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民航建工助力新疆于田脱贫攻坚工作侧记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03-25 18:02:00

从“骑毛驴”到“坐飞机”

民航建工助力新疆于田脱贫攻坚工作侧记

“到北京去,要走40个沙漠、40个戈壁,翻40座大山……”60多年前,第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库尔班·吐鲁木骑着毛驴从新疆于田去北京见毛主席的故事传遍神州大地,成为一段佳话。

“如今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于田机场投运后,去北京更方便了。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第一次从家乡坐飞机去北京,参加全国两会”。60多年后,库尔班大叔的曾外孙女、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如克亚木·麦提赛地自于田万方机场踏上赴京之路,让这个传奇故事有了新的演绎。

于田万方机场是国家、民航局、新疆自治区“十三五”规划和挂牌督导的重点建设项目。民航机场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民航建工”)积极参与到项目建设中,承建标段包括飞行区东段跑道、联络道、土面区、边坡防护等工程。

“沙海孤岛”建机场 他们一往无前

从新疆和田市向东驱车3小时,就能到达被喻为“沙海孤岛”的于田县,这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南通道和中巴经济走廊通向内地的重要节点。由于自然条件差、交通不便,长期以来于田是脱贫攻坚战中的“硬骨头”。为改善当地落后的交通条件,2019年10月,于田万方机场正式开工建设。民航建工团队秉承“建一个机场,树一座丰碑”的理念,披荆斩棘,战高温、斗酷暑,淘尽风沙,在荒漠边缘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

风积沙场道施工是民航建工项目建设团队面临的第一道难题。于田机场选址北邻我国最大的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遍布风积流沙,这对设计要求的用原土回填碾压无疑是个巨大挑战。项目组首次接触到风积沙施工,无经验可谈。轮式施工机械、运输车辆等行驶在干燥蓬松的沙地上,还未到跑道挖方区就已陷入沙丘之中,根本无法行驶。

“面对百万立方米松散的细沙,如何利用车辆快速实现平衡倒运是当时最要紧的问题。”民航建工项目组副经理孙虎回忆道。从零开始,项目团队通过查阅相关文献资料,咨询公路、铁路项目风积沙施工团队,经过现场反复试验获得施工参数,与设计单位协商敲定后,挖方段边挖边换填、逐步推进,填方段分层湿压并采用水坠砂法工艺进行优化,就像当年农业大寨造梯田一样,一层层、一块块碾压,经检测质量全部合格。“同时,我们还结合当地路政绿化灌溉情况优化工艺,在夜间布设滴灌装置,以收到节水洒水均匀、延长作业时间的效果。”孙虎补充道。

斗风沙战疫情 他们严把质量关

在于田,一年有超过260天风沙天气,气候非常干燥,紫外线强,不远处直冲云霄的昆仑山脉终日被浮尘遮蔽,难得露出“庐山真面目”。“大风天天到,吃上二两土;白天吃不够,晚上还要补。”这是当地人对风沙的感受。在道面混凝土施工中,经常遭遇大风突袭而被迫提前封仓的情况,原本按部就班的施工成了一场拉锯战。

面对每天漫卷的风沙,项目组对工程质量的控制没有丝毫懈怠。2020年5月15日,风沙呼啸飞扬,早晨还在和田,傍晚就到了于田。原计划浇筑330米道面混凝土,此时仅完成了90米。由于风越来越大,能见度越来越低,孙虎不得不提前下达封仓指令。

为此,项目组立即成立攻坚小组,潜心解决受风沙影响的难题,在经过深入分析后最终决定:始终与机场气象站紧密沟通,准备好塑料布、土工布、养护剂、防砂棚等;机动应急人员24小时待命,在能见度允许的情况下及时作业。“在沙漠上建机场,而且还是于田脱贫攻坚重点项目,虽然任务艰巨、环境艰苦,但我感到十分光荣。”技术主管李圳坦言。

风沙不遮方向,风沙不迷双眼,成为民航建工人在工地上的真实写照。风沙成了现场施工的劲敌,建设者们却“豪横”以对。这是因为当地有野生大芸等“三宝”,而他们拥有工地“三宝”:安全帽、口罩和大头鞋。安全帽用来遮挡风沙;口罩用来预防新冠肺炎,还可以少吃二两土;大头鞋是行走在沙丘上的“利器”,前期道路车辆难以通行,全靠建设者们步行测量。

工程的里子好不好,混凝土质量说了算。尤其是在混凝土施工全面展开后,季节风沙给项目质量管理带来的压力越来越大。为此,项目组严格落实原材料成品保护措施,对于不合格料一律作退场处理;如果检测出平整度低、邻板高差超限、面层外观质量不佳就立即敲掉。

在前一天浇筑完的跑道上,孙虎每次都会用3米直尺和塞尺抽查李圳检测过的道面。“每天实测实量,从你们的认真劲儿就能看出你们的工作状态。”项目监理代表看到这一幕,不禁竖起了大拇指。民航建工建设者顶风沙、战疫情、打夜战,与时间赛跑,实现机场跑道全线贯通,抢回了因疫情而滞后的工期。

“授鱼”还要“授渔” 他们积极投身脱贫攻坚

在抓工程的同时,项目组还积极投身当地脱贫攻坚工作,向当地捐款30万元,为当地社区修建爱心便道,为贫困户提供近100个工作岗位,帮助他们增收。“但由于语言不通,也不懂技术,老乡们怕干不好,起初几乎没多少人愿意来。”孙虎说。

后来,维吾尔族青年穆萨·买提库尔班的出现让事情有了转机。穆萨·买提库尔班懂汉语,主动来到项目组应聘,之后在工地上随处可见的双语警示牌就出自他手。“去建设咱们于田的机场,收入高、离家近,还有岗前培训,一定要抓住这个机会”。穆萨·买提库尔班到项目组就业的事情很快在当地传开了,不久项目工地上出现了越来越多当地人忙碌的身影。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在方格沙障防护工程中,需要将麦草、稻草等材料经过复杂工序后在工地上扎成方格形状。考虑到此项工作的技术难度和所需要的劳动力,项目组通过岗前培训与现场实操,快速帮助老乡们掌握了这项工作技能。“这样既解决了用工难的问题,机场建设也得以顺利推进,一举两得。”孙虎说。

在来到民航建工于田机场项目之前,当地少数民族同胞麦图尔荪一家过着比较拮据的生活。考虑到她的实际情况,项目组为她提供了保洁员的岗位,正好解了她家的燃眉之急,麦图尔荪也很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刚开始还不习惯,不过这里的人很友好,我每天工作充实、开心。”麦图尔荪用不是很流畅的汉语说。项目组了解到她的困难,决定向其捐款。

2020年11月14日,于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同年12月26日,于田万方机场正式通航,建成了于田连接全国的空中走廊。如克亚木·麦提赛地难掩内心的激动:“于田通了飞机,去北京更方便了。我们边疆儿女感恩党中央的关怀,永远与北京心连心。”(《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王诗彧 通讯员陆涛)

责任编辑:jinjieni 000
推荐新闻: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