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
从革命老区到雄安新区 白洋淀迎来新生
来源:新华网2019-04-16 11:21:00

W020190411358079357626.jpg

白洋淀,曾是英雄雁翎队伏击日寇的主战场,镌刻着鲜明的红色印记。历史与未来在这里交汇。如今,这里是雄安新区生态建设重要战场,书写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新传奇。

红色精神依然闪闪发光

四月的白洋淀,春风拂面,新苇吐绿。

今年68岁的王木头每天一大早就来到村口的码头,摇着小船走水路到白洋淀抗战纪念馆上班。作为讲解员的他,白洋淀畔的红色故事讲了一辈子。

“雁翎队,是神兵,来无影,去无踪。千顷苇塘摆战场,抬杆专打鬼子兵……”王木头说,这首记录抗日战争期间雁翎队神勇表现的民谣,至今仍在白洋淀一带传唱。

白洋淀是华北平原最大的淡水湖泊,143个淀泊星罗棋布,3700条沟壕纵横交错,是天然的游击战场。王木头说,不甘心做亡国奴的淀区人,拿起猎枪、渔叉、大抬杆土炮,组成了雁翎队。

打鬼子、端炮楼、除汉奸……从1939年成立到1945年配合主力部队解放安新县城,雁翎队由最初的20多人发展到120多人,与敌军交战70余次,击毙俘获日伪军近千人。

雁翎队打鬼子的故事,鼓舞了一代又一代人。“多年来,听我讲解的游客超过了200万人次。”王木头说,为了让更多人了解雁翎队,我会一直讲下去,直到讲不动为止。

70多年后,“雁翎队”精神,依然闪闪发光。

雄安新区的设立,让白洋淀旅游热愈发升温。2018年,白洋淀景区接待游客量达到270.9万人次。

不仅红色文化在传承,还有活跃跃的创造。王木头说,大家现在都为新区建设而奋斗。

让“华北明珠”重绽风采

年初,一个令人喜悦的消息传来:2018年白洋淀淀区主要污染物浓度实现“双下降”,总磷、氨氮浓度同比分别下降35.16%、45.45%。

47岁的安新县赵庄子村村民赵辉说,白洋淀能变干净,他的渔网被清除值了。

白洋淀对于维护华北地区生态环境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被誉为“华北之肾”。但上世纪60年代起,受气候干旱、上游断流等因素影响,白洋淀干淀现象频发。粗放式发展更使白洋淀陷入了污染的恶性循环。

蓝绿是雄安的底色。根据规划,雄安未来蓝绿空间占比稳定在70%。雄安新区开好局、起好步,重要基础是保护白洋淀生态功能和强化环境治理。

新区设立后,在白洋淀环境综合整治方面做了大量工作,606个有水纳污坑塘全部完成治理;强化133家涉水企业监管,严格整改提高标准,不达标的全部停产整改。

2018年,新区清理白洋淀围堤围埝及沟壕水产养殖741处,养殖面积9.1万亩;排查、整治河道、淀区两公里范围内入河入淀排污(排放)口11395个。

这一年,养了8年水产的赵辉,带头将渔网清理掉。“开始清除渔网时,心里不好受,毕竟靠着它养家糊口,多的时候一年能赚几十万。”

污水处理设施建起来了,每家每户的污水全部收集,如今的赵庄子村,白墙灰瓦、小桥流水,是白洋淀最吸引游客的地方之一。“新区设立后,我们村变美了,设施改善了,一定会有更多的人来白洋淀游玩。”赵辉说,今年计划开个淀上荷园度假村,转型搞旅游。

守住文化根脉留住记忆乡愁

白洋淀文化资源丰富,作家孙犁笔下的荷花淀,一望无际的芦苇荡,无不令人神往。在这里,有圈头烈士祠、赵北口戏楼等历史文物古迹,也有安新芦苇画等非物质文化遗产。

“一个新城市要立得住,关键要传承好自己的文脉。”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表示,雄安新区在大规模规划建设之前,就主动对历史文物、历史风貌、文化遗存进行保护,启动了“记得住乡愁”专项行动计划。

雄安新区活跃着一大批民间艺术团体和个人,雄县古乐、安新圈头音乐会、容城沙河营百年剧团……他们以农民为生力军,世代相传,为当地民众文化生活、艺术修养的养成作出了贡献。

新区成立工作专班,深入村庄一线调查走访,并将非物质类乡愁遗产的类型分为民间文学、传统音乐等十几个类别,目的是引导群众树立文化自信,为新区规划建设注入文化力量。

雄安新区规划研究中心规划组组长夏雨介绍说,新区规划建设局对“乡愁点”开展校核、补充、录入地理信息系统,一批承载着雄安新区人民记忆,凝聚着新区传统文化基因的乡愁遗存被登记造册、建档存根,形成了总数为2367项“乡愁点”的数字坐标总图。(高博)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