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民航广西空管分局顺利实施黔桂地区空域调整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8-18 16:36:00

“国航4376,南宁雷达看见,现在启用新航路,走H19经P480进贵阳区域。”随着8月17日00:12管制指令的发出,标志着民航广西空管分局黔桂地区空域调整正式开始实施。

在近3个多月的黔桂地区空域调整准备工作期间,正值分局“暑运”、“雷雨季节”保障和“新区搬迁”等关键时期,民航广西空管分局坚持安全第一,积极稳妥的原则,始终把保证飞行安全放在首位,在科学谋划、分析和评估的基础上,从实际运行出发,突出工作重点,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黔桂地区空域调整实施方案,稳步地开展和推进黔桂地区空域调整的工作。

高度重视 科学谋划

按照民航局空管局对黔桂地区部分航线及相关航线走向进行调整的工作部署,5月初民航广西空管分局成立了黔桂地区空域调整实施工作领导小组,由施炎林局长担任组长。在分局黔桂地区空域调整实施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分局领导小组将黔桂地区空域调整方案对南宁管制区航路航线结构的变化和影响进行了认真详细的梳理,制定了分局《黔桂地区空域调整实施保障方案》和详细的任务分解表,明确了各项工作进度。同时,按照空管系统安全评估管理要求,5月20日-6月30日,组织安全管理部、综合业务部、管制运行部、技术保障部等部门的相关人员,成立了专门的安全评估工作组,采用专家评估法,对黔桂地区空域调整方案涉及的南宁区域空管保障工作进行了安全评估。通过安全评估,将重要影响点反复讨论,找出安全隐患,分析并给出解决办法,强化保障措施,为黔桂地区空域调整顺利实施奠定基础。

精诚协作 落实责任

管制运行部、技术保障部等部门根据分局的部署,制定了本部门具体工作安排,将工作任务层层分解和落实。管制运行部立即着手将航路调整的路线更新到系统数据库里,将区调现有的资料进行更新维护;同时,制定培训大纲、进行模拟机培训课程的编制录入、制定应急方案有条不紊地推进工作。技术保障部先后对新增及调整航路的雷达、甚高频覆盖进行分析;设置主(备用)自动化系统、航班信息处理系统参数参数;完成主(备)用自动化系统新参数、航班信息处理系统参数运行测试,以确保实施期间设备运行正常。在各部门高度重视、加强沟通协调、相互支持配合下,严格按照分解的任务开展相关工作,并在规定时间内高质量的完成各自任务。8月16日早上,技术保障部和管制运行部召开空域调整专题协调会,就黔桂地区17日凌晨航路调整参数修订、生效时间进行确认,并落实相关责任人以及未完成的手续等事宜。

积极协调 全力推进

由于此次黔桂地区空域调整工作涉及军民航众多空域和航线,协调量大,协调难度空前,为此广西分局积极协调,全力推进黔桂地区空域调整工作。先后组织召开与军航机场、飞行部队、空军南宁基地及贵州空管分局协调会议,通报工作情况,研讨协商空域使用问题,修订管制移交协议,通报航线调整和航班变化情况,共同分析军民航防相撞工作新特点,制定应对措施。经过努力完成南宁/贵阳管制协议、南宁/南基军民航协议、 南宁/柳州军民航协议,并在相关工作协议、应急处置等工作上达成了框架性的意见,基本理顺了黔桂地区空域调整方案中涉及的军民航协调工作关系。最终,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8月7日,召开南宁、柳州、田阳等地军民航相关单位参加专题协调会。会议最终达成一致意见,签订了会议纪要,为黔桂地区空域调整工作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精心准备 提升能力

为了确保黔桂地区空域调整工作的万无一失,分局管制运行部紧锣密鼓的对管制员进行了黔桂地区空域调整工作的专项培训。培训分别从理论、协议和模拟机3个重点环节进行。培训中注重突出重点,以对新增航线、调整的航线和调整的航线走向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并重点介绍了西北辖区内的航路航线的调整情况。采取PPT的形式对涉及海口、三亚进出港调整的航线进行详细讲解,清晰明了地展示了调整前后航路航线走向的差别等主要培训内容,帮助管制员更好的适应航路调整;同时,航路考核按阶段分三次进行,考核完成后统一阅卷,再分班组进行讲解,对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讲评探讨,突破重点难点;组织学习并将应急处置方案以图表形式下发至管制席位。于7月31日前完成了相关的理论培训和模拟机培训。其中,每名持照管制员进行了不少于5个学时的模拟机培训和2个学时的理论培训。塔台管制室每名持照管制员也进行了1个学时的相关理论培训及考核。根据军民航相关协议修订情况,8月份,区域管制室又进行了2个学时的模拟机追加培训,取得了满意的效果,有力地确保了在实施工作之前,区域管制室全部39名持照管制员均完成了理论培训和操作培训,经通过了考核,具备了保障黔桂地区空域调整的能力。

业务检查 督导安全

8月10日,民航局空管局空域中心派出工作组到广西分局对实施前准备工作进行检查指导。期间,检查组听取了分局从工作部署、协议修订、安全评估、人员培训、设备保障、面临问题六个方面对黔桂地区空域调整工作的汇报,检查组对广西分局已基本理顺军民航协议,并针对空域调整所带来的危险源制定了可行的控制措施,利用模拟机培训和理论学习进一步提升了管制员的工作技能等准备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强调此次空域调整时间紧,任务重,且该区域航路较为复杂,一定要细中求稳,还对黔桂地区空域调整实施工作提出建设性的意见,为分局顺利完成黔桂地区空域调整工作的实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靠前指挥 严阵以待

黔桂地区空域调整实施当日,分局分管领导、管制部主任、区域管制室主任早已形成默契,坐镇区域管制室了解通报现场情况。区域管制室提前合理调配管制席位人员配备,加强值班力量;塔台管制室、飞行服务室主任和技术保障部主任均在各自岗位上严阵以待。8月17日00:00前,技术保障部顺利完成6幅航路图的更新、新增2幅RND进近图的工作;8月17日00:12,“国航4376,南宁雷达看见,现在启用新航路,走H19经P480进贵阳区域。”管制员向空中飞行的航班发布了黔桂地区空域调整第一次道指令,标志黔桂地区空域调整正式开始实施;01:30,南宁管制区域第三扇区同时有十多架航班,管制员沉着应战,不断指引着航班在新的航路上有序飞行,凸显黔桂地区空域调整顺利实施。

这是继2015年广兰(广州-兰州)大通道方案实施后,涉及南宁管制区的又一次重大的空域调整,借助此次黔桂地区空域调整契机,广西空管将在运行过程中将不断完善各项安全保障措施,为持续提升广西地区空管安全水平和服务能力而不懈努力。(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祁振兴、宁发林、林幸芳)

责任编辑:王蕾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