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记第六届管制技能大赛获奖选手青岛空管站管制员徐鑫辉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11-20 18:22:00


清瘦的身材,齐耳短发,笑起来时会眯着眼,对谁都温柔耐心,轻言慢语,但是拿起话筒后却非常严谨细致,果断刚毅。她,就是徐鑫辉,八零后女生,是青岛空管站区域管制室的一名平凡又不普通的女管管,她在刚刚结束的第六届中国民航空管(管制、情报)岗位职业技能大赛中荣获区域管制技能第六名,也是一名让部门同事都由衷敬佩的“辉姐”。

找到方向——“成为熟练的管制员”

很多人并不知道,如今身为优秀管制员的徐鑫辉,当初却差点与空管失之交臂。当年考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时,她报的是会计专业。出于对民航的向往,已经即将上大三的徐鑫辉果断选择了转专业,从会计转到完全不搭界的交通运输专业,并且重新降级从大二开始学习管制专业知识。“五年大学没有浪费,我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徐鑫辉对于空管的热爱愈加强烈。

自从2007年,徐鑫辉进入青岛空管站,成为一名管制员以来,她白天熟悉管制技能,晚上学习技术资料,正常培训之余,每周有一半以上的时间全天跟班学习,经常24小时“连轴转”,管制室里、模拟机房、自习室里,都留下了她刻苦钻研的身影。她不断积累各种知识和技能,工作能力也得到了快速提高。

精益求精——“怎么能放过一个冲突点?”

在参加华东空管局组织的集中培训时,徐鑫辉积极调整自己的状态,特别珍惜宝贵的集训时间,集训期间一个月都没有回家,静下心全心全意复习。也是在集训期间,她认识了培训中心的优秀教员,教员专业和敬业的精神也让她倍感钦佩,她也接触到了华东各地的优秀选手,他们大多年轻而富有活力。跟管制行业最有上进心最爱岗敬业的人们在一起,让徐鑫辉也充满了斗志。

集训最后一周多的时间每天安排的是模拟机练习。开始时,徐鑫辉练的很没有章法,这让她有点泄气,但是,区域培训小组的组长给大家把特情要点和通话都整理出来,并且提出两两组合搭配练习,按照考场赛制规则进行真实模拟。徐鑫辉迅速调整状态,有针对性的与搭档一起做特情模拟训练并给出建议,不断讨论和改进指挥细节。因为模拟机训练公布的空域面积比较大,徐鑫辉在练习时对于冲突点的调配会比较陌生。在做完了要求的训练后,徐鑫辉摇摇头:“怎么能放过一个冲突点呢?这块练习好像还不够熟练。”于是,她自己主动编了几个关于冲突点的练习,专门研究针对冲突点如何能够更安全更顺畅的做到最优调配,尽自己所能做到最安全。徐鑫辉不但白天练习,晚上也去机房钻研练习,真正做到分秒必争,精益求精。

惊险一幕——“明天与灾难哪一个先来?”

集训期间体能训练、心理方面、礼仪方面的训练,让她增长了见识,有了更多收获,让她在大赛时有更加良好的心态。有一天游泳训练,徐鑫辉游到深水区时,突然感觉到换气不够,于是打算脚踩池底触底弹一下再继续游,可是水深2.5米,她没有够到池底,不由得有点慌了,想张口呼救,却呛了一口水,只能伸出手挥舞,在水中挣扎,眼看就要往下沉。这时,救生员发现了异常,一个猛子跳到水里,游到徐鑫辉旁边,拖着她就游到了池边。当徐鑫辉坐在泳池边上,队友们都过来安慰的时候,她看着大家关切的面庞,虽然有惊无险,心底突然涌出一股难以言传的劫后余生的感觉,这让徐鑫辉更加懂得了珍惜。事后,徐鑫辉感慨:“明天与灾难哪一个先来?只有做好手中的事情,才是最重要的。”

内心独白——“战胜自己,而不是为了考试。”

在华东预赛时,徐鑫辉状态不是最佳,只是取得了华东第六名的成绩,她以为这下只能当替补了,可是她没有放弃,依旧看书复习,心想起码集训期间提高了自己的理论知识。在正式上场名单上看到自己的名字时,徐鑫辉感到特别幸运。

在比赛当天,由于她的赛程安排是第一组第一场,而且又是下午2点很容易困倦导致状态不好,这些都让徐鑫辉感到特别紧张,“我今天需要做到的就是战胜自己,而不是为了考试。”这个想法让她减缓了紧张,“今天只要做到两点,要第一时间看到告警,要做到保证安全间隔”。想到这些,徐鑫辉逐渐放松了心态。在戴上话筒的那一刻,她又恢复到了往常席位上果敢干练的管制状态。凭借日常的积累,徐鑫辉正常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

厚积薄发——“基础的东西最重要”

基础能力不是一两个月就可以突击出来,而是来自于长期的优秀的工作习惯。这又得益于徐鑫辉的师傅——朱泰。刚来单位见习时,朱泰就经常对徐鑫辉讲,“基础的东西最重要”,“只会工作不知道理论原因是不行的”。因此,徐鑫辉每隔一段时间就复习理论知识,结合工作实际,反复琢磨,提升自己。经过这种“螺旋式”的提升,徐鑫辉的管制技能得到更进一步的提高。

有一次,徐鑫辉在值班时,发现威海出港航班过交接点后有偏离航线的迹象,雷达持续监控,发现该航线果然偏左,而且当时航线两侧均有军方活动。于是,徐鑫辉果断向机组通报其当前位置,并雷达引导其右转切回航线,避免了可能出现的危险。像这样的特殊情况还有很多次,徐鑫辉只是时刻准备着去处理,她说:“更多的是希望每架航班都平平安安,不要有特情。”

集训出发前,徐鑫辉曾征询家人意见,她爱人明确的说:“去了好好考,考好了就证明你很厉害,考不好就回来好好练。”集训期间,整整一个月,徐鑫辉都没有回家,心中满怀着对家人特别是小孩的歉意,她只能将自己做到最好。

在比赛结束后,华东空管局工会主席孟磊点名表扬徐鑫辉“起点最低,困难最大,却是最用功、最刻苦”。

徐鑫辉听到后开心的说:“真的啊?那我可得更加高标准要求自己了!”微笑的她拿起话筒,走上了她的岗位,为每一架区域内的航班引导安全的方向。(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段皎)

责任编辑:mahuan 000
推荐新闻: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