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空管员以匠人之心琢时光之影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4-21 15:11:00

每每惊叹古代建筑雕梁画柱的精妙,雕刻的各种花样纹饰都在透露着古代工匠对生活的认知,对工作精益求球的态度;古代建筑外表华丽,在连接结构上更是巧夺天工,不用一颗铁钉就能修建起整座宫殿。而穿越历史的长河,这些工艺被现代人视作人类的瑰宝,变得历久弥新。

我们可以体会到每一位劳动者所付出的艰辛,这其中可能有一次次的不满意,可能有差之毫厘而从头再来的失败,但这就是工匠精神:从容独立,踏实务实,摒弃浮躁,宁静致远,精致精细,执着专一。它代表着一个时代的气质,在反复磨练中达到技艺的精湛,在踏实专注中对细节的不懈追求与表达。匠人精神是一种与时俱进的严谨,在时代的大潮中脱颖而出;匠人精神也是洗尽铅华后的沉淀,平静却充满力量;匠人精神,是一种对职业的崇高的信仰。

有人说“从事非凡意义的工作,方能给你带来真正的满足感,而从事一份伟大工作的唯一办法,就是去热爱这份工作。”财富和地位并不重要,能够在自己的岗位上不断追求,无私奉献的孺子牛精神正是匠人的精髓所在。倘若没有发自肺腑,专心如一的热爱,怎有废寝忘食,尽心竭力的付出;没有止于至善,超今冠古的追求,怎有出类拔萃的卓越;没有冰心一片,物我两忘的境界,怎有雷打不动,脚踏实地的淡定。

我们赞叹工匠精神,推崇工匠精神,是因为见证了社会的浮躁风气和短视心态,所以才会对美好器物,超凡品质发出了心底的渴求。

我们不必人人成为工匠,却可以主动成为工匠精神的践行者。在我的身边,就有这样一群人:在他人眼中,他们昼夜颠倒,工作重复单调,枯燥无味,且压力重重,但方寸之间这群人实实在在地守护着那一片蔚蓝。一盏昏灯一个话筒,一组电脑一支笔勾勒出他们的日常世界,没有复杂的人际关系,没有华丽的台词,他们有的是工匠们一般全身心的投入和专注,容不得一丝的松懈和麻痹,不怕苦不怕难。没错,他们就是空中交通管制员,在空中交通管制这个平凡而又非凡的岗位上,有许多可爱的空管人,身处一方管制,心系万里长空。他们用责任感,使命感,精湛的业务能力和过硬的专业素质,在天空铺设条条坦途,迎送四海宾客。

用一生的时间做好一件事,用一生的努力做一个对单位有用的人。每当看到一架架银鹰载着旅客们安全地起降,就有一种自豪感,每当听到机组在脱波前说的一句“辛苦了,谢谢指挥”就十分的欣慰。正是这种自豪感,让管制员们守在民航空管行业,完成好各类任务;正是这种对专业的热爱、对事业的执著,对机组许可的欣慰,不管工作有多难、任务有多苦,管制员们都能全身心投入。

管制员中有很多经验丰富、知识面广的资深管制员们,被视为“镇局之宝”,很多重要的保障任务都由其来担纲。他们也以匠人之心追求着技能的极致,通过努力学习和刻苦钻研取得了一系列骄人的成绩。从两会专机的保障到军方大规模演习,从各种特情的处置到技能比武的名列前茅,看得了气象云图,操作得了各种新型设备,他们起步于管制,却不拘泥于管制。立足当下,交叉学习管制、通导、气象、情报等学科,借鉴精华,吸纳钻研,从而使相关知识渗透融合,职业技术亦日臻成熟。这种触类旁通的技能和学无止境的精神都值得我们年轻的管制员学习。

民航人的工匠精神,不仅是技能,也是工作态度,更是职业道德,将专业素养渗入到匠心中的一言一行。把管制调配当成艺术,将安全保障视为生命是空管匠人的最好诠释。在工作中用心的去关注每一架飞机,做到目迎目送;熟悉每一个设备的操作,做到有条不紊;认真对待每一次模拟机练习,做到与实际结合;仔细检查每一句通话,做到滴水不漏。始终怀有敬畏之心,敬畏每一句指令,敬畏每一道工作程序,敬畏每一次的保障任务,以安全为牵引,涵养一种专注精神,让每个人用心用脑,精益求精。

嗜之越笃,技巧越工。热爱自己的工作,才能让一个人竭其心智、不计得失。我总记得管制员们在向他人介绍自己的工作时,那傲娇的神情和脱口而出的那句“我是一名空中交通管制员”;特情发生时,管制员们一个个镇定沉稳,铿锵有力地发出的一句句指令仿佛就在耳边回响。管制员们的专注,是努力把安全保障从99%提升到99.9%的精神。

有人说过“只要拥有一种纯粹为了把事情做好而好好工作的欲望,每个人都是匠人。” 把真情服务作为管制员的行动标准,把忠于职守作为我们的标签,在工作上,要求严苛,精益求精,追求极致;在岗位上,遵章守纪,服从领导安排;在生活中,淡泊名利,不为薪水和待遇斤斤计较。

我相信,工匠精神厚植的管制员们是一个气质雍容,活力涌现的群体,而崇尚工匠精神的空管将是一个拥有健康运行环境和稳健人文素质的空管。时代呼唤“工匠精神”,现实需要“工匠精神”,我们不必是大师,不用做惊天动地的伟业,只要认认真真守着自己的岗位,不负岗位职责,将经过我们精心打磨的“管制服务”传递给每一个机组,把对方的要求当成自己的追求,抱着一份执着和敬重,用一颗匠心,来琢雕时光之影。(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许蔓)

责任编辑:马欢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