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珠海进近邀"三员"探讨南珠三角航班安全高效运行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9-21 10:24: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朱思平 通讯员程晨、熊昕 报道:9月19日,珠海进近管制中心将 “深珠澳飞行员、签派员和管制员'三员'交流会”与 “第十届中心管制员技能竞赛”“合二为一”集中举办,取得了“1+1﹥2”的效果。

据悉,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基本功”建设,形成南珠三角航班运行保障合力,改善管制服务品质,提高空中运行效率,珠海进近将“三员交流”与“管制员技能竞赛”“融为一体”,为“三员”营造真正的“零距离”交流环境,共同为南珠三角航班安全高效运行保驾护航。他们邀请了澳门航空、海南航空、东海航空、深圳航空和南航深圳分公司、珠海公司的飞行员、签派员进行座谈交流和观摩比赛。

活动中,飞行员、签派员与管制员就平时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疑惑进行面对面交流。珠海进近工会何志华表示:“珠海进近一致致力于南珠三角的安全保障工作,希望通过此次沟通,飞行和签派员能更加直观和深入地了解管制工作,管制员能更真实地体会飞行员的实际诉求,三方密切配合,共同保障区域内航班的安全、顺畅、高效。”随后,珠海进近详细介绍了进港排序的基本思路、放行流程以及提高运行效率的手段等飞行员和签派员关心的问题。大家就飞行中高度限制、由于地形和天气影响而产生的实际飞行需求、复飞程序的设计执行、简化指令、波道使用规范以及近期实行的五边间隔精细化管理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

随后,“三员”一起观摩了珠海进近第十届管制员模拟机技能竞赛。竞赛模拟实际管制指挥场景,采取双扇配合制,八名参赛选手分为四组,在中、大流量下,随机遭遇发动机失火、机舱起火、鸟击返航等特情。这对参赛选手的管制技能、团队意识,特别是心理素质都是一次极大的锻炼,有效助力管制人员强化基础和基本功。在各组选手比赛间隙,穿插了民航知识问答环节,整个比赛过程洋溢着团结、活泼、严肃、认真的氛围。在管制员现场解说下,飞行员、签派员得以从管制员的视角,直观清晰地了解到不同流量时进出港航班流的调配方案,复杂天气和发生特情时机动、等待等管制手段,并就管制预案、调配手段和机动方法等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在波道里虽然天天打交道,这还是我第一次看到管制员是如何指挥飞机的。平时我们在天空中觉得没有什么影响,但是今天在雷达屏幕上一看,才发现管制员的工作有这么多需要考虑和兼顾的难处。”来自深圳航空的一位飞行员如是说。这种“面对面的座谈”+“带有情景的管制技能竞赛”方式,“使三员”实现了很多平时波道里无法完成的沟通和交流,增进了彼此工作的了解,为今后工作中形成合力,确保南珠三角航班安全高效运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王蕾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