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强雷雨连续造访 江西空管真情服务护天路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8-17 12:46:00

进入暑运以来,雷雨一直与江西空管人相伴。受中低层西南急流和副高摆动影响,8月11日和13日南昌昌北机场多次遭遇强雷雨天气。短时降雨量多次达到暴雨级别,强雷电造成多处空管设施设备、传输线路受损。

雷雨压顶的昌北机场给空管保障带来了严峻的挑战和考验,加之正值南昌昌北机场冲千万的关键时期,航班量很大。江西空管分局积极应对,主动作为,领导干部重心下移到现场督导,充分调动各部门力量,认真落实各项安全措施。一线班组密切协作,迎难而上,全体江西空管人拧成一股绳,力往一处使,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有力地保障了航班运行的安全与顺畅。

通力合作,沉着应对复杂情况

8月13日,一声惊雷击中了分局航管楼附近,雷击对防雷模块造成了强烈的冲击。区域管制大厅的照明灯忽明忽暗的闪烁了几下后熄灭了,仅留下了几盏应急灯。管制员不为所动,仍旧紧盯着雷达屏幕上绕飞的飞机,精心计算着管制间隔,精心调配每一架飞机。进近管制室延长了扇区开放时间,增加值班力量来应对雷雨带来的各种复杂情况。空中绕飞和盘旋等待意味着更多的协调压力和不安全因素。为使航班尽快落地,加速飞行流量,他们密切监视空中动态,积极申请绕飞空域,灵活规划绕飞航线。

密集的闪电伴随着强烈的轰鸣声在塔台四周挥舞。为使航班安全顺畅起降,他们主动与相关管制单位协调,积极配合进近管制室,减轻调配压力。

“在这种天气下,考验的就是我们丰富的经验和应急指挥能力,情况越是复杂,我们越要做好真情服务。”当天值班塔台管制员蒋志伟说。8月13日,强雷电造成部分管制设备故障,塔台管制室根据实际情况开放了协调监控席位,由专人负责协调信息,手工制作进程单直至故障修复。区域管制室由于电报转报系统发生故障,立即采用手动套标牌,及时将AIDS自动移交恢复为电话移交。尽管工作量陡增,但当天所有值班管制员克服困难,有条不紊,雷雨期间并未造成航班大面积备降和延误。

组织得力,争分夺秒鏖战抢修

8月 13日16时,因持续强雷电导致担负转报重要业务的江西节点出现长告警,随后ATM传输网南昌节点核心设备板卡,主用和备份自动化系统、AFTN电报分配器等均遭雷击受损。江西空管分局技术保障部和气象台迅速启动应急故障处置流程,通报流程及备份手段,在排查出设备故障点后立即更换了相应的备机或备板卡、启用备用链路,严阵以待密切监控设备动态的同时,分工开展排查抢修。

接到险情通报后,分局领导深入一线工作现场,了解各系统设备工作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确保设备保障落实到位、安全有效。相关部门领导放弃周末时间带领技术人员从市区立即赶赴现场,组织全部技术力量支援设备抢修,确保了8.13强雷雨天气下技保抢修现场秩序井然。全体技术人员分工协作,在抗“雷击”鏖战斗争中众志成城,青年突击队挑灯夜战,加班加点确保空管通信监视设备保障安全,部分设备相继恢复正常,抢修工作仍在进行中。

真情服务,处处彰显空管品质

面对强雷雨的屡屡来袭,分局主要领导多次来到运行现场协调保障督导运行,气象部门及时发布机场警报,提醒航空用户提前准备,合理安排航班运力,同时认真分析各种气象资料,耐心回复相关气象咨询,为管制人员指挥、机组绕飞、空中及地面等待提供了准确的参考和依据。

在发现塔台机房出现渗水现象时,后勤服务中心、三产公司、总值班室等多部室积极联动,第一时间清理积水。同时,火速联系专业人员查明渗水原因并进行了应急处理。

强雷雨检验了江西空管分局各单位的紧急协作和应对能力,为今后应对雷雨季节运行保障积累了经验,夯实了基础,不断促进江西空管安全稳定健康发展。(中国民航网通讯员肖蔚、魏永莉)

责任编辑:王蕾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