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第六届中国民航空管岗位职业技能大赛:匠心加冕 守望传承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7-11-16 15:50:00

在区域管制的模拟机上,雷达显示屏上布满了密密麻麻移动着的“绿点”和复杂的数据。西南空管局的参赛选手蒋星辉全神贯注地紧盯屏幕,密切监控着每一架“飞机”的飞行动态,并通过无线电通信设备向“飞行员”发布指令。在经历了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两次考验之后,有着9年管制经验的蒋星辉最终拔得本岗位竞赛头筹。

11月6日~8日,第6届中国民航空管岗位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在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举行。194名空管人纷纷亮出绝活,展开激烈角逐。大赛分管制和情报两个专业举行。管制专业包括机场管制、进近雷达管制和区域雷达管制3个岗位,摘得桂冠的选手分别是华东空管局的宁北杰、西南空管局的张丽丹、西南空管局的蒋星辉。情报专业包括航空情报动态信息管理、机场原始资料审核上报和航空情报自动化系统管理3个岗位,获得第一名的选手分别是华东空管局的尤敏、中南空管局的任艳、西南空管局的邓谦。

西南空管局、华东空管局和中南空管局分获管制专业团体优胜一、二、三等奖,华东空管局、西南空管局、西北空管局分获情报专业团体优胜一、二、三等奖。大赛同时对“全国民航技术能手”“全国民航金牌员工”“全国民航青年岗位能手标兵”和“全国民航青年岗位能手”进行了表彰。

“希望获奖选手以本次大赛为新起点,带动更多职工学赶先进、争创一流;希望广大职工以获奖选手为榜样,刻苦钻研肯学肯干,立足岗位成长成才。”中国民航工会常务副主席黄丽辉在闭幕词中寄语民航空管人。

百舸争流“是金子就一定会发光”

“是金子就一定会发光!”在大赛闭幕式上,民航局空管局党委书记高毅用这句话鼓励每一位空管人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钻研业务,增强本领,在空管系统改革发展的大潮中展现自身才华,实现人生价值。

百舸争流千帆竞。“在报名阶段大家都很踊跃,参加决赛的选手、领队和工作人员共有350人,是空管历届职业技能大赛中参赛人数最多、竞赛岗位最多、竞争最激烈的一届”。民航局空管局工会办公室主任徐晓航介绍,中国民航空管岗位职业技能大赛从2007年开始每两年举行一届,目前已成为空管广大职工比拼技艺、交流技术、展示技能的重要平台。

“我们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魔鬼训练’”。中南空管局教员谈伟说,早在8月份他们就制订了培训方案,并进行了最严格的训练和考核。因为白天培训的强度很大,学员们只能利用休息时间“消化”,很多学员经常自习到半夜,周末也不休息。“代表单位比赛是一种荣誉,和真正的高手过招也是难得的机会。我要倾尽全力,不负使命”。如任艳所说,她在比赛中取得了很好的名次。

据介绍,考试内容既有理论高度,也紧贴实际,能够检验选手的综合业务能力。大赛决赛个人赛包括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两个部分。理论考试内容以管制、情报执照考试题库,以及现行民航规章、标准和规范性文件为主,60%来自执照考试题库,40%由相关专家设计;实际操作比赛内容则以空管实际业务运行操作为主。“由民航局空管局空管部、情报中心和中飞院相关人员组成的命题组,通过多次研讨、论证制定了本次大赛的《考核大纲》和评分标准,既保证试题客观,又有一定难度”。

“这次比赛不仅是我们‘回炉再造’的大好机会,也是打破专业壁垒的绝佳时机。”一位参赛选手说。现场竞答得分是大赛团队成绩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环节不仅考察选手们本岗位的专业知识,还考察其他民航基础知识、气象基础知识、流量管理知识、飞行服务知识和新技术应用等。参赛选手们需要组成小队,在赛场上通力合作答题。“在有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全面系统地学习,对整个空管工作而言无疑是一种润滑剂,这会让各岗位的人员学会换位思考,工作起来将更加顺畅”。

竞技传承“择一事终一生”

“6年一次,一生一次。”“择一事,终一生。”很多参赛代表在接受采访时都表达了这样的心声。因为每届大赛针对不同岗位,空管选手们对这个一辈子可能只有一次的机会非常珍惜,充满期待。

6年前,民航空管(管制)岗位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在中国民航大学举行时,蒋星辉刚刚取得放单资格,没有报名参赛。“6年后,我终于站到了这里!这是一名管制员的坚守和承诺!”站在领奖台上的蒋星辉说。

6年前,任晨倩是为比赛服务的志愿者,空管人比拼竞技的风采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如今我也来参加比赛了,我要让自己当一回主角”。作为西北空管局的选手,任晨倩这次参加了区域管制的竞赛项目,“在比赛中我已将所学发挥到极致,没留下什么遗憾”。

6年前,东北空管局的选手万悦还是中飞院的一名学生。6年后,她参加了民航空管系统匠心传承“德技双馨师徒”活动并获奖。现如今,她重回母校,昔日校园风景依旧,自己却成了大家的师姐。当听到很多学弟学妹已经签约时,万悦很感慨:“我在他们的身上看到了曾经的我,看到了空管的未来,看到了空管精神一代又一代的传承。”

6年前,刚参加工作两年的华北空管局管制员郭琛获得区域管制岗位第一名,她曾是所有参赛选手中年龄最小的一个。如今郭琛再次来到比赛现场,为选手们送上鼓励:“真正的颁奖台在严谨准确的指令里,在航班的平安起降中。我们只需要坚定勇敢地走下去,因为我们身后是给我们力量和信心的行业。”

6年过去了,从见习到放单、从配角到主角、从徒弟到师姐的空管人来到这里,在赛场的聚光灯下竞技比武。“我没有想过自己能拿第一,我想把这座奖杯献给我师傅。”来自华东空管局的尤敏捧过动态信息管理岗位第一名的奖杯,泪水划过她的脸颊,“我师傅曾是上一届空管情报大赛的冠军,也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获得者。我要感谢我的师傅,感谢他将优良的作风、精湛的技艺传授给我。这个冠军的荣誉属于我,更属于他!”

精心保障

“愿御长风牧群星”

“技能大赛保障工作要向细节要高分。”民航局空管局工会主席范芸芸在技能大赛保障工作动员会上强调,“选手们备战都很辛苦,我们一定要给他们提供最好的服务。”其实,围绕技能大赛保障工作,除了赛前筹备、日常保障外,更多的是细节建设。“也许只是一个手势、一句问候、一个微笑、一个弯腰……就能为技能大赛尽一份力”。“于细微处见伟大”,技能大赛的恒久魅力不仅在赛场上,也在赛场外。

11月7日10时20分,刚刚结束管制实际操作考试的新疆空管局选手王琨走出考场,来到一层的休息室休息。为了防止试题泄露,根据赛事组织方规定,选手需要在这里等待上午的全部比赛结束后才能离开。因为新疆和四川存在“时差”,王琨很快趴在桌上打起了盹儿。“在醒来时,我发现身上披着一件衣服,桌上放着一杯热水。”王琨感动地说。

“很多裁判提前一个星期就来到中飞院,配合老师们安装、调试考试设备。”民航局空管局航行情报服务中心主任王廷说,“每天早上,我们的裁判7时就会到岗。晚上的理论考试结束后,裁判们会继续工作,当晚就把试卷判出来。”

“当志愿者可以让我对空管行业有更多了解”。来自中飞院大学生记者团的曹盈是此次比赛的宣传志愿者。“很多志愿者都是大四的学生,为了表达对空管的崇敬和憧憬,他们在提供服务时一直穿着空管专业的制服。”中飞院空管学院团委书记肖焕权说。

“这次比赛让我受益匪浅,对我整个职业生涯都是一笔财富。”中南空管局的选手隗英剑说。隗英剑坦言自己有一些题目没有答好,但他说自己不会再来参加下一届的比赛。“我已经收获了很多,我想把宝贵的机会留给更多年轻空管人”。

“愿御长风牧群星”。这是进近管制岗位的冠军、西南空管局选手张丽丹在赛后给自己写下的话语。两天的比赛很快结束了,但他们岗位上的真正比赛每天都在进行。民航空管人离开了加冕匠心的赛场,回到了守望天路的岗位。(《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实习记者徐仲超 通讯员杨晓天)

责任编辑:shiying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