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
2019年国际民航十大新闻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12-31 20:34:00

日前,《中国民航报与《中国民用航空》杂志联合开展“2019年国内民航和国际民航十大新闻评选”活动。经过行业专家评选和公众投票环节,评选出2019年国内民航和国际民航十大新闻。

2月 空客公司宣布将停产空客A380飞机

z1.jpg

由于储备订单量不足,空客公司于2019年2月宣布,计划在2021年停产空客A380飞机。在4个月后举办的法国巴黎航展上,空客公司还宣布推出空客A321XLR飞机,以抢占中型飞机市场。

根据公告,空客A380飞机最大运营商阿联酋航空公司决定取消39架该型号飞机订单,空客公司不再有大规模的空客A380飞机积压订单,因而决定停产该机型。尽管空客A380飞机将停产,但已售和待交付的该型号飞机今后数年还将继续服役,空客公司将继续为空客A380运营商提供全面的支持和服务。

而空客A321XLR飞机是空客A320neo家族的最新成员,是为了满足市场对更远航程和更低成本的需求而研发的。它能够直飞美国东海岸到欧洲中部大城市甚至中国至欧洲部分航线。空客A321XLR飞机一经推出就取得了极大的成功,并在巴黎航展上收获了来自10个客户的243架订单。

5月 澳航推出全球首个“无废”商业航班

z2.jpg

2019年5月8日,澳大利亚航空公司宣布当天从澳大利亚悉尼飞阿德莱德的航班上产生的所有垃圾都被回收再利用,从而成为全球首个完全“无废”商业航班。

公告显示,该航班减少了一次性塑料制品的数量,采用可降解材料制成的替代品,包括以甘蔗为原料制成的食品容器和以植物淀粉为原料制成的一次性餐具等。航班上所有垃圾最后都由专业公司回收处理。其中,可降解的包装材料在生物降解后用作肥料,不可降解的可循环利用塑料与铝制品垃圾将被回收用作生产原料,而不能循环再利用的塑料制品则被转换成生产水泥的原料。

澳航有关负责人表示,该“无废”航班的试运行标志着澳航大幅减少航空废物计划的实施。澳航计划2020年底前在航班上减少1亿个一次性塑料制品,2021年底前将航空废物的总量减少75%。

8月 俄罗斯客机成功迫降玉米地 机上233人全部生还

z3.jpg

2019年8月15日,俄罗斯乌拉尔航空公司一架搭载233人的空客A321客机从莫斯科起飞后不久撞上鸟群,造成两台发动机受损。机长迅速采取措施,客机紧急降落至跑道附近玉米地,机上人员全部生还。

8月1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命令,向这架客机的机组成员授予国家荣誉。其中,机长达米尔·尤素波夫和副驾驶格奥尔吉·穆尔津在极端情况下执行任务,表现英勇,被授予“俄罗斯英雄”称号;其他5名机组成员则被授予“勇气勋章”。

此次事故与2009年1月15日全美航空1549号航班所创造的“哈德逊河奇迹”有诸多类似之处,但发动机停车时飞机高度更低,留给飞行员处置的时间更短。因此,称其为“哈德逊河奇迹重现”并不过分。

9月 托马斯·库克集团破产 欧洲航企深陷“破产潮”

z4.jpg

2019年9月23日,全球首家旅行社托马斯·库克集团宣告破产清算。所有通过托马斯·库克集团预订的航班和度假产品都被取消,大批旅客滞留海外,引发了英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和平时期遣返行动。托马斯·库克集团旗下托马斯·库克航空的遣返行动使用了来自50个合作伙伴的150架包机,共执飞了746个航班。

托马斯·库克集团破产只是2019年欧洲航企“破产潮”的一个缩影。航空咨询机构IBA称,2019年1月~10月,全球已有17家航空公司倒闭,且2019年是全球航空史上航空公司破产速度最快的一年,涉及法国蓝鹰航空公司、XL航空公司,英国Flybmi航空等。由于对欧洲经济的担忧,以及英国“脱欧”带来的不确定性和对经济的影响,这场破产风暴可能还将影响更多的欧洲航空公司。

9月 国际民航组织纪念《国际民用航空公约》签署75周年

z5.jpg

当地时间2019年9月24日,国际民用航空组织(简称“国际民航组织”)第40届大会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召开。本届大会恰逢国际民航组织成立75周年。为纪念国际民航组织成立和《国际民用航空公约》签署75周年,大会还召开了世界航空论坛特别会议,开展了创新展会、特别招待会等一系列纪念活动。

1944年,欧亚战场激战正酣,国际航空界敏锐地预见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需要构建新的国际民用航空秩序以保障战后国际民用航空运输业的发展。1944年11月1日,50多个国家的代表前往美国芝加哥参加国际民用航空会议,会议通过了新的《国际民用航空公约》。1947年4月4日,在提交的《国际民用航空公约》批准书达到法定数量后,国际民航组织正式成立。75年来,国际民航组织恪守职责使命,为推动全球民航互联互通、互学互鉴、安全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10月 全球最长直飞航线完成测试飞行

z6.jpg

作为“日出计划”的组成部分,澳航在2019年第四季度进行了一系列超远程直飞航线的测试飞行,包括美国纽约—澳大利亚悉尼、英国伦敦—澳大利亚悉尼直飞航线。若将来上述任一航线正式开通,都将刷新新加坡航空近19小时直飞航程纪录(新加坡直飞纽约),成为世界上最长的直飞航线。

2019年10月,澳航完成了从纽约到悉尼的直飞航线测试飞行,用时19小时16分,全程16200公里;同年11月完成了从伦敦到悉尼的超远程直飞航线测试飞行,用时19小时19分,全程17800公里。测试飞行的目的是了解旅客能否承受近20小时飞行的考验。研究人员在航班上监测试飞人员的身体状况,包括睡眠模式、褪黑激素水平等,还通过飞行员佩戴的设备追踪其脑电波。澳航在综合科学监测结果以及进行商业化的考量后,将决定是否开通这些航线。

11月 智能化改变传统航空业运营模式

z7.jpg

随着全球民航旅客运输量不断增加,航空运输、空中交通管制、机场调度和飞机系统面临着巨大的压力。自动化、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的创新应用在保障航空安全、提高运营效率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智能化正引领航空业发生前所未有的变革。

2019年11月,在法国图卢兹-布拉尼亚克机场,法航的自动行李牵引车测试取得成功,全自动化设备参与机场工作在全球尚属首次;英国航空成为全球首家应用人工智能技术确保英国伦敦希思罗机场5号航站楼航班准时起飞的航空公司;德国汉亚航空公司成为第一家利用区块链技术出票的航空公司。此外,2019年12月22日,瑞典斯堪的纳维亚山脉机场落成并正式启用,成为全球首个不设置传统空中交通管制塔台,而运用虚拟数字塔台的机场。

12月 全球首架全电动商用飞机完成首飞

z8.jpg

2019年12月11日,加拿大通勤航空海港航空公司的一架全电动DHC-2水上飞机完成首飞。这是全电动商用飞机的第一次飞行测试。飞机电力系统可支持30分钟运行,另有30分钟储备电力。该公司计划成为全球首家拥有全电动飞机机队的航空公司。尽管此次飞行持续了不到15分钟,但揭开了电子航空时代的序幕。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电子航空时代已悄然来临。此次成功首飞将引领一种更加环保的飞行趋势,因为电动马达所需要的维护费大大减少,飞机的电气化将节省巨额维护成本。然而,真正达到市场规模仍然有较长的路要走。电动飞机不仅需要进行进一步测试以确认其可靠性与安全性,还必须经过监管机构的批准和认证。

12月 客货运需求减少 国际航协下调航空业净利润预期

z9.jpg

由于经济走势不敌预期,国际航空运输协会(以下简称“国际航协”)于2019年12月11日将全球航空运输业净利润预期从2019年6月预测的280亿美元下调到259亿美元。

国际航协理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大·德·朱尼亚克表示:“经济增长放缓、贸易战、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和社会动荡,以及英国‘脱欧’的持续不确定性,导致航空公司的运营环境比预期严苛。”

经济走势不敌预期减少了客货运需求,客货运营收表现疲软。尤其是货运方面,国际航协的数据显示,2019年8月全球航空货运量同比减少3.9%。这是全球航空货运量连续10个月同比减少,也是自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航空货运量连续减少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贸易摩擦和经济增速放缓是航空货运量大幅萎缩的主要因素。

12月 波音公司宣布将暂停生产波音737MAX客机

z10.jpg

在经历了狮航和埃塞俄比亚航空两起重大空难事故后,波音737MAX系列客机遭遇全球禁飞,且复飞时间一再被延迟。波音公司在等待获批准复飞的过程中,一直在进行该系列客机的生产,目前已造成约400架飞机积压。最终,波音公司于美国当地时间2019年12月16日决定自2020年1月起暂停该机型的生产。2019年12月23日,波音公司发表声明称,丹尼斯·米伦伯格辞去公司首席执行官一职。

自2019年3月埃塞俄比亚航空坠机事故发生以来,波音公司的股价跌幅近25%,市值蒸发约592亿美元。随着停飞持续,波音公司的净利润持续减少。该公司2019年10月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波音公司2019年前3个季度净利润同比减少近95%。这一停产决定将冲击美国经济,影响全美各地的供应商。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