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硬刚“奥密克戎” 天津监管局这样答卷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2-01-26 17:30:00

1月8日,一场疫情突袭津城,让正要进入繁忙春运保障的民航人猝不及防。这不是一场普通的“战疫”,这是全国首次正面“硬刚”奥密克戎,这是天津民航正经历的又一个严酷“寒冬”,面对这份全新的考卷,天津监管局选择这样作答: 

反应迅速果断

1月9日疫情之初,天津市刚刚决定启动全市大筛,天津局党委迅速做出反应,第一时间报告管理局,召开会议,研判形势,及时调整工作安排,明确提出“举起一面旗,抓好两个统筹,落实三项制度”工作要求,即发挥党建引领,抓好疫情防控、抓好安全与服务,落实线上线下工作不断、疫情防控日报告不断、支部在线学习不断。

春运首日党委发出《致辖区民航单位的一封信》,向全体天津民航人致敬慰问,号召鼓劲,在关键时刻,振士气,增信心,暖人心。

监管与服务并举 

受疫情影响,天津本场运量骤降,但辖区基地公司还有十多个外基地正常运行。由于不少员工被封在管控区,使得各公司在主基地统筹运力、签派放行等总调度变得艰难,带来新风险的同时,也对安全运行品质的保持产生巨大挑战。对此,天津局及时调整策略,将当前安全监管工作重点锁定在“四个聚焦”即运行风险管控、本场运行安全、外基地协同、值班值守。紧盯辖区公司运行现状,全面开展飞行前准备、载重平衡、运控等专项检查;及时通过网络会议,对存在风险隐患的某145部维修单位实施行政约谈;牢牢抓住机场跑道安全这一核心监管风险,对涉奥航班备降保障开展检查;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督导除冰雪工作;对空管应急保障、安检重要点位、危险品运输等开展专项检查。通过线上+线下方式,两周内共实施行政检查549项,确保了监管不断线。

疫情给企业正常运行带来冲击,天津局积极为企业纾困解难,各处室克服疫情困难,最大程度优化流程,通过提前沟通、线上指导、电话会议、远程视频等各种方式,努力把方便留给企业,把麻烦留给自己,先后完成天津航空新增机场加入运行规范、空客天津MSN10636飞机特许飞行审查等22项审批项目。还在疫情期间完成机场除冰坪扩建工程验收整改项复查工作,历时4年的天津机场除冰坪扩建工程终获投用。

严密的疫情防控督导

自去年8月“德尔塔”以来,天津局即在原有疫情工作专班基础上调整扩充,成立由6个处室组成的机场、航空公司两个督导工作组并相应建立了工作机制。此次疫情发生后,两个工作组第一时间加密检查频次,在原有每月一次全覆盖基础上,特别对“四指定、四固定、两集中”情况、人员闭环管理、一线人员核酸检测及疫苗接种、航空器及机场通风消毒、登机前手部清洁消毒、进口货物转运防控措施等重点工作开展了两轮排查,共实施检查10次,督导各单位持续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要求,严之又严、实之又实、细之又细抓好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落实。

对旅客的温情守护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进出津民航通道管控愈加严格,大量旅客变更或取消己定行程,监管局对此保持了足够的工作敏感度,要求辖区单位落实“走不了的尽快退改,走的了的全力保障”工作要求,并展开专项督导以确保旅客权益得到切实维护。在天津局的全力推动下,各公司以最快速度发布公告,让这个异常“冷清”的春运现场,有着比往年更多的“温馨”举措,在不一样的春运里,以同样的真情守好旅客归家路。

最能拼的监察员

不得不说,这场突如其来的“战疫”,让我们再次看到,在高质量监管的背后,是一个个平凡却又闪光的监察员。他们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有人主动请缨,应急值守、机要值班,整整两个星期,把办公室当成了守护的家;有人把家改造成24小时运转的办公室,持续熬在电脑前,拼决算、报信息;有人匆匆结束探亲假,辗转风雪,逆行归队;有人当起志愿者,成为寒风中那一抹绚烂的“志愿红”;还有人,始终冲锋在前,不舍昼夜,驻守在局,时刻绷紧弦、拉满弓,引领带动着每一位党员,用率先垂范扛起一面高高飘扬的党旗……

行百里者半九十。当下,天津社会面已经清零,但是,我们依然重任在肩。“战疫”,如逆水行舟,一蒿不可放缓;安全监管,如临深履薄,丝毫不能松懈,我们将时刻保持清醒,争取交出满分答卷。

冯正霖局长在2022年全国民航航空安全工作会议上讲到,“做好航空运输工作,为了谁、代表谁、依靠谁”。作为民航安全监管的前沿阵地,天津局将在管理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时刻牢记“安全监管”这一立局之本,把人民装在心中,把人民利益摆在首位,为了年幼的他,为了年老的他,为了千千万万个他平安出行……(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王桃桃)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