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

行业管理

睿达者:做机场安全的全天候守护者

2023-03-27 15:06:00 来源:中国民航网 T 大T 小

在第二届民航科教创新成果展上,有这样一家独具特色的参展单位。它是航空测控领域的国家队,也是国产大飞机的一级供应商,更是机场安全领域的智慧先行者。这家参展商就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上海航空测控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航空工业测控所)。

在本次成果展上,航空工业测控所着重展示了“睿达者”机场安全领域所需的诸多高科技产品,为大中小各类机场安防提供智慧解决方案。甫一亮相,就得到了诸多业内人士的关注,不少机场从业人员前来咨询沟通,洽谈合作意向。

传承创新 深耕安全

“我们之所以把与机场安防相关的产品都统一命名为睿达者,一方面是这个名字和我们测控所拥有的传感器、信号处理等核心技术紧密相关,显示出深厚的安全底蕴和技术传承;另一方面也因为它与雷达的英文名相近,品牌标识度强,有利于我们的市场拓展。”在展会现场,航空工业测控所的张欣这样解释睿达者的命名由来。

而这种传承可以从航空工业测控所展区里最为突出的机场跑道异物探测系统看出。张欣他们这次带来三款跑道异物探测系统,分别为分布式、塔架式、移动式。

“我们所最早开始研发机场跑道异物探测系统(FOD),是在航空工业集团创新科技基金的支持下开展的,2009年开始研制塔架式,2013年开始推出移动式,2018年开始研究分布式跑道异物探测系统。”张欣介绍,虽然三款系统适用于不同等级的机场,有着不同的应用场景,但致力于保障机场安全的理念和技术进步的脉络清晰可循。

据张欣介绍,机场跑道异物探测系统的应用能够对FOD实现精准监测、及时识别,有效降低异物对航空器造成的安全隐患,提高机场安全运行系数;能够在无需关闭跑道或极短的时间内实现实时、不间断的检测,极大提高机场运营能力和运行效率。同时,通过对FOD数据深度挖掘,有助于掌握FOD检测与处置的一般规律,为机场飞行区安全管理提供智慧支撑。航空工业测控所的机场跑道异物探测系统产品相比国外同类产品,不仅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且在成本上拥有更强的竞争力。

聚焦安全 立体守护

作为航空测控技术领域的国家队,航空工业测控所的核心技术已经在相关领域应用多年,加之承担国产大飞机C919驾驶舱信息系统、视频监视系统、机载娱乐系统等的研制工作,为推出睿达者机场安防系统系列产品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张欣告诉记者:“我所综合运用雷达探测、信息通信技术手段感测、分析、整合机场运行核心系统的各项关键信息,从而对包括机场场面、机场低空、机场围界、机场跑道在内的各种安全需求做出智能响应。同时,还将机场运行管理的相关重要环节数字化、图形化,在显示终端上虚拟而又真实地反映现实机场情况,通过获得的安全信息融合集成触发冲突告警、安全警示,实现对机场运行安全的全方位数字化管理。”

以“睿达者”机场智能鸟击防范治理系统为例,该系统集鸟情防范和生态治理为一体,多种智能技术深度融合。智能鸟防系统通过智能视频、物联网及嵌入式AI等新技术应用,能够在探鸟方面实现鸟类活动情况实时监控和信息上传,在驱鸟方面实现物联网声波+超声智能驱鸟设备、智能煤气炮等设备探驱联动,在鸟情分析方面通过可视化鸟情数据、鸟类活动威胁度分析与预警、鸟情数据校验修订及设备远程管理联动等方式实现机场驱鸟策略的科学设定和鸟类活动的有效监测干预,从而实现将人工经验判断转变为以大数据为基础的多维度精准预测,并通过搭建鸟情数据云中心,基于大数据、物联网、边缘计算等新兴技术打造一体化的鸟击防范治理系统,实现智慧、长久、高效的鸟情治理。

智慧赋能 保障安全

被更多机场选中的还有睿达者机场围界防入侵报警系统。该系统把雷视融合探测设备和振动光纤相结合,主动探测和被动探测为一体,打造成主被动结合的围界防入侵综合解决方案。雷视融合设备运用星光级成像光学透雾监控相机、24G毫米波雷达、具备多源数据融合精准识别目标功能的嵌入式AI模块等技术,可有效实现基于雷达+视频全天候、全天时检测,而振动光纤+雷达的技术应用弥补了视频在低能见度天气下的不足。围界防入侵报警系统把多种技术手段相结合,能够对人员靠近围界、翻越围栏以及入侵后行动轨迹全程跟踪,自动滤除环境因素干扰,准确探测行人目标。系统对设备运行状态自动检测和报警,实现无人值守的目的,从而有效提升围界防入侵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

在第二届民航科教创新成果展的展台,航空工业测控所还集中展示了睿达者机场特种车防碰撞解决方案、智慧精准装舱系统、低空监视系统监视低慢小目标等保障机场安全高效运行的系列产品。与此同时,其智慧机场板块的机场综合能源管控系统等模块也一并亮相。

航空工业测控所也是民航科教创新成果展的老朋友,这次是他们所第二次参展。“通过科教创新成果展,我们认识了更多业内外的朋友,也更直接地掌握行业的前沿趋势与最新科技,为我们后续的产品研发提供了重要的借鉴和参考。”张欣表示,他们接下来将深耕已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和共建示范协议的昆明、合肥、长沙、南宁、北京大兴机场,加强与民航业内外同行的合作交流;另一方面将投入更强研发力量,对现有产品进行精细化打磨,以更好地服务干线机场和支线机场的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为机场安防提供更安全、更全面、更智慧的保障。(《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许晓泓)

0 0 0

责任编辑:jinjieni

推荐

登  录

使用第三方账号登录

绑定手机号
验证码
获取验证码
立即绑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