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探寻航班放行正点率全国第一的样本经验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7-02-16 12:35:00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航班放行正点率位居全国千万级机场第一、荣获民航空管系统安全最高荣誉“安全优胜杯”,这是2016年民航西北空管局取得的两项实实在在的成绩。

面对空域结构复杂、基础设施薄弱、航班量增长迅速的情况,西北空管局不等不靠,主动作为,从根本上提高空管的保障能力,通过安全基础的夯实、外围环境的疏通、内部机制的形成、工作方式的创新多线发力,实现了安全、正点和发展的协调一致,努力建设和守护更加安全顺畅的空中丝绸之路。

形成航班正常工作长效机制 规范航班正常工作流程

西北空管局认为,航班正常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并非朝夕之间就能取得成效的。因此,要做好航班正常工作,必须明确责任到人,并付出持续努力。这就需要用制度护航,确保制度有力,执行到位。

为此,西北空管局成立了以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航班正常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导监督检查辖区内航班正常情况,将航班正常工作常态化。运管中心、管制中心等单位分别成立了相应的工作小组,将任务分解到各室、责任落实到专人,真正使航班正常工作有人负责、有人执行。

在建立上下畅通的管理体系后,西北空管局按照“资源能力是基础、信息通畅是核心、协调联动是根本、快速处置是关键”的总体要求,迅速统筹内部资源,不断优化航班正常保障各个环节和各项流程,由运管中心统筹协调全局资源,形成了航班正常定期研究、讲评的机制,由管制中心根据管制运行实际情况,制订了一系列航班正常保障措施。

西北空管局出台的流量监视、预测、分析、决策制度和流量管理事后分析制度等,增强了管制单位对资源的掌握;流量讲评制度、容流平衡办法等规定,改进了管制各部门间的协调沟通方式;航班协同放行和天气会商等程序,强化了空管与航空公司、机场的协同联动;统一的空中等待程序、航班备降措施和雷雨保障措施,提高了空管单位对不正常情况的处置质量。

据西北空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总计10余部工作程序的出台,不仅规范了航班正常工作的流程,更将诸多协同不力、沟通不畅所带来的安全隐患杜绝在萌芽状态,使管制部门拥有更多的安全余量来保障航班正点。

营造包容顺畅外部环境 让航班“飞得起,出得去”

航班正常工作涉及的环节非常多,不能仅靠空管单位单打独斗。一个航班是否正常,不仅与空管单位的运行效率有关,还与航空公司、机场、军方以及其他地区空管单位有着密切的关系。为此,西北空管局在做好航班正常的工作中,努力营造一个包容顺畅的外部环境,使区域内航班“飞得起、出得去”。

西北空管局运管中心紧抓军民航融合发展的重大战略契机,利用军民航防相撞月、安全生产月以及重大飞行活动时机互派联络员等机会,主动联系军方,加强交流沟通,大力推进军民航协同运行机制建设,在临时航线申请、等待空域划设、沪兰大通道建设等方面获得了很多支持,为航班高效运行提供了基础空域条件。针对天气原因导致的航班延误,西北空管局加强与军方的沟通协调,争取释放更多的空域资源;另一方面整合内部资源,强化管制与气象部门的协同联动,形成了每日定期的天气讲评制度,全面了解天气实况和未来趋势,加强流量预测,制定合理措施,尽可能避免天气转好时航班无法正常起飞、天气转坏时航班堆积在机坪或滑行道的情况发生,为航班的快速放行创造有利条件。极端天气保障结束之后,西北空管还会对保障全过程进行复盘分析,查找分析不足,为今后快速、科学应对恶劣天气打下良好的基础。

西北空管局加大与上级管理部门和兄弟单位的协调沟通力度,形成提高航班正常的合理,集中解决华东至西北、华北至西南航班在西北交叉汇聚所带来的辖区内航班阻塞的问题。例如,在西安-北京航线,在民航局空管局领导与华北空管局的支持下,实现申请豁免,不仅使这条航线的正点率长期位居全国前列,还减少了西南地区往返北京航班的延误情况。此外,西北空管局管制中心不断优化运行流程,在自身保障能力稳步提升的前提下,逐步与周边管制区达成了多项互赢共生的协作共识。

目前,在全国统一的九大机场起飞互不受限的基础上,西安与兰州、银川、西宁、乌鲁木齐等地原则上达成了互不受限的协议,与北京、成都等管制区达成了在大流量、复杂天气下互不转移矛盾的意向,与周边多个管制区形成了包容互利的协调方案。

业内专家表示,互不转移矛盾、包容互利都是实现合作共赢的关键,对于解决现在存在着的沟通协调不畅问题有着积极的借鉴意义。

西北空管局还积极参与推动与相邻管制区之间的流量数据互联互通工作,为跨区域航班协同放行打下基础。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西北地区航班正常工作外部环境日趋顺畅,航班运行效率得到了极大提升。

分析航班延误真实原因 从细节入手对症下药

西北空管局认为,要真正做好航班正常工作,必须找准航班不正常的真正原因,有针对性地逐一解决。为此,西北空管局提出“数据是基础,分析是关键,整改是目的”的工作思路,形成了整套航班正常“统计-分析-讲评-整改”机制。

为分析好航班延误的真实原因,西北空管局管制中心安排专人逐个记录不正常航班的各项数据,并根据记录数据,对照当日流量管理措施,还原不正常航班的保障环节,用数据和客观描述,找出不正常航班的真实原因。

通过数据统计研究,西北空管局发现延误时间3分钟以内的航班占不正常航班比例非常高。于是,他们就将通过深挖自身潜力,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消化掉这3分钟,成为了西北空管提高航班正常率的重点突破方向。

3分钟看起来很短,但如果没有科学的保障流程、足够的管制能力以及精密的协调配合,3分钟的误差足以在空中制造难以想象的飞行冲突。

为了使延误3分钟以内的“临界航班”实现准点起飞,管制中心制定了详实的保障措施。塔台管制室安排专人关注航班动态,发现离港航班申请较晚、有可能不正常时,及时采取优化滑行路线、优先滑行、甚至改变默认跑道而使用就近跑道起飞,尽可能的保障航班正常。如果飞机采用非默认跑道起飞,极有可能在空中引发飞行冲突,为此,终端管制室和区域管制中心针对各种情况,制订了统一调配方案,虽然增加了指挥难度,但通过各部门的协同配合,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临界航班”延误治理取得了显著成效。这项开创性的工作也得到了民航局空管局的高度肯定。 此外,西北空管局将航班正常工作列为局长办公会和月度安委会的专项研究项目;管制中心将航班正常性数据及分析讲评列为周例会的首项内容,重点针对空管原因导致的不正常航班进行分析讲评,努力查找各单位在保障过程中的不足之处,及时公布讲评情况,不断研究制定改善措施。目前,空管原因导致的不正常航班数量已降至平均每月不足5例。

将安全系数提高 让管制负荷降低

确保运行安全是空管发展的根基所在。西北空管局在满足发展需求、提升航班正常的过程中,始终以保证飞行安全为前提。

西北空管局党委提出了“安全系数提高,管制员负荷降低”的工作目标,将安全与正点工作统筹到保障的每个方面,以“问题导向、流程再造”为工作方法,打破思维定势,不断研究不影响安全的效率提升手段;并针对复杂条件,制定出尽量减少航班延误的安全保障措施。

西北空管局积极探索新的流量管理方式,不断减少飞行冲突、提升航班正常性、降低管制员工作负荷。主动与民航局空管局运管中心、相邻流量管理单位协调,推行单位时间总量控制的流量管理方法,代替以往的距离控制法,努力减少飞机在空中的机动飞行,降低管制员的调配和协调工作量;西北空管还以飞行流量预测和分布为依据,探索各航线“时隙准入”的流量管理方法,不仅杜绝了流控的简单层层加码,还避免了多架受限航班同时进入区域而引起的盘旋等待,努力实现安全与正点的兼顾。

西北空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基于自身安全保障能力的不断夯实、外部环境的包容顺畅、流量管理措施的优化改进,西北空管局保持优异的安全记录的同时,取得良好的航班正常成绩。西北空管局将始终以确保安全、力促顺畅为己任,服务民航事业发展,守护更加顺畅的空中丝绸之路。(《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李芳芳 通讯员傅一恒、杨建林、土霞丽)

责任编辑:王蕾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