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华北空管雷雨天气保障两例活体器官运输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6-19 16:33: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黄冰妹、吕思敏 报道:6月18日,首都机场遭遇6月以来首个雷雨天气,受此影响,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各方向航路严重受限,大量航班备降或返航。活体器官移植,时间是关键,分分秒秒都是生与死的较量。在复杂天气条件下,华北空管以"华北空管速度"一天之内成功保障两例活体器官运输,向时间要生命。

11点38分,华北空管局运管中心值班管制员接到信息,由北京飞往上海虹桥的东航5112航班上有活体器官运输任务,航班预计起飞时间为13点整。此时,北京终端管制区西部已经被雷雨全面覆盖,雷雨带正由西向东逐渐向首都机场移动。华北空管预计将于13点开始启动MDRS(大面积航班延误应急响应机制)黄色预警、运管委应急会商机制和大面积航班备降保障程序,航班通行能力预计将下降35%。

由北京飞往上海的航路已被雷雨覆盖,陆续有飞机返航备降,部分航空公司已取消当日航班。按当时的雷雨形势,飞机会有较长时间的延误,这对活体器官保存将带来极大的危害。

华北空管局值班管制员立刻将此情况通报塔台、终端和区域管制各单位,并第一时间将活体器官运输任务信息向华东空管局通报,联系协调沿线各空管单位,为活体器官运输航班打通绿色生命通道。空管各单位迅速响应,积极与国家有关部门申请绕飞空域。

13点06分,东航5112航班腾空而起,在沿线各空管单位的全力保障下,成功绕过了盘桓在北京上海之间的大片雷雨区,于14点37分在虹桥机场准时落地,为器官移植争取到了宝贵的时间。

18点52分,就在华北空管各部门全力投入雷雨保障工作时,华北空管局再次接到通知,由武汉天河机场飞往首都机场的国航8213航班预计于22点55分起飞,执行活体器官紧急运输任务。此时首都机场已被雷雨覆盖,航班大面积延误。在接到保障任务后,空管中心提前做好飞机接收准备,告知中南空管局国航8213航班不受进港流量限制可以按时起飞,同时协调沿途各空管单位予以协助,尽量减少航路上航班的飞行限制,节约飞行时间。

在沿途各空管单位的高效运作和全力配合下,国航8213航班比计划提前30分钟于19日0点33分落地,为后续器官成功移植赢得了宝贵时间。

每一次的特殊飞行保障背后都需要管制员付出成倍的工作量,由于特殊飞行会打破既定的飞行计划和航路,需要特殊协调,因此从航班起飞前准备到降落,整个过程中的每一个管制环节都会有所调整,需要管制部门付出更多的精力和关注度。看似只是一架航班进行了调整,但牵一发而动全身,在一个统一运行的航空管制系统里,一架航班的调整会导致一系列变动。尤其在复杂天气条件下,管制难度陡然增加,特殊航班保障对管制员是极大的考验。华北空管局将尽最大努力,在雷雨季节保障航班运行安全,同时,为挽救生命搭建畅通天路。

 

 

 

责任编辑:史影 000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