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贵州空管:春运保障 从“新”出发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2-13 16:12: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黄正伟 报道:一年一度的春节如期而至,对贵州空管分局的干部职工来说,又是一个忙碌的时间段,航班大流量、工作高强度、复杂的天气等等,这些,都是春运期间的永恒主题。在一双双翘首以待的眼睛里,一张张幸福微笑的脸上,映射出的是贵州空管人夜以继日、争分夺秒的付出和汗水,是他们全力以赴、无私奉献最充足的动力,新的一年,他们已经收拾好“装备”,做好准备,从“新”出发。

开放“新”扇区,合理释放空域

春运前,贵州空域区域共开放了4个扇区,进近开放了2个扇区,根据对往年春运航班量增长的预判,今年春运将会迎来新的高峰,因此,在今年春运开始前,分局领导组织综合业务部、管制运行部、安全管理部等部门,对如何合理利用有限空域资源,最大限度提高空域冗余度,进一步保障飞行安全进行了调研。考虑到目前区域4个扇区已经满负荷运行,为了应对春运期间航班量的增长,减轻管制员工作负荷,更好地保障飞行安全,综合各方案的利弊,最终形成了区域管制室划设临时第五扇区的方案。同时,对划设临时第五扇区后的运行模式进行了认真分析,从人员配备、班制调整、席位设备需求、扇区实施办法等方面进行了讨论,并对扇区开放可能带来的风险进行了剖析,进行了风险控制分析,确保将扇区开放的安全利益最大化。接下来,针对新开扇区,进行五边应急扇区模拟机培训并通过分析推演,让管制人员熟悉新扇区运行模式,目前新扇区功能已发挥出最大作用,有效缓解可用空域紧张、个别扇区航班量饱和等问题。

积聚“新”力量,全力保障安全

每年的春运,都有一些人和事,是值得抒写和铭记的,有了他们,年复一年的春运保障工作才不会那么枯燥和机械。在分局区域管制室,有一群来自西南空管局区管中心的年轻人,他们来黔的任务是为了今年的高空移交,由于春运期间人员紧张、排班力量薄弱,他们中的很大一部分人也编入了春运值班小组中,共同保障春运安全。还有,为了防止管制员执勤超时、防止累积疲劳,管制运行部从提高执勤效率、科学合理休息、规律饮食和防疲劳防超时等各方面做出了现阶段尽可能合理的安排,由原来的四小组值班模式调整为三大组值班模式,以充分挖掘潜力,让全体管制员以充沛的精力和饱满的斗志投入到春运保障中,保障好飞行安全。此外,一线人员克服困难、坚守岗位的画面,依旧是春运中浓墨重彩的一笔。管制部进近管制室带班主任周迅捷,在从休息室到航管楼接班的途中因凝冻路滑不慎摔倒,全身沾满湿冷的泥土,扭伤了自己本来就有伤的膝盖。但他依然忍着疼痛,一步一步往前挪,准时到达管制室接班,一直到接班人员接替。区域管制室刚刚生完2胎宝宝的女带班袁佳和女管制员熊繁都先后放弃了可以申请多休哺乳假的机会回到了单位,因为她们知道每年的春运都是单位工作最忙、保障压力最大而且最需要人的时候。技术保障部航管雷达室值班员易如斌,主动放弃陪伴家人时间,在铜仁地区凝冻天气最严重的情况下坚守雷达站长达14天,保障春运工作。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他们可能是管制、技术、气象或者其他岗位的“老人”,但却是春运期间鼓舞人心的“新力量”,这种坚守岗位、默默奉献、勇于担当的力量,是推动分局春运期间安全运行的不竭动力。

再创“新”纪录,使命依然满怀

2月6日,分局进近保障航班683架次,创造了进近保障历史,2月8日,区域保障在连续6天刷新纪录后,达到历史新高1920架次。这些数据的背后,是全体贵州空管人辛勤奋斗的结果,除了管制员,还有技术保障人员、气象人员、后勤保障人员以及所有战斗在春运一线的人员。技术保障人员为了确保春运期间通信导航监视设备运行正常,在前期做好各种设备的维修维护,并与龙洞堡机场所属的双龙临空经济区就光纤电缆等传输保障系统签订共同维护协议,力保重要设施不出问题。气象台开展春运优质气象服务活动,内容包括春运期间每天早间制作包括贵阳机场未来24小时天气预报、周边及区域机场天气、贵阳机场3天天气趋势预报等内容的春运天气早间预报。同时每天在OA电子公告栏滚动更新三天天气趋势预报。此外,针对近期雨雪低温天气频发,加密了班组内部会商和专家天气会商频次,并增加了同贵州省气象台、省气候中心和西南空管局气象中心的临时天气会商,进一步加强对数值资料的分析和精细化预报,加强为用户的气象信息通报和提醒,努力提升预报能力和优质服务水平,切实做好春运期间气象服务和保障。后勤服务中心在春运期间对菜品进行优化,并增加了菜的种类,确保科学膳食、合理膳食和营养膳食,为一线人员提供源源不断的支持。

此外,春运期间分局积极开辟空中绿色通道,分别对机上一名女性乘客突感严重腹痛、一名儿童乘客突发高烧等危急情况及时进行处置,联系地面指挥中心和航空公司,保证了患病乘客及时得到救治。加强对航班特情处置应急演练,对航班突发事件处置等进行了部署。

年味渐浓,贵州空管人正按照春运保障的工作计划,做好各项工作,为广大乘客指引着回家的路,在他们心中,新年不仅是新开始,更承担着新的任务和使命,征程才开始,贵州空管人春运保障之路难且长。然而,有各个部门的通力合作,全体人员的戮力同心,春运保障虽难但幸福,这种幸福,是对安全回家的人们的新春祝福,这种幸福,是希望空管越来越好越来越强的美好祝福。(图:黄震华 罗娅)

责任编辑:xinglu_bs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