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空管年内将完成全国飞行计划集中处理工作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7-05-23 14:24: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李芳芳 通讯员王军 报道:来自民航局空管局的消息显示,今年年内,位于上海的民航空管飞行计划处理中心将完成全国235个民航以及军民航合用机场飞行计划统一受理、处理和发布工作。

目前,民航空管飞行计划处理中心正在按照计划推进各项任务。其中,民航空管飞行计划处理中心在2016年先后完成了华东地区44个和东北地区25个机场飞行计划的统一受理、处理和发布;今年以来,先后完成了新疆地区18个和西北地区22个机场飞行计划的统一受理、处理和发布,并将于今年完成全国235个民航以及军民航合用机场飞行计划的统一受理、处理和发布工作。

“此举将进一步提高飞行情报工作服务民航运行的水平和能力。”民航局空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飞行计划实行全国集中处理,首先将极大地方便航空用户计划申报。所有具备SITA(供航空公司航务部门使用的电报)网络的航空公司仅需要向飞行计划中心两个地址提交飞行计划即可,而以往航空公司则需要面向很多站调地址。其次,统一了规则标准和程序。以往航空用户需要面对不同地区飞行服务报告室的不同规则、标准和程序。实现集中处理后,航空用户只需要按照飞行计划处理中心的规则、标准和程序执行即可。最后,由民航局空管局实施的统一管理和监督,可以有效监督各地区的服务水平,为航空用户提供更高水平的真情服务。

此外,全国飞行计划集中处理工作完成后,将取得明显的经济利益。首先,将减少人工劳动,节约大量的人力成本。民航空管飞行计划处理中心先进的自动化系统,进一步降低了飞行计划的人工处理率。统计数据显示,自正式运行以来,计划处理中心共处理AFTN电报(供空中交通管制部门使用的电报)1000万份,人工处理率不超过3%;处理SITA电报(供航空公司航务部门使用的电报)超过1300万份,人工处理率不超过4.3%;日均拍发出港领航报5700份,人工拍发率不足3%。而在之前,大多数地区电报100%是由人工处理的。人工处理率大幅降低,将使民航飞行服务人员的需求减少近500余名。此外,此举将极大地减少空管的设备费用。由民航局空管局统一组织研发的飞行计划处理系统,避免了各地区的重复开发行为,大幅降低了分局站部署飞行计划集中处理全套系统的成本。

责任编辑:李海燕 000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