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
评论:百年辉煌积蓄腾飞动能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11-17 17:17:00

经历时间沉淀,才能看清历史的坐标;站在高山之巅,更能领略河流的奔腾。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为我们深刻把握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提供了正确指引。

在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探寻中国民航的辉煌耕耘路,一个无可辩驳的真理浮现而出——沧海横流有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中国民航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听党话、铁心跟党走,为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实现党在不同时期的历史使命而奋斗的革命史、英雄史、光荣史。

一百年来,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开辟了前所未有的伟大道路、创造了无与伦比的伟大事业、取得了震古烁今的伟大成就。在党的领导下,中国民航事业也走过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非凡历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非凡成就。中国民航的沧桑巨变,既是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的组成部分,也是党领导下国家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注重培养航空人才,探索发展航空事业,为民航发展奠基立业;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领导民航事业在艰难中探索前行、茁壮成长,为国家经济建设和对外交往作出了重要贡献;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领导民航勇立潮头,大刀阔斧进行市场化改革,民航事业快速发展,一跃成为航空运输大国,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进入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民航事业跨越式发展,在安全水平、运输规模、综合效益、战略地位、科教创新、服务品质、治理能力、党的建设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实现了从航空运输大国向航空运输强国的历史性飞跃。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领导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在这一令人惊叹的伟大飞跃中,始终践行“人民航空为人民”初心使命的中国民航,为党和国家事业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所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提供了有力支撑。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 中国民航在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中发挥了独特优势——截至2020年,我国航空服务覆盖了全国92%的地级行政区、88%的人口和93%的经济总量,覆盖了82.6%的脱贫地区人口,能够确保脱贫地区机场每天至少有1个航班连通区域枢纽机场,最多中转1次可连通国际枢纽机场;2019年,全国民航完成旅客运输量6.6亿人次,民航旅客周转量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占比达32.8%,越来越多的三、四线城市居民享受到航空服务;脱贫地区机场旅客吞吐量从2012年的约2800万人次增加到2019年的7800万人次,增幅超过170%。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民航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功不可没。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民航工作,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高度,围绕民航安全、战略地位、发展目标、北京大兴机场建设、支持国产民机制造、空域体制改革、疫情防控等方面,先后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新时代民航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强大动力。“十三五”时期是中国民航安全纪录最好、发展增量最大、综合效益最佳、运行效率和服务品质持续改进、行业战略地位和作用持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化、应对风险挑战以及完成重大任务不断取得胜利的五年。正因如此,当民航人面对着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的严峻形势,面对着行业当前阶段性的困难和挑战,依然拥有充足的勇气与底气,依然保持坚定的信心与决心,意气风发地踏上多领域民航强国建设新征程。

回望波澜壮阔的百年路,聚焦气壮山河的新时代。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站在由单一的航空运输强国向多领域民航强国、全方位民航强国迈进的新起点上,全体民航人要大力弘扬践行当代民航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创造更大奇迹、争取更大荣光。(中国民航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