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
马化腾 打开未来之门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11-22 16:15:00
 
10月24日,全国工商联发布由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共同推荐宣传的“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名单。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赫然在列。
 
 
在11月4日央视财经频道的《对话》节目中,马化腾发自肺腑地说:“回顾互联网在中国的发展,最需要感谢的是改革开放给予了巨大的包容和创新的空间,腾讯受益于改革,也助力改革。”
 
一位创始型企业家的性格和才能,将最终决定这家企业的所有个性。就如同苹果从来只属于乔布斯一样,腾讯从气质和灵魂的意义上,只属于马化腾。与其他明星互联网企业家不同,偏居深圳的马化腾绝少出现在媒体和公众面前,而他的产品则渗透到亿级用户的日常生活之中。领导形态上的沉静与行业扩张上的凶猛,以非常戏剧化的方式同时呈现在他的身上。
 
从天文爱好者到创业企业家
 
马化腾即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多谈工作、少谈个人,在号称“腾讯官方唯一授权的权威传记”《腾讯传》中,才得以一窥他的生活细节。
 
马化腾这一代中国人成长在一个紧张而剧烈变动的时代。
 
1971年10月29日,他出生在海南岛东方市八所港,父母是八所港港务局的职员。在户口簿的籍贯一栏,按惯例随父亲填的是“广东省潮阳县(旧称)”。他有一个年长4岁的姐姐。马化腾的童年是在八所港度过的,那里是海南岛的最西端,居民以苗族为主。
 
为了培养儿子的科学兴趣,马家订阅了《我们爱科学》等科普杂志。从此之后,对天文的爱好一直被马化腾保留了下来。他说:“唯一一本从中学开始就一直订阅到现在的杂志就是《天文爱好者》。”2004年,腾讯董事会同事送给他的生日礼物,便是一架精美的望远镜模型。
 
1984年,13岁、读初二的马化腾随父母从海南岛迁居到了深圳。在深圳这座中国最年轻的城市里,马化腾度过了少年时代和大学时光。从深圳中学到深圳大学,马化腾一直在感受着这座改革开放最有活力的城市所传递出来的激情与勃发。
 
1989年,是马化腾考大学的年份。那年,深圳高考考生的第一志愿大多填的是深圳大学。马化腾的高考分数是739分(满分900分),高出重点线100多分,按这个成绩本可以进北京的清华大学或上海的复旦大学。因为深圳大学没有马化腾最感兴趣的天文系,所以他退而求其次,进入了电子工程系的计算机专业。
 
据讲授计算机汇编语言课程的胡庆彬老师回忆:“马化腾这一届是深圳大学历史上最优秀的一届,生源特别好。他们这一个班,没有人挂过科——这在深圳大学之前、之后都再也没有出现过的。马化腾等人很优秀,基础好,后来做出这样的事业,我一点都不惊讶。就是不创办腾讯,他们也会成为很优秀的人才。”
 
1993年,马化腾大学毕业,进入深圳润讯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当一名软件工程师,一直工作到1998年底。
 
1998年,他与张志东、曾李青、许晨晔、陈一丹一起创业了,他们后来被称为“腾讯五虎将”。
 
“羞涩文静的马化腾怎么可能成为一个企业家呢?”所有接受《腾讯传》作者吴晓波访谈的马化腾的中学及大学同学、老师,无一例外地都发出过这样的感慨。就连马化腾自己也没有料想到,他将创建一个“大企业”。他与张志东曾规划,到第三年的时候,雇用员工人数将达到18个。当OICQ——也就是日后的QQ——上线时,他们把用户的极限值设定为10万人。马化腾还几次三番想把公司卖掉,却没有人愿意接手,直到引入风险投资,才算找到了救命稻草。他说:“在创业的那些年,我们从来没有想过未来,都在为明天能活下去而苦恼不已。”
 
不过,马化腾最幸运的是,他身处一个“大行业”和“大时代”。在人类历史上,崛起于20世纪90年代的互联网经济重构了信息的传播方式。而中国则在改革开放的20年后,搭上了互联网经济的第一班列车。可以说,中国是在互联网运动中受益最大的国家。
 
马化腾是改革开放之后的第三代创业者,与之前的农民办企业、“城市边缘人”经商以及官员下海不同,马化腾创办腾讯,更大的驱动力来自于兴趣,他对信息技术拥有与生俱来的热情。深圳是中国第三个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的城市,而马化腾是全国最早的几百名网民中的一位,并且管理过一个名气不小的站点。马化腾和其他4位创业同伴都出生在城市中产阶级家庭,其中4人是中学和大学同学,他们对互联网——而不是金钱本身,有着宗教徒般的狂热。
 
“3Q大战”改变了腾讯的战略
 
腾讯的早期成长史可以概括为:通过QQ实现了用户资源的积累,以创新的盈利模式实现用户资源的获利兑现。从1998年底创办到2004年6月上市,腾讯在这段曲折的创业时期里完成了产品模型仿制、应用创新到盈利模式探索的全过程。这也是中国互联网企业的一个缩影。
 
创业阶段过去后,腾讯站稳了脚跟,开始大肆扩张。腾讯在这一时期的调整和出击,带有很大的冒险性,它似乎违背专业化的传统观念——甚至与马化腾早期的言论也不一致。在短短几年里,腾讯变成了一个越来越陌生的“大怪物”,它在多个领域同时崛起,无论在中国还是在美国,都找不到一个可以类比的案例。
 
2006年1月,《互联网周刊》的一篇文章中写道:“在未来几年,马化腾试图全面接管中国网民的网络生活。”
 
到2008年,腾讯拥有了4个亿级入口——QQ、QQ空间、QQ游戏和腾讯网(QQ.com),这在全球互联网企业中绝无仅有。精力充沛的马化腾四处出击,八面树敌,在几乎所有领域,无役不予,每战必酣,终于赢下了一个“全民公敌”的绰号。
 
腾讯被认定为一个“模仿者”而非“创新者”。但马化腾不以为然。他说:“我不盲目创新,微软、谷歌做的都是别人做过的东西。最聪明的方法肯定是学习最佳案例,然后再超越。我不争第一,没意义。新产品一出来就要保证稳定,不能想怎么改就怎么改,要慎重。”
 
马化腾自陈是“一个不善言辞的人”,他用以推动迭代进化的办法,就是亲自参与几乎所有的产品研发。他认为,任何产品都有核心功能,其宗旨就是能帮助到用户,解决用户某一方面的需求,如节省时间、解决问题、提高效率等,核心能力要做到极致。要多想如何通过技术实现差异化,让人家做不到,或通过一年半载才能追上。
 
“中国的成功——部分归结于腾讯的成功——表明,‘虚拟商品’很可能意味着巨大的商机。”有“互联网女皇”之称的摩根士丹利分析师玛丽·米克在研究报告(2009年)中专题研讨了腾讯的盈利模式,并对此表示认可。该研究报告认为,多年以来,亚洲互联网公司在虚拟商品的探索上一直领先于欧美同行,在2005年以前,日本和韩国公司引领创新,而之后,以腾讯为代表的中国公司起而代之,不但将商业规模放大,更在服务体系上趋于丰富化。
 
在2010财年的中报里,腾讯的半年度利润比百度、阿里巴巴、新浪和搜狐4家的总和还要多。对它的质疑和攻击在此之前已不断升级。到2010年下半年,所有的“愤怒”都在“3Q大战”中总爆发,尽管处在事实层面的有利地位——后来的司法判决证明了这一点,但是腾讯在舆论浪潮中的狼狈有目共睹。
 
2010年9月27日,360发布“隐私保护器”,专门搜集QQ软件是否侵犯用户隐私;腾讯宣布用户必须卸载360软件才可登录QQ。大战一触即发,两家企业进行了旷日持久的诉讼。
 
后来发生的种种变化证明,在腾讯史上,“3Q大战”是里程碑式的事件,它甚至在某种意义上改变了马化腾的性格,他开始重新思考腾讯的平台策略以及公共属性,在外部沟通上,他也渐渐变得柔软和开放。他宣布腾讯进入“半年战略转型筹备期”,承诺将加大开放的力度。在后来的一段时间里,腾讯连续进行了10场诊断会,举办了第一次开放者大会,相继开放了QQ空间和QQ应用平台。
 
2010年11月11日是腾讯的12周年成立纪念日,公司举办了一场4000人规模的大型庆典。庆典结束后,马化腾没有像其他人一样回家或相约聚会狂欢,他驱车回到办公室,两个小时后发出一份题为“打开未来之门”的邮件:“也许今天我还不能向大家断言会有哪些变化,但我们将尝试在腾讯未来的发展中注入更多开放、分享的元素。我们将会更加积极推动平台开放,关注产业链的和谐,因为腾讯的梦想不是让自己变成最强、最大的公司,而是最受人尊重的公司。”
 
此后,腾讯确立了“开放与分享”的转型策略,2011年成立产业共赢基金,投资业务正式确立。至今,有超过600家公司拿到腾讯投资,金额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单是2017年一年,腾讯共投资120多家公司,比BAT中另外两家的总和还要多。
 
此外,腾讯从10多年前布局云业务,最开始只是用于满足QQ、微信、腾讯游戏等内部需求。2013年底,腾讯云开始正式全面对外开放,并同时提供企业和个人的公有云服务,依托QQ和微信两大平台,腾讯云开始接入大量企业和个人用户。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微信“创世纪”
 
2011年1月~2014年1月的3年,对于中国互联网的大戏台而言,是属于微信的“独舞者时代”:它从无到有,平地而起,以令人咋舌的狂飙姿态成为影响力最大的社交工具明星。
 
微信提供的已经不再是单纯的通信服务,而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生活方式。完全为手机而生的微信,替腾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抢下了一个无可替代的入口。曾经给马化腾造成极大麻烦的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也许是最早意识到这一点的人,在2012年易观第五届移动博览会上,周鸿祎说:“在今天中国这么多互联网公司里,只有伟大的腾讯公司、尊敬的马总拿到了‘船票’,其他人都还在琢磨。”马化腾稍稍更正了周的说法,他认为腾讯拿到的是一张“站台票”,“我们进去了,但竞争才刚刚开始,我们还没有坐下来的资格”。
 
此后的微信,更是通过朋友圈、微信支付、微信红包、公众号、小程序等大招一步步将对手抛开,成为一个月活跃用户数过10亿的超级APP,对手再也追不上微信的步伐了。
 
2017年3月,在湖畔大学开学典礼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谈到了微信支付对支付宝带来的冲击。他说微信红包一夜之间起来,确实一度“打得我们满地找牙”。
 
从创业的第一年起,马化腾就依照潮汕人的习俗,在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站在自己办公室门口给每个员工发红包,一开始,红包里是10元钱,后来成了100元。腾讯的员工数越来越多,上市前后的2004年为700人,在2007年突破3000人,2008年突破5000人,2011年初过了万人大关。每到新年上班的第一天,深圳的腾讯总部必定排起非常壮观的蜿蜒长队,马化腾仍坚持每人发一只红包,“小马哥发红包”宛如深圳一景。
 
而微信红包团队相关负责人坦言,微信红包最早的设计灵感就来源于腾讯这个带着广东年俗的企业文化。
 
就在刚结束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马化腾表示,今年乌镇推出5G网络商用试点,听说中国电信在乌镇的试验网下载速率已经达到每秒1.7G,也许未来乌镇互联网大会将有大量移动VR设备。对于提供服务的腾讯等互联网公司来说,5G时代让人兴奋,现在“应该认真考虑对VR版微信的开发了”。

致力推动基础科学的进步
 
尽管腾讯一直被外界认为是一家游戏公司、一家社交网络公司,但从来没有人认为腾讯是一家技术公司。腾讯在游戏、社交领域获得的巨大成功,掩盖了它在其他方面的投入和作为。
 
事实上,腾讯内部过去几年成立了一些实验室,都跟基础科学有关。除了比较出风头的AILab实验室外,还有量子实验室,以及今年3月刚成立的机器人实验室RoboticsX,这些实验室聚集了一大批海内外高校的科学家,来推动基础科学的进步。去年,腾讯还与国际顶尖科学出版集团自然科研达成了战略合作。
 
马化腾曾说:“基础科学是技术进步的基石,我相信科学突破奖将巩固全球科研人员和数学家之间沟通的桥梁,促进东西方交流。从物理、生命科学到数学,国际科学界让全世界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最近的一个例子是,他参与捐赠的西湖大学于10月20日在杭州宣布成立,这是中国第一所由社会力量举办、国家支持的新型研究型大学,其计划3年后有1200名博士研究生到来,8年后扩大到5000人。
 
西湖大学的历史责任主要聚焦于培养基础科学人才,目前主要成立的学科包括物理、化学、工程、信息、生物、基础医学等学科。
 
还有人认为,过去几年,腾讯做的最酷的一件事是从2013年开始举办的腾讯WE大会。腾讯会在每年11月邀请全球各地的顶级科学家与会,分享他们的科学发现和前沿思想。去年WE大会邀请霍金作了开场的视频演讲,此举成为绝唱,世上再无霍金。
 
WE大会最值得称道的是,它不是一场商业性质的活动,而是发现、探索改变未来的各种可能,激发创新精神,这正是中国企业界目前急需也急缺的。
 
结语
 
尽管仍然不善交际和不愿意在公共场合抛头露面,但马化腾也在悄悄地改变。在过去的几年里,他进行了多次演讲,对中国互联网的未来展开了富有远见的观点陈述。他所提出的“连接一切”似乎已成为一条公理,而“互联网+”的提法被中央政府的年度工作报告采用。
 
近年来,他唯一增加的社会活动是参加公益慈善,他发起了一个为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募捐的活动,成为壹基金理事、大自然保护协会的中国理事,还参与发起桃花源基金会。
 
今年是腾讯成立20周年。10月31日,马化腾在写给腾讯合作伙伴们的一封信中说,腾讯开放战略在移动互联网下半场的新目标:做好“连接器”,为各行各业进入“数字世界”提供最丰富的“数字接口”;做好“工具箱”,提供最完备的“数字工具”;做好“生态共建者”。他表示,接下来,腾讯将扎根消费互联网,拥抱产业互联网。
 
他说过:“腾讯的梦想不是让自己变成最强、最大的公司,而是最受人尊重的公司。”(《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陈轩棋)
 
精彩语录
 
 
“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上,我们希望用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的力量来助力改革开放,助力民族、国家与文化的复兴。”
 
 
“当时的深圳是中国最受关注,也最具争议的标本城市。那时在校园里最流行的一个词语是“时不我待”。老师经常教导我们说,如今是百年一遇的大时代。改革开放带来的红利,以及深圳务实创新的氛围,帮助我们不断成长,成就了我们的梦想。”
 
 
“过去,我们总在思考什么是对的。但是现在,我们要更多地想一想什么是能被认同的。过去,我们在追求用户价值的同时,也享受奔向成功的速度和激情。但是现在,我们要在文化中更多地植入对公众、对行业、对未来的敬畏。”
 
 
“看看星空,会觉得自己很渺小,可能我们在宇宙中从来就是一个偶然。所以,无论什么事情,仔细想一想,都没有什么大不了的。这能帮助自己在遇到挫折时稳定心态,想得更开。”
 
1998
 
马化腾和4位创始人一起在深圳创办了腾讯。没有人想到,这位羞涩的年轻人日后会成为影响时代的企业家。
 
2004
 
历时6年的成长之后,这一年的6月16日,腾讯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从此,腾讯迈开了大肆扩张的步伐。
 
2010
 
腾讯以弹窗新闻的方式,在当年11月3日发表的致QQ用户的一封信中说:“我们刚刚作出了一个非常艰难的决定。”中国互联网一片沸腾。

2013
 
微信宣布月活跃用户数达到3亿,不但跃居APP之首,而且在通信的意义上超过了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用户数。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