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车进军:围绕“四强空管”建设总目标 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建设任务
来源:《中国民航报》2020-07-13 13:03:00

在全国民航年中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发言 

围绕“四强空管”建设总目标 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建设任务

民航局空管局局长 车进军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空管局党委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指示精神,落实民航局党组防疫工作部署,以最强政治担当、最高政治标准、最严政治要求,统筹抓好特殊时期安全运行、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截至6月底,共安全保障各类飞行161.6万架次,航班正常率91.57%,重大工程复工率达到100%,没有发生征候及以上不安全事件,处于历史最好周期,没有一名管制员感染新冠病毒,有力服务了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的大局。

第一,高标准、高起点、高质量推进民航“三中心”工程建设,更好助力民航强国建设

“三中心”工程是民航“十二五”“十三五”规划的重点建设项目,是中国民航打造世界一流空管运行管理体系的“一号工程”,得到了民航局领导和有关司局的大力指导和支持。6月10日,冯正霖局长一行专题调研工程建设,对建设好、运行好“三中心”作出重要指示,体现了民航局党组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希望。全体空管建设者牢记嘱托,砥砺奋进,坚决确保“三中心”工程经得起历史检验。

一是建设国际竞争新高地。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大兴国际机场投运仪式上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世界眼光、战略眼光,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致力于将“三中心”建设成亚太地区航空气象中心、民航情报交换中心以及世界三大流量管理中心之一,充分展现空管人建设世界一流空管的雄心壮志。

二是提供高质量发展新引擎。以“四强空管”建设目标为指引,充分发挥空管的运行中枢作用,深化管制、气象、情报专业融合,统筹航空公司、机场和军航需求,在运行大厅合理布局工作席位,适应行业高效协同运行和国家空管改革需要,使军民深度融合和空域精细化管理再上新台阶。坚定不移走国产化道路,全力开展技术攻关,“三中心”使用的各类设备、网络、重大软件系统国产化率达到100%,确保任何国际风云变幻,空管运行不受影响。“三中心”投产后,将进一步增强空管运行保障能力,为提升全行业的安全水平和运行效率发挥重要作用,为实现民航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三是打造空管建设新标杆。对标“四个工程”建设要求,强化现代化施工管理,大力推进智慧化管理平台应用,积极采用隔震支座等新技术新工艺,着力打造新样板、提供新标杆。目前,“三中心”工程已荣获北京绿色安全样板工地、结构长城杯金奖、钢结构金钢奖等多个奖项,将成为北京一个新的标志性建筑。

第二,以责任落实为重点,全力推进开工复工,确保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不停滞

按照民航局党组关于加快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开工复工重要指示精神,空管局第一时间召开工程建设专题会议和基本建设工作会议,及时研究解决开工复工面临的困难。围绕建筑材料供应不畅、建设工人紧缺、赴外设备验收受阻等问题,加强与管理局、地方政府、厂商、建设方沟通协调,积极采取有力措施,通过压实各单位主体责任、加强全过程管理、细化工程进度和预算执行计划、对进口设备进行在线验收等举措,有力推动28个重点项目按期全面开工复工。

第三,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干劲不松,坚决完成当前和今后各项建设任务

一是继续全力以赴推进空管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全面实行目标管理和全过程管理,切实提高工程规划设计、协调报批、建设实施、进度管控四个能力,对重大项目实施挂牌督办,确保“三中心”工程和成都天府机场、青岛机场、贵阳机场配套空管工程按期竣工验收,完成投资50亿元,预算执行率达到90%。

二是抓好“三中心”工程建设和运行筹备各项工作。落实冯正霖局长指示要求,跑好工程建设“最后一公里”。坚持安全引领、系统谋划,分工协作、统筹联动,扎实做好投产前各项准备工作。进一步统筹航空公司、机场和军航需求,完善运行机制和工作程序,做好系统联调、人员培训等,提前谋划好试运行工作,促进多方磨合,确保系统顺利平稳过渡。

空管系统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坚定“中国人民一定行,中国一定能”的自信与豪情,落实好民航局党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四强空管”建设总目标,心无旁骛,全力以赴,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建设任务,为民航强国建设贡献空管力量。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