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浙江空管分局充分发挥劳模先进示范作用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2-14 12:31:00

长期以来,浙江空管分局工会高度重视劳模先进的选树工作,注重在基层中挖掘运行、建设、服务等方面贡献突出的典型人物,汇聚正能量,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形成了向榜样看齐、争当榜样的良好氛围,促进分局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稳步发展。

一、树好典型,选好榜样

浙江空管分局把选树劳模先进的重点放在坚持公开、公正、公平,把基层职工群众中的品德优良、业务杰出、勤学苦干、贡献突出、群众信服的优秀职工选出来,授予“劳动模范”光荣称号,并加以重点培养、教育,使之更好更快地成长。以过硬的劳模形象,引导广大职工的价值取向,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

去年,分局选树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郦云平,他的先进事迹感动和激励着广大空管员工。郦云平同志几十年如一日,不忘初心,坚守浙江丽水地区云和导航台,以高度的责任心,默默守护着每一个航班的安全飞行。他以台为家,带领台站员工刻苦钻研技术,不断提高维护维修能力,以扎实、过硬的技能保障着导航设备的不间断运行,为来往航班传送着永不消失的信号。他从2007年开始持续资助一名贫困单亲孩子,象女儿一样照顾她的生活,一直到现在。2015年8月,郦云平同志不幸被查出患上肺癌,在治疗期间,始终挂念导航台的工作。治疗间隙,他考虑到台站值班人手紧缺,以常人无法想象的毅力坚持回岗位正常上班,圆满完成了多项保障任务。

二、评选“身边的榜样”提升劳模先进的影响力

为扩大劳模先进的影响力,从2015年开始,浙江空管分局连续三年开展“身边的榜样”评选活动,让员工从自己的身边发现先进典型、选树先进典型,实现全员参与。每年有6到7为职工被评为当年的身边的榜样,分局视频工作室配合各分工会为每一位入选人员制作一部3分钟以内的人物宣传微电影,制作完成后,通过分局门户网站及大厅宣传屏进行滚动播放,并由党委办公室负责制作成光盘下发。“身边的榜样”活动群众反响热烈,标杆作用明显。

三、充分发挥媒体宣传,提升先进典型的传播力

为了广泛宣传各类先进典型,浙江空管分局在地方报纸、电视、行业内报刊等媒体对分局的劳模、先进个人和集体等逐一报道,让他们的事迹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成为大家争相学习的榜样。

去年视频工作室拍摄的《无悔的承诺--民航华东空管局浙江分局云和导航台台长郦云平》被选送中组部。郦云平同志的事迹材料在浙江工人日报、钱江晚报、中国民航报等多家报刊发表。通过宣传“身边的榜样”、“百里挑一”、“岗位达人”等评选活动,树立正面典型,弘扬正能量。

四、落实劳模先进待遇,关心劳模先进的生活

分局工会重视落实劳模先进的奖励政策和相关待遇政策,并从关心劳模先进的日常工作和生活入手,关注其工作和生活的情况,主动了解意见和需求,掌握思想情绪动态,从生活上多关心,帮助解除后顾之忧。

2016年分局工会按上级和分局内部的奖励规定,对各类先进均进行了相应的奖励,共奖励各类先进个人68人次。对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郦云平提升二级工资,并在医保范围内全额报销医药费。

通过对劳模先进的关爱工作,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让他们体会到单位的关怀和爱护,使其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

五、劳模培养选树工作的思考

一是要坚持劳模的标准、条件。不搞名额分配,不矮子当中选将军,做到好中选优、优中选精,宁缺匆滥。确保评出每一位劳模都是高尚品质、高强能力、高尚行为的统一体,是广大职工群众心中的楷模,是“奋发自强、吃苦耐劳、甘于奉献、勇于创新、贡献突出、领军发展” 新时期劳模品牌的具体体现者。二是不断创新劳模评选工作的新途径和新办法。在新形势下,劳模推选活动的程序、标准、措施等,需要不断摸索、总结,及时改进和更新,劳模管理工作才能与时俱进,适应企业发展需要,继续保持社会对劳模群体的尊重、崇尚、敬仰,维护好的劳模这一工会工作的品牌。

劳动模范是企业的宝贵财富。做好劳模选树工作,不仅能调动劳模积极性,而且有助于在企业形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氛围,增强员工向劳模学习的自觉性。多年来,浙江空管分局工会在劳模培养选树、宣传教育和管理服务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多举措做好劳模各项工作,进一步营造了学习劳模、关爱劳模、尊重劳模的氛围。(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邹灏)

责任编辑:王蕾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