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民航中南局持续提高机务维修人员职业满意度
来源:《中国民航报》2021-12-01 10:56:00

为切实提升机务维修人员技术水平,改善一线机务维修人员工作生活条件,促进机务维修队伍整体能力素质提升,冯正霖局长对此高度关注,在今年年初和年中工作会上,对此项工作提出了要求。今年初,民航局出台了提高机务人员维修职业满意度的指导意见,在全行业内开展提高机务维修人员职业满意度专项工作,并将其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

指导意见一出,民航机务行业为之一振,阻碍机务行业发展多年的痛点、难点有望被消除。有相当多的机务维修人员充满期盼,部分人更是直呼:“新的春天要来了!”

在改革试点的民航中南地区,目前已经取得哪些阶段性成果?如何行之有效稳步推进?机务维修人员对改革怎么看?近日,记者实地走访了中南地区几家民航单位。

吸引力下降 陷入留不住人的困境

“不到现场一线,不知道干机务有多难!”某航空公司主抓机务工作的负责人说。

记者在中南地区几家航空公司发现,机务硬件条件实属一流,航材大楼、培训大楼、员工休息公寓一应俱全,有的航企机务还有附属大楼,但近两年却陷入了一个怪圈,年轻人招不来,优秀人才留不住,流失率直线攀升。通过调研,发现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核心原因之一是“薪酬”。

一名放行维修人员向记者反映:“机械员没拿到执照,五六年都不一定能涨薪,从机械员到放行工程师,时间短的10年左右就没有上升空间了。”

一方面是机务维修人员晋级通道窄,薪酬相对固定,容易碰到“天花板”;另一方面是付出得不到应有的体现,工作强度大,安全压力大,人员常常疲惫不堪。

在一次局方组织召开的专项协调会上,某航企机务负责人坦言:“不仅是钱多钱少的问题,不少员工感受不到荣誉感,感觉不到被关注、被重视,没有机务人的自豪感,缺乏认同感,片面被贴上‘辛苦’标签,很郁闷,这不是机务人想要的形象和结果。”

某航企的一份机务维修人员调查报告显示:近几年,该公司机务人员入职有研究生学历的凤毛麟角,而985、211等高等院校毕业生入职人数更是屈指可数,离职率峰谷集中在入职1年~3年的年轻人中。

“现在的年轻人一旦向公司递交辞职信,说走就走。离职的几乎不会在民航继续工作,有的进入IT行业,更有甚者,去摆摊、修车。说明什么?现在机务行业吸引力在下降,现实变得很严峻。不出5年,机务人才就会出现断层,对安全运行的影响是肯定的。”一位负责人无不担忧地说。

立足长远 推动机务行业行稳致远

民航机务维修作为保障航空器持续适航的重要工作,是民航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基础性行业。

机务维修行业的现状引起了民航局领导的高度重视。今年民航局连续发布了《民航局关于提高机务维修人员职业满意度的指导意见》《关于开展机务维修人员薪酬体系首批试点改革工作安排的通知》和《航空公司机务维修人员薪酬推进体系》等多份文件,在全行业开展提高机务维修人员职业满意度专项工作。

作为改革试点,民航中南局积极贯彻落实民航局部署,把提升机务维修人员职业满意度作为重点任务来抓,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由局主要领导挂帅,亲自领导和部署推动。

根据辖区内航企情况,中南局研究决定按照“两个全面”推进满意度提升。深圳是改革的前沿阵地,同时考虑到深圳地区机务维修人员流失率高等因素,中南局决定以深航、顺丰、东海航3家公司为突破口,面向辖区内11家CCAR-121部运输航企全面推进。

在中南地区,拥有包括南航、海航技术这样机务从业人员过万的大型企业,也有顺丰航空这样的货运头部航企。各公司体制不同,在疫情影响下,经营情况不同,改革的困难与挑战也不一样。

在攻坚克难的机务改革深水区,如何指引民航单位顶住改革的压力,化为改革的动力?面对新情况,中南局深入调研,开展专题研究,有针对性地提出“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实事求是”十二字指导思想,从顶层设计、紧密互动、督导落实三个方面全面开展满意度提升工作。

“薪酬体系改革是提高维修人员职业满意度的重要举措,但不是唯一举措,必须多措并举”。民航中南局相关负责人说,各航企要站位全局,着眼长远,作为系统工程,从薪酬体系、疲劳管理、生产保障、后勤支援、奖惩制度等五个方面全面推进机务维修人员职业满意度提高工作。

作为民航局“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活动,民航中南局与辖区的运输航企紧密互动。中南局领导与各航企高层多次进行谈心谈话,让各航企充分认识到提升机务维修人员满意度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机关处室与各航空公司紧密协作,一起研讨方案,优化技术岗位等级,规划职业发展通道。在中南局适航维修处306房间,不足8平方米的小会议室里已挑灯开了多次碰头会、协调会。地区监管局维修处同志多次到一线、到现场督导,有效推动改革进程。经过多方合力、精心谋划,最终制订了具备中南特色的满意度提升方案。

目前,中南辖区航企各自成立了以公司主要领导为组长、人力资源部门和财务部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截至10月31日,各单位均已完成提高机务维修人员满意度方案(草案)的制订,并已在分阶段、分步骤实施,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以更坚定的决心破除改革坚冰

走进东海航空基地,宽敞的广场上一架中国民航第一批引进的波音737-300飞机格外亮眼。作为东海航空的老功臣,这架飞机退役后重新出发,被用作机务人员维修培训,也预示着脱胎换骨的新东海航空即将凤凰涅槃。

10月19日,民航局局长冯正霖赴东海航空调研。在安全整顿座谈会上,他指出,经过近三个半月的进驻式全面整顿,东海航空安全管理有了“魂”、换了“血”、正了“骨”。目前,公司党组织得到健全,安全管理体系、培训体系、运行体系、保障体系得以重构,干部员工思想面貌焕然一新。

“要吸取‘2·20事件’教训,要始终坚持把安全挺在前面,化被动为主动,摒弃抓安全的侥幸心理”。安全是企业发展的命脉,机务是其中的关键一环。对此,东海航空有了更深刻、更清晰的认识。

记者到公司碰到刚刚与机务一线员工座谈的东海航空总裁郭志强。据了解,像这样的恳谈会今年在东海航空已开了多次,涵盖机务、飞行、客舱甚至机关、人力资源、市场等多个部门,座谈起来“无死角、全覆盖”。郭志强告诉记者,机务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尽管受疫情冲击,公司生产经营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纵然有不同声音,也丝毫不影响东海航空保安全、谋发展的决心。“先涨机务,涨了工资,要拿业绩说话,以安全考量”。

针对员工最关心的薪酬问题,在中南局指导下,东海航空以能力为导向,对原有机务维修人员薪酬体系重新进行设计和改革,制定了以打通工程师、维护师晋级通道为重点的任职资格等级标准,形成了具有东海航空特色的薪酬体系。新的薪酬体系已经落地,明年1月将正式执行。

东海航空机务放行工程师曹海军说:“我在机务行业12年,原来做到放行工程师已经到头了,想努力却找不到目标和方向。现在公司职业通道打通了,技术层级增多,我也知道劲儿往哪里使了。不只是我,身边每个人都在进修升级,‘比学赶超’的氛围越来越浓厚。”

影响员工钱袋子的还包括各种补贴。除原有培训教员授课补贴、跟机放行补贴外,东海航空改革方案新增机型有效签署补贴、执照英语等级补贴、放行补贴、错时补贴和环境补贴等。方案实施后,预计全员薪资平均增幅不小。

“作为中国民航第一家民营合资航空公司,广大基层员工为东海航空19年的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在公司上下正在打造脱胎换骨新东海航空的关键时刻,我们希望通过改革,让员工有希望,让员工被关爱,让员工有荣誉感。”东海航空董事长黄楚标说。

走进东海航空机务维修工程部,清一色崭新的“铁甲银装”格外醒目。工装换新是东海航空听心声、解民忧,为机务维修员工办的又一实事。在一次关爱员工座谈会上,几位青年员工反映服装面料不透气,设计不够合理,颜色也深。小小的意见很快得到了公司高层的关注,工装由紫色变成银色,款式和面料重新设计,以满足工作实际需求。

东海航空机务维修工程部机械员蒲翀说:“新工装看上去精神多了,更符合我们‘90后’年轻人的审美,舒适度、实用性也大幅提高。衣服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我们年轻人说话有人听,意见被关注,感受到了被重视。”

以“绣花针功夫”做好精细化管理

先行先试,先走一步。当前,提升机务员工职业满意度工作已在深圳地区全面开花,方案分阶段稳步实施、逐步落地。顺丰航空通过制订“五路并进”提升方案,在薪酬激励、疲劳管理、后勤保障、荣誉体系、党建活动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提升和改善,目前已取得显著成效。作为首批薪酬体系改革试点单位,深航急起直追,在等待薪酬方案上级审批同时,综合统筹,制订了薪酬体系改革、疲劳管理、生产保障、后勤支援、奖惩制度五个维度的提升方案,已取得一定进展。各公司正加大力度,以“绣花针功夫”做好精细化管理,促进满意度的全面提升。

“熬最深的夜,修最贵的三轮”。这是机务人常用于自嘲的一句话,也是他们忘记时间、不舍昼夜工作的真实写照。如今,这种工作状态随着一声铃响成了历史。深航机务人员向记者展示了公司发来的短信:“您今天已经工作8小时,辛苦了,请注意休息!”

针对机务员工反映最为集中的疲劳问题,深航通过科技提升效能,建立维修信息化模块,工时统计摸底,准确掌握动态的工作量。当发现人员存在超时风险时,提前预警,及时调配支援,避免超时疲劳。精细化管理同样体现在夜班补贴上。原来夜班为固定补贴,现调整为按时间段补贴,调整后补贴最多能增长3倍。

“深圳夏天炎热,机坪温度能达到50℃~60℃。对我们来说,原来能在机翼下躲一下太阳就是最大的幸福”。深航一名机务人员告诉记者,如今休息条件得到大大改善,工作间歇可进入机坪上的临时休息室,里面空调、冰箱、沙发一应俱全。同时,公司还根据工作环境,发放高温、低温、台风、大雨等不同类型的环境补贴。

除此以外,深航持续在疲劳管理中做“减法”。增加外场通勤保障车辆,机务人员用车等待时长不超过20分钟;航材配送效率也有很大提升,原来拉物资最多要等2个小时,现在只需要5分钟~10分钟。

与此同时,深航还从“衣食护住行”着手,在后勤保障方面做“加法”。配备了自动除颤仪、洗眼液等急救保障设备和药物;明文规定跟机放行可以乘坐公务舱,以更好地保证休息,职业尊严感也得到了增强;在夜班期间,可在机场食堂就餐,并将得到一定补贴;给每位员工购买了补充医疗保险,覆盖门诊和住院,看病基本自己不花钱。

有从业人员将改革分配制度形象比喻为切蛋糕和分蛋糕。切是技术,很重要;分更重要。此外,作为民航管理者,要沉到基层,与年轻人沟通对话。要真正了解队伍,了解当代民航人的思想,准确捕捉他们在时代洪流中的心理变化,主动工作。这项工作的至高境界是润物细无声,让行业重拾信心、重塑价值,打造良性的职业发展生态链条。

风正帆悬好出发,道远任重任驰骋。改革,更关键是培育好企业文化、行业文化,为绩效、为能力、为岗位价值付酬。让人成为卓越的人,成为热爱机务工作、热爱民航的员工,真正将人才招得来、用得好、留得住。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建设好、发展好、打造好一支理论知识扎实、技能素质过硬、纪律作风优良的机务队伍,确保飞行安全,助力民航高质量发展。(《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梁永军、冯智君)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