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厦门空管站大力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侧记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7-10-19 13:36:00

锻造先锋队伍(附图片)

——厦门空管站大力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侧记

(王世鑫/制图)

长期以来,厦门空管站党委坚持改革精神和创新思路,将思想建设贯穿于厦门空管站安全生产和改革发展的全过程,通过持续用功抓学习,持续发力强制度,持续创新促实效,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增强党建政治底色,树立党员先锋形象,不断提高厦门空管站党建整体工作水平。

持续用功抓学习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坚持开展思想政治学习,是党员干部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近年来,厦门空管站党委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主线,以贯彻实施《空管系统政治思想培训大纲》为抓手,扎实推动空管站党员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站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

组织入党一阵子,思想入党一辈子。厦门空管站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规范行为。要求党员、干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领会核心要义和思想精髓,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为引导广大党员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站党委抓牢党性教育、道德建设,借助空管局党校、地方党校、红色教育基地等教育资源,强化学习效果。围绕贯彻落实民航局党组“一二三三四”总体工作思路、空管改革发展新理念等,空管站党员进一步强化身份意识,强化自己在民航空管发展和建设进程中的责任使命感。2017年上半年,厦门空管站党委在“红色故都”瑞金组织了3期“两学一做”党性教育培训。在中共苏维埃共和国苏维埃政府办公旧址,党员们细细重温党的历史,体验到了革命优良传统中的坚韧不拔……《永远的红军林》《红土忠魂》等党课让党员们心灵受到极大震撼,党性得到极大锤炼。

除了关注政治理论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外,站党委将党员教育与提高工作效率、夯实文化基础、提升生活情趣等密切结合起来,使党员教育紧密联系日常工作或生活实际,使学习教育内容更加丰富。党员工作岗位不同,其工作性质和工作特点也各不相同。站党委要求各党支部紧密联系本支部工作实际,培养党员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善于运用科学理论去分析现实问题,深入思考,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

“结合空管专业特点和今年面临的重点任务,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灵活生动地加以宣传贯彻,让党员能及时掌握基本内容,提高其思想觉悟和政策水平,增长工作才干,力求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非凡的业绩。”厦门空管站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对党和国家政策的教育学习,党员们能够针对不同的岗位和条件迅速开展工作、解决问题,发挥党员的示范作用。

持续发力强制度

基层是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其重要性不容置疑。全面从严治党要在基层落实落地,必须从最基本的东西抓起,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严起,在打牢基础、补齐短板上下功夫。厦门空管站党委坚持从基本制度严起,从基础工作抓起,做细做实党员管理,积极破解工作难题,引导广大党员增强党的意识,践行“四个合格”,树立先锋形象。

要抓好党员教育,制度建设是保障。为此,站党委注重发挥领导班子政治核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加强党组织制度建设,并充分发挥“厦门空管站党群考核系统”平台作用,探索建立党员教育测评体系,为推动党员教育水平的不断提高提供保障。

每个党员的日常学习、日常活动都在支部。只有抓好党支部,才能抓好学习教育。站党委突出发挥各党支部的主体作用,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使支部真正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不断夯实党的组织基础。

“三会一课”是加强党员学习教育和日常管理的基本制度安排。厦门空管站党委严格执行《民航厦门空管站“三会一课”实施细则》,将“三会一课”制度列为重点任务。各党支部把“两学一做”纳入“三会一课”,形成了月度集中学习、季度专题研讨、定期组织体会交流及不定期开设新媒体“微党课”等机制,做到有主题、有讨论、有收获,着力提高党员思想理论水平。各党支部紧贴部门实际,有的放矢地开设党课,加深了党员干部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认识和了解。卓有成效的支部活动让党员从中得到锻炼、受到熏陶,增强了对党组织的归属感。与此同时,厦门空管站坚持落实好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让党员定期进行“党性体检”,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经常打扫思想灰尘。

持续创新促实效

党员教育不仅要尊重传统的教育方法和理念,更要在传统的基础上加以创新,运用新途径,解决新问题,提升教育层次,增强教育效果。厦门空管站党委在充分了解党员诉求的基础上,努力丰富教育载体,更新学习教育理念,使学习教育密切联系工作或生活实际,充分激发党员的学习兴趣,促进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网络发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要覆盖到哪里。搭乘“互联网+”的“快车”,厦门空管站党委顺势而为,在传统的党员教育模式上发掘新方法,积极打造“指尖上的党建”。

厦门空管站充分利用党员远程教育网络系统,通过手机APP登录“民航党员在线课堂”,让广大党员能够随时随地进行党课学习,及时了解党的政策新动态,加快了教育速度,提高了教育效率;同时建立支部微信群开展党课学习,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形成党建工作定期交流、问题集中收集、疑难问题集中反馈的机制。

“党群考核系统”是厦门空管站着力建立党支部工作经常性督查指导机制的探索尝试,旨在健全考核机制,带动支部工作的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该系统结合了空管站党组织构成、分布、人员等情况特点,将组织、宣传、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以及工会、团委工作纳入考核,通过发布工作任务、系统自动评分,实现对各党支部日常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和质量实时掌控。包括党员教育在内的党员管理、“三会一课”制度的落实情况,都可以通过“党群考核系统”自动考核评分并予以督办,体现了党建工作制度的刚性,有利于提高党建工作效率和水平。

站党委要求党员干部坚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法纪防线、立正价值操守、锤炼担当精神”,“四讲四有”提出的要求是全体党员在新常态下思想、工作和生活的标杆。

站党委结合空管系统正在深入开展的“向空管榜样学习”“匠心传承”等活动,发挥先进党员的辐射带动作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对照身边的先进模范,敢于“亮身份”,勇于“践承诺”。

在抗击2016年最强台风“莫兰蒂”的关键时刻,厦门空管站抗台风一线的党员干部连续三天三夜,无眠无休与台风鏖战,无所畏惧地守护航班安全。在他们的带动下,随后的灾后重建一呼百应,众志成城。在2017年厦门金砖会晤空管保障阶段,厦门空管站以党员干部为主的先锋队伍亮出旗帜,充分发挥出模范带头作用,作出“升级空管服务,护航厦门会晤”的承诺,用责任和担当诠释着对空管工作乃至党和人民的忠诚和奉献。(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杨碧琼)

责任编辑:linchenglong 000
推荐新闻: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