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

行业管理

评论员文章:“双零”纪录启示多 民航发展底气足

2021-03-02 12:46:00 来源:中国民航网 T 大T 小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等国内国际各种风险挑战,中国民航以实现安全飞行“120+4”个月、8943万小时,安全运送旅客46.2亿人次,并连续18年保证空防安全的安全飞行纪录,保证了行业安全运行平稳可控,为中国民航实现从航空运输大国向单一航空运输强国“转段进阶”提供了最坚实支撑。尤值一提的是,在创造并继续保持新安全纪录的同时,中国民航同时也在创造并继续保持着另一项重要历史纪录:运输航空亿客公里死亡人数十年滚动值从2010年的0.0091降低到0,百万小时重大事故率十年滚动值从2010年的0.097降低到0——“双零”目标的实现让过去的“十三五”乃至过去十年成为中国民航安全纪录的最好时期,“双零”也成为了中国民航发展最大的底气!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双零”的背后,是中国民航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安全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坚守航空安全底线,“一个航班一个航班盯、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抓”的坚定步伐,是中国民航以最强担当压实安全责任、以最高标准防范安全风险、以最严要求实施安全监管、以最实措施确保平稳可控的不断努力。十年来尤其是“十三五”时期,中国民航用实际行动向世界证明:安全不是说出来、喊出来的,而是实实在在、以钉钉子的精神一点一滴做出来的!

“双零”是一个表征,显现了中国民航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站位和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两个至上”、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关系的实践导向。民航安全事关国家战略,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政治敏感性极强。多年来,中国民航始终将安全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从总体国家安全和战略安全的层面认识和谋划安全工作,坚持“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民航安全工作的政治属性更加凸显,对安全工作规律的把握愈加清晰,安全运行品质显著提升。

“双零”是一份答卷,展示了中国民航在新时代背景下,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于沧海横流中战胜一个个挑战,打赢一场场硬仗,为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安全、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铁壁铜墙。完美答卷的取得,得益于民航全体干部职工团结一致、攻坚克难的辛勤努力,得益于砥砺奋进、锐意进取的时代背景,得益于中国民航整体实力的不断提升、民族航空工业的不断进步。中国民航用这一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丰富实践成果,使民航业带给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双零”是一个昭示,彰显了中国民航对全球民航作出的突出贡献,向世界展现着中国智慧、中国力量和中国自信。中国民航一方面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主动学习和借鉴西方民航强国的规章体系和先进经验,立足中国民航实际,大力建设适合中国国情的规章体系和管理制度。另一方面,充分发挥中国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大力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安全治理体系,包括思想引导、观念引领、共识凝聚、齐抓共管、人员动员、组织发动,包括作风建设、责任建设、文化建设,更包括将旗帜鲜明讲政治贯彻安全工作的全过程,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政治优势高效转化为安全治理优势,从而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民航安全治理之路。这也是中国民航坚定“四个自信”的具体实践。

“双零”是一个启示,提醒着中国民航必须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一切从零出发,在新的历史时期不断创造新的更长安全飞行记录。如今,安全发展已经进入新阶段,开启新征程,但行业安全发展仍然存在诸多短板和弱项,比如保障民航安全运行的关键设备和核心技术尚存“卡脖子”风险,中小机场安全保障能力仍有不足,安全监管效能仍需进一步提升,应急救援基础条件仍不扎实等,不安全事件仍时有发生。全行业必须保持归零心态,摒弃骄傲自满、麻痹松懈思想,始终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精神状态持续抓好民航安全工作,“提站位、压责任、抓执行、严管理、强三基”,持续深入开展以“三个敬畏”为核心的作风建设,切实提升智慧安全治理水平,继续完善安全法治体系,加大安全文化建设力度,全力推动民航高质量安全发展。

锐始者必图其终,成功者先计于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需要每一个民航人以“双零”为激励、为警示,重整行装再出发,撸起袖子加油干,始终将安全作为民航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前提和坚实基础,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坚定守牢民航生命线,以更高目标、更高质量开启民航安全发展新征程,为建设多领域民航强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铸就更加坚实的安全基础!(《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评论员吴丹)

0 0 0

责任编辑:jinjieni

推荐

登  录

使用第三方账号登录

绑定手机号
验证码
获取验证码
立即绑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