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西北空管局技保中心供电室:三效合一推进安全工作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11-17 11:49: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王琰琳、李晨蕾 报道:2017年,民航空管安全工作将牢固树立安全底线意识,夯实安全管理根基,守住空管安全底线,着力提升保障能力作为重中之重。西北空管局技保中心供电室严格落实空管安全运行"严""细""实"的要求,在关键环节上下功夫,全力保障西北空管供电安全工作。

"严"的态度抓好安全问题

西北空管局技保中心供电室所辖供电设备涉及西北空管局34个台站,点多线长范围广。把"安全隐患零容忍"全面嵌入安全管理中,用"严"的态度抓好安全教育到班组、风险防控到班组才能筑牢供电安全的基础。供电室利用每月安全教育和案例分析会,深入阐释安全责任,加大安全"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的宣贯力度,强化每位员工的问题意识和责任导向,安全压力层层传导到一线。在重大保障任务前、设备春秋换季、复杂天气情况时,持续开展供电设备隐患排查、整改工作。班组每位成员参与到安全风险管理工作,能够现场处理的问题,立即解决,不留死角;无法现场处理的隐患,建立风险源清单实施风险评估,按照风险等级制定有针对性的管控措施逐项整改解决,使安全隐患控制在可控范围内。

通过持续开展台站供电设备风险管控,增设西北空管局发报台、安康和延安雷达站市电应急电源回路,解决了台站ATS故障时,市电无法输出的单点瓶颈问题;增加延安、安康两个雷达站设备供电回路,排除了台站UPS供电单节点和主、备电源未分离的安全隐患;在咸阳机场北跑道三台站UPS电源应急回路中增加航空插头实现简单不可逆的插拔操作,破解了在台站UPS出现故障的时候,应急短接线路耗费时间长,易接错的难题。这些安全链条中的漏洞被各个击破,供电安全裕度得到显著提升。

"细"的举措抓好应急处置

突发状况下的应急操作,是保障设备正常运行的最后一道防线,特别是供电行业的特殊性和危险性,应急处置的正确与否,直接关系到人身安全和空管各行业设备运行的"生命力"。

2017年,技保中心供电室结合供电设备实际操作重新编写出了一套完整的设备应急手册。应急手册采用简洁的语言,清晰的设备线路图,列出了应急触发条件、信息通报流程、应急操作流程等规范。每项供电设备更新改造任务完成后,供电室及时梳理台站供电系统图、应急线路图,完善总体应急预案,组织全员进行手册的研讨交流,会上逐条逐字地进行宣贯,同时听取大家意见,力求手册最大可能的贴合工作实际,养成按手册操作、按手册运行的职业习惯,真正做到手册执行到班组。

为了提高外台人员供电设备维护、应急管理水平,供电室组织专人绘制了34个台站供电系统图和应急流程图,制作成展板放置在台站供电机房,将二维码嵌入应急预案中,用手机一扫,即刻为台站人员提供最新最全面的供电设备信息。自主拍摄制作了台站供电应急操作视频教程,方便外台人员自主学习,还多次深入外台现场对值班人员进行供电业务专项培训。便捷的学习平台加上有效的沟通,切实打通安全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实"的作风抓好技能提升

近年来,空管行业发展迅速,供电运行品质要求不断提高,准确实施突发故障抢修和应急预案处置,确保供电系统安全运行,靠的是一线班组维护人员精湛的"工匠"艺执行完成的。苦练基本功,扎实开展业务技能培训,努力消除影响安全的人为因素,是技保中心供电室常抓不懈的任务。

技保中心供电室利用闲置的供电设施,结合典型台站的供电设备配置模式,主动出击,自主搭建了一套供电系统培训平台。班组长、技术骨干依托培训平台对班组成员定期进行授课,夯实理论基础,全面掌握系统各模块的工作原理,从而快速判断故障原因和制定解决方案。实际操作讲解中,摒弃以往"老师讲、学员听"的枯燥方式,划分小组展开技能竞赛,调动全员学习的积极性。实操人员现场排故,监护人员学习观摩,角色互换,相互测评,共同探讨,总结提高。通过将理论付诸于实际,桌面推演化作实战演练,力争全员在处理突发事件时做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安全,是民航永恒不变的主题。西北空管局技保中心供电室将牢牢把握空管安全工作特点,切实增强安全工作的责任心、紧迫感,以更高的标准、更强的措施砥砺奋进,继续前行,为民航西北空管供电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linchenglong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