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中南空管局通信网络中心研发机坪移交系统侧记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6-26 15:39:00

2017年5月12日03时25分,伴随机坪管制员的指挥,CSN6766航班平稳停靠在海口美兰机场703号停机位,结束航班电子进程单操作。简单的一次机坪运行指挥,背后却有着深厚的意义,这标志着中南机坪运行移交系统V2.0顺利通过试运行,也意味着中南空管局通信网络中心(以下简称:网络中心)长达一年半苦心研发的机坪运行移交数据支持系统取得阶段性成效。

积极寻求破局之道

长期以来,我国运输机场航空器机坪运行管理方式不统一,部分机场管制塔台代行航空器机坪运行管理的职责。随着航空运输的快速发展,机场规模不断扩大、布局更加复杂,多跑道、多滑行道、多航站楼、多机坪的机场众多,大型机场地面交通流量大、密度高已呈常态化。

“在实际工作中,机场管制塔台代行航空器机坪运行管理的矛盾和问题日益突出,已经渐渐不能适应大型运输机场运行安全和效率的需要,进一步优化和完善民用运输机场航空器机坪运行管理工作尤为迫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为此,民航中南局积极寻求“破局之道”, 在充分调研和深入分析的基础上全面梳理了本地区主要机场机坪运行管理情况,提出了航空器机坪运行管理移交机场管理机构的工作计划。本着“实事求是、先易后难、逐步推进”的原则,中南地区制定了分批次机坪移交工作计划。而海口美兰机场作为中南地区第一批试点机坪运行管理移交机场,由网络中心协助海南空管分局和美兰机场建设机坪运行移交数据支持系统。

不眠不休换来喜人结果

好多事情不能一蹴而就。网络中心的工作人员说:“系统研发一开始我们就面临三座大山。”首先是系统缺乏成熟技术方案,塔台与机坪的电子进程单移交没有明确的标准规范,更没有可供参考的类似系统;其次,机坪管制与塔台的信息交互需求不够明确;第三,系统涉及空管外部单位,沟通协调难度大。

然而,这并没有网络中心工作人员望而却步,他们展现出破釜沉舟的决心和勇攀高峰的信心,对问题逐个击破。网络中心工作人员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依旧记忆犹新:“没有标准,我们就到广州、海口、郑州的空管管制部门和机场指挥中心进行业务需求调研;信息交互需求不明确,我们就组织海南空管分局管制部门和美兰机场机坪管制部门进行三方需求商讨会。”经过多次调研、反复沟通,最终敲定采取“整体规划、分阶段建设”的方案,来统一需求和电子进程单移交业务规范。

兵贵神速,系统研发同样也一刻不能停下来。网络中心从2015年12月开始着手系统研发,仅用了3个月时间,美兰机场机坪移交系统1.0版本已经投入机坪管制终端试运行。但网络中心工作人员依然不满足现状,他们说:“革新的路上永远没有尽头,我们做的系统都用在管制指挥一线,跟航空飞行安全息息相关,所以时刻要想着尽可能把系统做到完美。”于是,2016年6月网络中心开始对系统进行新一轮的升级改造。半年后,更先进的2.0版机坪移交系统开始投入试运行。在试运行期间,网络中心一丝都不敢懈怠,安排技术人员对塔台、机坪进行24小时不间断跟班进行技术保障 “我们没日没夜地守在机房,一旦系统试运行发现问题,就立即进行解决。同时,通过不断沟通,也能提升用户对系统功能和操作的理解。”网络中心工作人员说。

最终,网络中心工作人员数月的不眠不休换来了喜人的结果。 2017年3月,机坪移交系统2.0版本经过上千次测试调整后“闯关”成功,正式上线运行。目前,系统已在海口美兰机场稳定运行3个月,指挥近4万架次航班。“在此期间,系统经历了“两会”、博鳌论坛、“一带一路”论坛等高标准运行安保要求,为美兰机场运行效率的提升发挥了重要作用。”相关负责人满意地说。

系统集大成于一身

新研发的机坪移交系统,讲究“畅”,要求 “通”,技术含量“高”,“效”率快,可谓是集大成于一身。

“机坪内的飞机或其他交通工具运行活动,如拖飞机、飞机更换停机位、场内车辆运行等,机坪可以独立管制,也可以与塔台间移交管制。”相关负责人说。塔台、机坪两者之间的无缝切换归功于系统的“畅”,机坪管制系统与空管航班信息管理系统、塔台运行管理系统三个系统在安全隔离的基础上,实现多级数据实时交互,这使机坪管制移交分离后,空管管制可以实时监控航班全过程的运行动态,机坪管制也可以实时掌握航班的进出港信息和流量势态。除了观看,还能操作,这就是 “通”的作用,在机坪管制系统不能运行或其他应急状态下,塔台还可以根据业务需要随时接管机坪地面运行管制权。

“机场周边的雷达航迹信息,包括航空器标牌信息、地理位置信息、高度信息等都一目了然” 美兰机场机坪管制人员说,系统从空管生产系统实时采集的各类监视、飞行计划和管制数据,经处理后以消息报文形式推送至机场方,机场机坪地面的管制数据也实时回传更新至塔台管制席位的塔台运行管理系统,这正是机坪管制系统“高”技术含量的最好体现。数据自动采集、自动分发,效率自然高,航班动态数据交互由原来的10秒延迟,提升到了1秒; 效果也十分明显,空管塔台与机场机坪间的数据交互准确、时效性高,并具有完整细致的数据可溯性。

“系统功能强大、操作十分便利、数据实时性强,最重要的是系统运行安全可靠。”美兰机场机坪管制人员对系统赞不绝口。

机坪移交系统在美兰机场成功运行后,网络中心利用成功经验在三亚、郑州、长沙、广州机场开展测试和试用。同时,一向追求极致的网络中心并没有停下创新的脚步,“我们计划在机坪移交系统的后续版本中,增加场面运行监控、滑行道安全告警等功能,使机坪移交系统成为机坪地面管制指挥的综合平台。”相关负责人说。对于未来,网络中心计划将借鉴成功的范例进行复制和推广,继续推动中南地区机坪移交工作稳健有序开展。(《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郭瑛 实习记者冯智君 通讯员陈裕)

责任编辑:李海燕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