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5-20 18:43: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王艺超 报道:52015时,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率先在京举办。现场,会议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今年的全国政协会议将有哪些变化,又有哪些值得关注的重点?

介绍大会情况:会期缩短4天半,小组会不安排集中采访

与往年相比,受新冠肺炎影响,今年的政协发布会有许多不同之处。在形式上,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发布会采用网络视频方式举行,并采用双会场设置——主会场设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分会场设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

不仅是新闻发布会,今年的政协会议在议程和时间上,也进行了相应调整。据悉,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会期为521日~527日,较原计划缩短4天半。

会议期间,全体会议和小组会议都进行了相应压减。在介绍具体安排时,郭卫民表示,考虑到疫情防控要求和会期安排,本次大会对媒体采访作出适当调整,邀请少部分在京中外记者到人民大会堂现场采访;通过网络视频方式安排3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小组会议不安排集中采访,欢迎中外记者朋友运用网络、视频、书面等方式采访。

谈及抗疫工作:医卫委员身先士卒,其他委员汇集力量

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当中,很多地方都有政协委员的身影。在被记者问及,政协委员做了哪些工作时,郭卫民回答:在这次抗击疫情过程中,全国政协委员、各级政协组织发挥了积极重要的作用。

他表示,医疗卫生界委员身先士卒,冲锋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他们当中既有驰援湖北的一流医院的领队者,也有驻守武汉阵地的著名医院的掌舵人;既有知名的临床专家,又有顶尖的社区防控专家。

不仅医卫界委员,其他界别的政协委员也通过多种方法和途径为疫情防控汇集力量。比如,有些委员在病毒研究和疫苗研发等领域进行科研攻关,有些委员全力组织重点医疗物资进行生产,有些委员深入一线采写播发新闻或者创作文艺作品,等等。

与此同时,各级政协委员就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稳定社会预期、加强依法治理等积极建言,为有关部门展开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决策参考和智力支持。对于疫情期间,我国在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方面暴露出的短板和不足。郭卫民表示,今年政协会议期间,委员将围绕相关问题开展讨论。同时,全国政协将通过组织调研考察、举办双周协商会等活动,就相关问题建言资政。

回应经济问题:我国经济保持稳定,不少委员建议已被采纳

今年一季度,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造成较大冲击。不少人都非常关心,政协委员如何判断今年的经济形势。

经济问题确实是社会普遍高度关注的问题。郭卫民表示,大家认为,在前所未有的冲击面前,党中央、国务院及时出台了一系列对冲性的政策措施,有针对性地加大了逆周期调节力度,切实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总体而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保持稳定,这充分表明我国经济在面对复杂严峻局面时,展现出超大规模经济的整体优势、发展韧性、巨大潜力和回旋余地。

他也坦言,今年一季度,我国宏观经济指标明显下滑,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当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在增大,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对此,经济界、农业界、工商联界委员围绕把握宏观政策取向、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出了多项意见建议;围绕加快金融市场改革,保护中小企业生存与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等方面也提出了许多具体举措,不少建议被政府部门吸收采纳。

关注脱贫攻坚: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建议建立返贫监测预警机制

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在此过程中,如何确保已脱贫人口不返贫,如何杜绝数字脱贫现象,成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点和难点。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郭卫民说:在脱贫攻坚这个问题上,全国政协发挥了自身独特优势。他表示,近年来,全国政协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相关视察调研涉及17个省区市,遍及脱贫攻坚主战场。

2019年,围绕脱贫攻坚有关重点难点问题,全国政协举办双周协商座谈会进行专题研究。在汇集的意见、建议中,有关建立返贫监测预警机制的建议,得到中央领导同志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今年,全国政协还将召开以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为议题的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并继续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工作。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