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全国民航团委成功开展“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系列培训
来源:《中国民航报》2021-08-25 10:57:00

全国民航团委成功开展“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系列培训

加强青年培训传承红色基因 立足岗位建功民航强国建设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民航青年的嘹亮誓言在遵义、井冈山和延安3个革命圣地响起。

今年7月,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引导民航青年传承红色基因,建功伟大时代,全国民航团委迅速行动、有力组织,在遵义、井冈山和延安连续举办了3期民航青年培训班。来自民航各单位的近300名青年代表,在触摸历史印记中传承红色基因,在聆听时代声音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进强国建设中实现青春价值。

“三个特定”

抓好民航青年大培训

党的历史经验和现实发展都告诉我们,没有全党大学习,没有干部大培训,就没有事业大发展。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在“闪耀十四五青春星工场”现场展示交流活动中表示,民航青年要在深学细悟中感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厚历史根基和鲜明时代品格,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真挚情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国民航正处于发展阶段的转换期、发展任务的拓展期、发展质量的提升期、发展内涵的深化期、发展方式的转型期,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既给民航带来新机遇,也带来新挑战。

“站在历史交汇点上的民航青年,面临的形势更复杂,肩负的责任更重大。我们更需要加强培训,确保民航青年的思想、能力、行动跟上党中央要求,跟上时代前进步伐,跟上民航事业发展需要。”全国民航团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局党组指示要求,围绕为党育人主责,坚守思想政治引领主阵地,持续推进民航青年培训常态化、体系化、制度化,引导团员青年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

习近平总书记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后,全国民航团委闻令而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推进,按照年度培训计划安排,立即组织启动了团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优秀团员和青年骨干培训班、民航青年讲师团培训班的相关工作。

“这3个培训班的班型设计是有特定考虑的”。据介绍,其中,团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重点加强对行业各单位团组织负责人的培训,着力提高后续各单位团组织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优秀团员和青年骨干培训班关注朋辈教育作用,发挥青年骨干在青年群体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以收到“培训一人,带动一片”的效果;民航青年讲师团培训班重点加强对讲师团成员的培训,建立一支青年理论武装工作的“轻骑兵”,着力把党的科学理论在青年中讲清、讲实、讲活,在党的创新理论与民航青年之间架起一座学习传播的桥梁。

“这3个培训班的时间安排是有特定考虑的”。据介绍,7月连续举办3期培训班,有助于帮助民航青年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和深情寄语,懂得在党的百年庆典上共青团员与少先队员代表集体献词这一议程的深远政治考量、重大政治寓意和特殊政治关怀,准确把握“志气、骨气、底气”的时代内涵,立足自我奋斗干好事业。此外,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之际,3期培训班的举办有助于帮助民航青年总结回顾上半年学习成果,为下半年继续学好学深学透、确保全年党史学习成效奠定基础。

“这3个培训班的地点选择是有特定考虑的”。据介绍,为教育引导民航青年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不断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做到在复杂形势面前不迷航、在艰巨斗争面前不退缩,全国民航团委精心选取了3处培训班举办地。其中,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遵义会议是党历史上一次具有伟大转折意义的重要会议,延安见证了我们党领导的中国革命事业从低潮走向高潮、实现历史性转折。在3处革命圣地组织民航青年走进遵义会议会址、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延安王家坪革命旧址等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有助于民航青年在与历史事件、革命人物、革命精神的对话中,不断进行触及思想、深入灵魂的反思与感悟,实现心灵的震撼和精神的蜕变,不断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两个结合”

满足青年学习新需求

青年人有其学习特点和学习需求,民航青年的知识背景专业性较强,全面性需要提高。与此同时,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战线上,民航各单位的优秀青年依然奋战在抗疫一线,对于培训的需求有着显著的行业特点。为此,全国民航团委在系列培训班的举办过程中,通过理论教学与红色资源相结合、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在结合民航各岗位运行实际的基础上,满足青年培训学习的新需求。

在课程设计上,3期培训班分别安排参训学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同时,每期培训班结合培训地点,分别专门设置了“遵义会议和遵义精神”“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光荣传统”“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等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进行了深入讲述,夯实民航青年的理论功底,带动引导广大民航青年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思考和把握党和国家发展中的系列重大问题,聆听时代声音,坚定理想信念,追求青春梦想。

红色资源是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革命文物资源、烈士纪念设施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激发青年爱国热情、凝聚青年力量的重要场所。在系列培训中,全国民航团委注重发挥好3个革命圣地红色资源的宣传教育功能,通过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砥砺初心使命,赓续精神谱系,组织民航青年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见精神、见行动。“在梁家河插队的7年中,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总书记带领梁家河村的村民们筑淤坝、造良田,在梁家河建成了陕西省第一口沼气池。他心系群众、一心为民的真挚情怀,敢为人先、勇于担当的创新精神,是留给梁家河最宝贵的财富。”来自国航的民航青年讲师团成员黄靓不无感慨地说,“这是一堂生动的党性教育课,青春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要脚踏实地为人民做实事。”

在学习方式上,考虑到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需求,全国民航团委在做好疫情防控管理的基础上,做好现场集中学习保障。“为确保培训顺利开展,我们对参训学员的疫情防控举措提出了严格要求。”培训班班主任介绍。据悉,全部参训学员在培训期间严格按照当地要求签订承诺书,并全程佩戴口罩。各培训基地加强管理,提出培训纪律要求。“在现场教学活动中,我们戴好口罩、整齐划一的团队备受瞩目。”培训学员、华北管理局党办副主任丛育新说。

在做好线下集中培训学习保障的同时,考虑到民航青年岗位特点,全国民航团委还充分利用线上渠道,为包括乘务员、飞行员、安全员在内的、按防疫政策需要隔离的团员青年提供线上学习、线上讨论等便利渠道。

“一个中心”

确保培训卓有成效

引导团员青年“立足岗位,服务大局”是系列培训的中心目标。得益于课程设置科学合理,学风严谨,系列培训收到了预期效果。参训学员纷纷表示,经过培训,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专业认知更加深刻,奋斗干劲更加充足,培训结束后,将把学习成果融入日常工作中,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在每期培训班结业仪式上,全国民航团委组织参训团员青年结合学习内容,开展主题微团课或者微宣讲。团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的“民航强国强国有我”微团课,以集体创作诗歌朗诵的形式,抒发了民航青年献身民航强国建设的豪情壮志。优秀团员和青年骨干培训班模拟从井冈山到郑州救灾航班保障全过程的微团课,展现了航企、机场、空管、航油等各单位通力合作的专业与担当。民航青年讲师团培训班的“青春之名践行‘三个敬畏’时代责任映照作风使命”微宣讲,从实际案例入手,引导广大青年践行“三个敬畏”、守住安全底线,都是各培训班学员对学习效果的实际展示。“回到岗位上后,我们将继续践行当代民航精神,落实‘六个起来’工作要求,用实际行动为民航强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广东机场集团团员代表张璐表达了这样的决心。

专业认知更加深刻。为加强民航青年对行业发展的了解认知,全国民航团委在系列培训中特别增加了民航特色教学内容,并安排实地走访培训地所在的民航机场。江西省机场集团副总经理黄肇春主讲的“红色旅游与民航业深度融合创新发展”和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教授李桂进主讲的“新发展阶段的民航发展战略”等课程结合行业发展实际,为参训学员作了脉络清晰、形象生动、深入浅出的学习辅导,引导民航团员青年坚守安全底线,真情服务人民,兢兢业业完成日常工作保障,慎终如始守好疫情防控一线。在遵义新舟机场、井冈山机场、延安南泥湾机场的探访与学习,让学员们深入了解红色机场对当地发展红色旅游、经济转型升级的引擎作用。

奋斗干劲更加充足。包括广东机场集团、中国航油、空管局等单位的参训学员在培训结束后,纷纷在单位内部通过主题团日、团课党课等形式,进一步与单位内部的团员青年学习交流,自觉将学习成果运用于实际工作中,避免了“学时激动、路途感动、回去不动”的现象。民航青年讲师团的青年讲师们也继续以小组为单位,围绕年度重点课题备课,并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开展了宣讲。“培训帮助我们更好地履行团干部的职责使命,运用所学理论知识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东航集团团委副书记崇毅说。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300名团员青年在培训结束后,如满天星辰,回归岗位,融入集体,将充分发挥星火燎原作用,带动50万民航青年,立足岗位,不懈奋斗,为民航强国建设新征程贡献青春力量。(《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韩磊)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