培养支持上。长期以来,中小机场由于多种因素,存在着管制培训不到位、管制人员水平提升有限等问题,尤其是随着我国多地中小机场的业务量快速增长,中小机场管制人员的能力提升迫在眉睫。“为此,我们在培训班上特意为西藏区局和中小机场的管制人员留出了名额,希望他们回去后能向大家介绍课堂上学到的先进理念和经验,起到星星之火的作用。”民航局空管局空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而参训的西藏区局和中小机场管制人员也反映受益匪浅。来自云南西双版纳机场塔台的管制主任刘宇葳说:“感谢空管局组织了这次培训,让我们在学习到国内外最先进的空管理念的同时,开阔了视野,树立了信心,鼓舞了士气。虽然地处边远,但是我从培训班上感受到了我国民航业的蓬勃发展之势,对未来充满了希望。”来自西藏拉萨机场塔台的管制主任次则仁感慨,即使身处西藏,也能感受到行业发展的力量,感受到全民航对于西藏的帮助和支持,希望以后有机会多参加此类培训。

当然,作为培训班学员的主体,民航空管系统各一线管制单位的管制主任们受益最大,也为各地区的一线管制指挥工作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培训班不仅为管制主任们提供了管制新理念、空管新技术的培训,还安排了管理课程,让一线的基层管理者们进一步提高了管理效率,从而通过科学管理,调动管制队伍的积极性。“早期,我们一个管制室也就是几十人,管理难度不大。随着业务量的飞速增长,现在一个大管制室有100多人,管理难度随之加大。”来自北京的管制主任吴疆说。培训结束回到单位后,他不仅向所在管制室员工介绍了先进的管制理念和前沿技术,而且还采用了在培训班上学到的各种管理办法。“现在感觉队伍的整体积极性提高了,日常运行越来越顺畅,效率越来越高”。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这些来自一线的管制主任在经过培训后回到了一线管制运行单位,如同一粒种子,将高效、前沿的理念撒播在管制人员的心中,慢慢生根发芽,并终将服务整个民航空管系统的实际运行。

课程质量高

——院士进课堂,行业大咖开讲,被评为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优秀教学成果奖第二名。

培训班的质量与课程安排和授课老师息息相关。在本届军民航管制主任高级培训班上,民航局空管局不仅根据我国民航空管系统管制运行现状精心建立了培训课题库,而且邀请了中科院院士,民航局相关司局、民航局空管局、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中国航协、国际民航组织亚太办事处、国航和空军有关单位、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和专家为学员授课。在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的年度评奖中,培训班被评为优秀教学成果奖第二名。

“能当面听到这么多业内领导、专家的授课,对于来自基层的我们来说是非常难得的机会。”来自海南三亚机场塔台的管制主任张涛说。这也是培训班学员的共同心声。

此外,培训班还在课堂上组织学员学习了民航局和民航局空管局下发的相关文件,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各项政策规定。

据介绍,为培训班建立的军民航空管管理人员能力提升培训课程库,课程分为综合管理类、军民航综合运行类、管制类和实践类四大类,共收入了58门具体培训课程。“我们与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合作,希望通过培训班的持续开办,不断优化课程库,并在此基础上逐步建立民航空管系统培训课程库,面向全系统管制人员开设更加满足实际需求的培训课程。”民航局空管局空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培训课程库中的“新中国民航发展改革历程”“进入新时代的民航发展与空管改革”“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与空管系统改革发展”“民航空管通导、气象和管制协同发展”“现代管理学”“管理思维方法和工具实践(思维导图)”“军航管制运行情况介绍”“国家空域管理使用现状及对几个关键问题的思考”“航班正常与民航业发展”“民航空管法规标准体系”“我国飞行员的成长历程和培养体系”“空管运行和空域规划”“空管持续发展—扩容增效的思考”等课程受到了参训学员的好评。目前,该培训课题库中的精品课程已经逐步被运用到空管系统其他培训课程中。

首届军民航管制主任高级培训班已经结束。今年,民航局空管局将开办第二届军民航管制主任高级培训班,并探索建立更多的军民航空管人才培养模式。随着军民融合国家战略的贯彻落实,在军民航的共同努力下,军民航双方将在空域规划管理、空域灵活使用、空管程序标准、空管联合运行、空管人才培养、空管信息共享等方面不断取得新成果,推进军民航空管深度融合发展。(《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李芳芳)

责任编辑:mahuan 000
推荐新闻: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