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空管蓝"添彩金砖 厦门空管金砖会晤保障侧记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9-08 14:17: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刘辛茹 报道:9月3日~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届会晤在厦门举行。作为金砖会晤保障工作的重要环节,空管人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民航局及空管系统各级领导多次来到厦门空管站,实地检查指导保障准备情况。

厦门会晤保障中

面对厦门空管站历史上保障难度最大、业务最复杂、标准要求最高的一次重大任务,厦门空管站全力以赴,以"最佳阵容"担负起了金砖会晤空管保障的历史重任。

136项准备工作 应对多重压力

作为保障全国航班量最大的单跑道机场的空管单位,厦门空管站一次次刷新着机场的航班起降纪录,一次次刷新着 "黄金跑道"的利用率纪录。金砖会晤期间,重要保障任务多,又正值台风、雷雨多发时节,天气情况复杂,部分空管基础设施老旧,为保障工作加大了难度。本场510架次、进近620架次、区域1100架次左右的保障容量,令厦门空管人的工作强度和工作难度不言而喻。

再难的仗空管也要打赢!厦门空管人清醒地认识到,此次金砖会晤空管保障不仅是责任和考验,更是机遇和挑战。厦门空管人不仅要出色完成任务,更要在此基础上进一步锻炼队伍,提高服务品质,实现服务保障能力的再提高。

厦门空管站明确了 "精心组织,真情服务,确保金砖会晤期间空中交通安全、顺畅"的工作目标。自2017年开始,金砖会晤保障工作就是厦门空管站全年工作的头等大事、重中之重。按照民航局工作总体思路和 "四个坚决"有关要求,厦门空管站发挥系统优势,以专机保障为核心,以服务品质为重点,严密组织,从组织管理、业务建设、培训演练、工程建设、安防建设及文化建设等方面多管齐下,精心筹备。

厦门空管站管制员备战中

1月18日,厦门空管站成立了金砖会晤保障领导小组,并成立了6个专项工作组,分解细化了安全保障工作,排查了安全方面存在的隐患,补齐了短板。2月21日,厦门空管站制订了金砖会晤空管保障方案并编制了准备工作进程表,建立了工作项目机制、定期报告机制、保障例会机制等工作机制。从信息通报流程、分级响应机制、金砖会晤航班计划安排、动态管理、特情应急机制、设备保障、气象服务、安保措施、网络与信息安全等方面,厦门空管站制订了详细的计划并进行了工作部署。方案从2月23日的一稿修订至8月12日的四稿,准备工作从3月的125项增加到了7月的136项。厦门空管站所有工作进度均须每周报告,每月召开金砖会晤空管保障专题会督办各事项,确保金砖会晤所有专项工作顺利、按时完成。

44次安全演练增强战斗力

为增加空域容量,最大限度保证会晤期间航班正常,厦门空管站专门召开了厦门区域空域和航线调整需求研讨会、军民航协调会,通过积极努力,增设了2个等待空域,新辟了2条临时航线,新增了两条进离场航线,优化了3个离场程序,推进了厦门空域优化和航线调整,将极大地减轻金砖会晤期间的航班运行压力,满足空域需求。

同时,厦门空管站制订了重要航班备降机场待选方案,加强了对无人机等 "低慢小"非法升空物的管理,完善了特情处置、信息通报等程序,加强了设备保障和无线电管理,做好了气象服务保障。

针对可能出现的各类情况及特情,厦门空管站认真研究制订处置方案,确定了40个有针对性的应急演练科目,共开展了44次演练。

为保证各项安全保障工作万无一失,厦门空管站从严加强了安全隐患的排查,从2月10日起分5个阶段开展了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通过加强规章执行情况检查,厦门空管站不断强化规章执行,考评检查5068人次,发现并整改各类问题2083项,不断增强人员守纪意识。

针对存在的问题,厦门空管站一方面努力提高自身素质,通过加强人员培训考核,不断提高人员的实战水平和业务素质;另一方面,厦门空管站积极加强沟通协调,争取外部支援,分3批组织保障人员前往浙江空管分局学习G20保障成功经验。

每一次专题会议都是战前动员,每一次演练都是实战前的检验,每一次检查都是人员素质的提高。厦门空管站成立了金砖会晤空管应急指挥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及二级机构主要领导24小时值守,各专项工作组强化值班,紧盯关键岗位,杜绝一切差错发生。

硬件软件共筑坚强堡垒

为了增强金砖会晤的综合保障能力,厦门空管站着力加强配套建设设施,主动跟进各设施项目的升级改造工作,完成了应急指挥中心各项目系统增设、新旧航管楼功能改善、航管楼内外整修工程、设施设备改造、安保及网络安全设施建设等54个子项,为增强金砖会晤综合保障能力构筑了最坚实的硬件堡垒。

面对金砖会晤极其严格的安防及网信安全要求,厦门空管站的安防建设不断升级。从保障预案、风险排查、技术防护、人员教育、应急处置等方面入手,厦门空管站持续推进网络信息安全、保密、安保、消防、综合治理和行政督察督办各项工作;修订《厦门空管站安全保卫工作方案》等多项规章制度,严格人员背景审查,增加防暴设施设备,新建智能安防设施,进行消防改造,增设安保人员,定期检查并管控办公电脑及其网信情况等。厦门空管站在将安防及网信安全堡垒打造得固若金汤的同时,行政综合管理水平也得到了明显提高。

备战期间,厦门空管站党委以"升级空管服务,护航金砖会晤"为主题,从党性修养、新闻宣传、形象提升、建功立业、志愿服务等五大维度12项工作入手,润物细无声地融入了此次金砖会晤保障的方方面面。

金砖会晤保障 "党员身边无差错"党员承诺书,签下的是厦门空管站党员的责任和承诺;金砖会晤保障空管服务立功竞赛,比的是厦门空管人的精气神,亮出的是优秀厦门空管人的鲜明旗帜;制作发布金砖会晤空管保障小视频,是在为厦门空管人加油打气;专门成立的青年文明志愿者服务队也在平安志愿者、文明交通倡导等行动中全情投入。

在厦门空管站,金砖会晤空管保障工作开展在管制运行席位上、在技保设备维护中、在气象服务报文发布中、在规章制度完善中、在培训考核演练中、在工程设施建设中、在安保信防维护中、在环境点滴改善中、在加班加点的维修改造行动中……厦门空管站的保障行动不是生硬的行政命令,而是热情洋溢、充满温暖和奉献的力量及大爱。这股力量在每一个厦门空管人的行动中,这份爱更深藏在每一个厦门空管人的心里。

金砖会晤期间,厦门空管站共安全保障会晤航班111架次,其中重要飞行42架次,其他涉及会晤航班69架次,无一差错,圆满完成了此次金砖会晤空管保障任务。

责任编辑:林成龙 000
推荐新闻: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