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
2019年国内民航十大新闻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12-31 20:34:00

日前,《中国民航报与《中国民用航空》杂志联合开展“2019年国内民航和国际民航十大新闻评选”活动。经过行业专家评选和公众投票环节,评选出2019年国内民航和国际民航十大新闻。

1 习近平总书记宣布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运

1.jpg

2019年9月25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仪式,宣布机场正式投运并巡览航站楼,代表党中央向参与机场建设和运营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致以诚挚的问候。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是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关怀、亲自推动的首都重大标志性工程,对于提升我国民航国际竞争力、更好服务全国对外开放、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大兴机场航站楼是目前全球最大规模的单体航站楼,创造了许多世界之最。机场于2014年12月开工建设,本期工程主要建设“三纵一横”4条跑道、70万平方米的航站楼、268个机位的站坪以及相关配套设施。大兴机场正式投运后,北京开始了“一市两场”运行,已有66家航空公司意向入驻,预计到2025年旅客吞吐量将达7200万人次。

2019年10月15日下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心连心”艺术团带着党中央的亲切关怀,来到刚刚投运20天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以“奋斗新时代”为主题进行慰问演出。

2019年10月27日,全国民航执行冬春航季航班计划。新航季,在大兴机场运营的航空公司达15家,包括国内航空公司7家、国外航空公司8家,日均航班总量约279架次,开通119条航线。

2 中国民航率先停飞波音737MAX8

2.jpg

2019年3月10日,埃塞航空波音737MAX8飞机发生空难事故后,为确保航空安全,中国民用航空局在全球率先发出禁飞令,要求各航空公司暂停波音737MAX8飞机的商业运行。

2019年3月11日,按照民航局发出的通知要求,国内各运输航空公司于当日18时前暂停了所有波音737-8飞机的商业运行,并通过调换机型、优化航班计划、合理调配运力等举措,确保运行安全平稳,保障旅客出行顺畅。

中国民用航空局表示,恢复该机型运行,必须确认飞机的适航性得到重新核准、需要的飞机改装和飞行员训练得到有效贯彻、事故调查结论指出的安全问题得到相应解决,确保飞行安全万无一失。

3 纪念两航起义70周年座谈会举行

3.jpg

纪念两航起义70周年座谈会2019年11月8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会见与会代表并与大家合影留念。

1949年11月9日,在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下,原中国航空公司总经理刘敬宜和中央航空公司总经理陈卓林,率领2000多名员工在香港起义,两公司的12架飞机胜利飞抵北京、天津,回到了新中国的怀抱。这就是震惊中外的两航起义。两航起义的爱国壮举,在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史和新中国民航史上具有重要意义,为新中国民航事业奠定了物质、技术和人才基础,成为新中国民航事业的起点。70年来,新中国民航事业与共和国一道成长、壮大,民航事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4 民航推出多项真情服务措施 “12326”民航服务质量监督电话开通

4.jpg

2019年3月15日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12326”民航服务质量监督电话于当天正式开通,主要功能是督促航空公司和机场等妥善处理旅客投诉。

2019年,中国民航开展“民航服务质量重点攻坚”专项行动,进一步提升民航服务品质,打造“中国服务”品牌,通过促进民航“无纸化”服务提质升级,鼓励人脸识别、自助值机、自助托运、智能问讯等系统建设,探索人工智能、生物特征识别等新技术与民航安保工作的融合,推进行李全流程跟踪系统建设,提升中转旅客服务体验,提高旅客对机场餐饮服务的满意度等服务措施,让旅客、货主有更多的真情服务获得感。41家航空公司实行国内机票退改手续费阶梯费率,“特价机票不得退改签”的规则成为历史。

5 中国高票连任国际民航组织一类理事国

5.jpg

当地时间2019年9月28日,中国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的国际民航组织第40届大会上,高票连任一类理事国。这是自2004年以来,中国第六次连任一类理事国。当天参加投票选举的国家共有168个,除中国外,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俄罗斯、英国、美国也同时继续当选一类理事国。

作为国际民航组织的创始国之一,中国不断完善行业管理体系,推进行业持续快速发展。中国积极参加国际民航组织的各项活动和项目,在国际民用航空管理体系的建立和实施中发挥着积极的建设性作用,对推动国际民用航空的安全和有序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6 中国与欧盟首次签署民航领域协定

6.jpg

2019年5月20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冯正霖与欧盟轮值主席国代表罗马尼亚驻欧盟大使奥多贝斯库以及欧盟委员会负责移动运输事务的布尔茨委员在布鲁塞尔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欧洲联盟民用航空安全协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欧洲联盟关于航班若干方面的协定》。我驻欧盟使团大使张明见证了上述协定的签署。

上述两个协定的签署是落实第二十一次中欧领导人会晤联合声明的具体举措,是中国与欧盟首次在民航领域签署协定,是双方民航领域合作的重要里程碑,将进一步促进中欧在民航各领域的合作,丰富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

7 民航局向香港国泰航空发出重大航空安全风险警示

7.jpg

2019年8月9日,针对香港国泰航空在多起事件中暴露出的安全风险及隐患,民航局向香港国泰航空发出重大航空安全风险警示。

民航局在安全风险警示中,对香港国泰航空明确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自2019年8月10日零时起,对所有参与和支持非法游行示威、暴力冲击活动,以及有过过激行为的人员,立即停止其执飞内地航班或执行与内地航空运输活动相关的一切职务活动;二是自2019年8月11日零时起,向其在内地的运行合格审定机构报送所有飞往内地和飞越内地领空的机组人员身份信息,未经审核通过,不予接收该航班;三是于2019年8月15日零时前,向其在内地的运行合格审定机构报送公司加强内部管控、提升飞行安全和安保水平的措施方案。

8 民航局发布《中国民航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实施路线图》

8.jpg

2019年11月26日,民航局正式发布《中国民航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实施路线图》,提出要大力推进北斗系统应用,积极构建以北斗为核心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GNSS)技术应用体系,推动以星基定位、导航与授时技术为核心的新一代空中航行系统建设与运行,按照“从易到难,从便携到机载,从监视到导航,通用运输统筹推进”的总体实施路径,促进民航高质量发展。这是北斗系统在中国民航应用的首个系统性实施路径。

2019年12月25日下午,首架安装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运输飞机在新疆喀什平稳着陆。这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中国民航运输航空领域的首次应用,实现了基于北斗的运输飞机全程定位和追踪,对提升民航安全水平、提升民航国际竞争力和话语权意义重大。

9 《中国机长》国庆节热映 观众盛赞当代民航精神

9.jpg

2019年9月30日,由中国民航协拍的电影《中国机长》作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片在全国上映。电影根据2018年5月14日川航3U8633航班“中国民航英雄机组”成功备降的真实事件改编,通过荧幕呈现了民航人敬畏生命、敬畏职责、敬畏规章的职业理念和价值追求,展示了当代民航人的精神风貌,在业内外获得了极高的口碑。共计10多个民航单位、1000多位民航人参与了电影协拍工作。约7700万人次的观众观看了这部影片,观众纷纷为当代民航精神点赞。

电影《中国机长》被国家电影局列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优秀国产新片展映”活动的重点影片。《中国机长》的热映增强了民航的行业凝聚力,也让社会公众进一步加深了对民航的理解和支持。

10 全国目视飞行航图发布

10.jpg

2019年12月26日,民航局空管局正式发布全国目视飞行航图,同步推出的中国民航通用航空信息服务平台升级上线,为通航飞行提供“看得见、摸得着、拿得起、用得了”的基础工具。

目视飞行航图是低空飞行中领航的主要手段,是影响低空飞行安全的重要因素。数字化目视飞行航图的正式发布,能够促进通用航空发展、满足低空飞行需要,提高低空空域资源利用率,提升民航安全性,带动我国通用航空产业上下游和相关领域发展。而中国民航通用航空信息服务平台将作为公布目视飞行航空图和通用机场资料等基础信息的唯一官方渠道,免费为用户提供目视障碍物、地形地貌、山川河流等飞行航空数据,还可以提供运输航空数据的查阅功能,包括航路航线、运输机场、管制区域、通信频率、导航设施等信息。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