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中​南民航战“疫”最美逆行者:长沙机场“天使之翼”班组 逆风前行的白衣战士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2-28 19:07:00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战役。1月22日,长沙黄花国际机场打响了抗“疫”的第一枪。在机场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有这样一支年轻的队伍,25名“白衣战士”平均年龄不到35岁。他们身穿防护服与疑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近距离接触,随时可能被传染,但是他们无畏无惧、坚守生命通道,他们就是长沙机场医疗急救中心“天使之翼”班组。自疫情防控以来,班组全员取消春节休假,上下齐心,积极投入到新冠肺炎阻击战,守护湖南民航这条“空中生命线”。

水印3.jpg

医疗急救中心员工上机处置发热病人

“天使之翼”班组主要负责长沙机场的急救调度和所有航班、航站楼内的疫情处置,对航站楼内和航班上体温异常或有相关症状的旅客进行问诊、身体检查,根据旅客症状、流行病学史进行初步排查和医学登记,并负责将疑似患者转送至疾控部门的临时医疗点或定点医院。

 

医疗急救中心医务人员接到任务需要处置发热病人,穿好防护服后与同事挥手互道“加油” 

每次排查和转送任务结束时,挑战才完成一半,因为与疑似患者近距离接触,所以脱下防护服时要格外小心,要在不接触、不沾染的情况下将防护用具放到指定的地方,同时为避免交叉感染,他们要对诊室、救护车、急救设备进行全面消毒,这样的流程他们每天不知道要进行多少次。

 

医疗急救中心员工准备出发处置发热病人 

“生命面前,我们必须义无反顾!”

她是父母最牵挂的女儿,也是孩子最亲爱的母亲,疫情爆发后,毅然退掉了回老家看望年迈父母的车票,主动请缨冲到防控疫情的最前线,她就是班组里的医生刘春丹。

每当机场通报有发热旅客,她总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初步排查,将需要转诊的发热患者送往临时医疗点或定点医院。从腊月二十九至今,她一直坚守岗位,冒着可能被感染的风险,来回穿梭于临时医疗点跟定点医院之间,未曾回家一次。“每一次全面排查都是对旅客的负责,虽然累,心里却踏实。”密不透气的防护服一穿就是四、五个小时,汗水夹杂着冰冷的雨水早已打湿全身,长时间戴着口罩、护目镜,她的脸上都是压痕,鼻梁也破了,但这些都挡不住刘春丹坚定不移战胜疫情的信心。

“疫情就是命令,再危险我们都得上!”

面对严峻的疫情,为能最大限度、最快时间内为更多进出航站楼的旅客排查体温,维护机场乘机秩序,保障旅客顺利出行,医救中心经机场同意后采购一批红外线测温仪。

2月1日凌晨3点,一辆装载着红外线测温仪的货车从武汉驶入长沙,而这辆车的司机正是班组成员李亮。疫情期间,红外线测温仪十分紧俏,武汉的一家公司可以提供6台红外线测温仪,但此时的武汉早已封城,病毒在全城蔓延着。关键时刻,李亮站了出来,“我是党员,我申请前去一线运送物资。”驱车800公里,耗时十多个小时,历经重重困难,顺利将防疫物资运抵长沙,他顾不上舟车劳顿,马上将设备搬至航站楼供工程师进行安装调试,第一时间让这6台设备投入使用。身边的同事感慨道:“多亏亮哥,为我们检测体温工作减轻了许多压力,让我们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其它抗疫工作中。”

“我单身,我先上!”

这是90后小伙唐博文的请战书,他既是一名长沙机场的医生,又兼顾急救调度的工作。在疫情初期,最忙的时候急救电话平均2分钟一个。“唐博文,吃饭了。”“来不及了,先处理完这个紧急情况。”通宵值班,哪里有需要,他就去哪里,总是最有干劲的那一个。

水印1.jpg

唐博文出发处置病人,同事们在他防护服的背后写上加油,为他打气

1月22日开始,唐博文利用仅有的两天轮休时间协助编写新冠肺炎的各项应急工作流程和预案,以应对随时变化的疫情形势,保障机场发热和疑似旅客情况能够及时得到排查和转送,在值班室一呆就是两天。

“不一样的春节,一样的值守,是夫妻更是战友”

王宇焱和吴霞是医疗急救中心的一对夫妻,抗击新冠肺炎阻击战打响后,他们来不及跟家中年迈的父母交代一声,匆匆忙忙将儿子交给父母后就冲在防控疫情第一线。王宇焱是“天使之翼”班组的一名司机,负责转送发热的疑似患者,运送机场的防疫物资,而吴霞是被分到体温检测组,负责为体温异常的旅客进行复测,夫妻两个虽然同在航站楼内,却只能在转接发热患者时才匆匆见上一面,说上一句:“注意安全!”

医疗工作者也是平凡人,对病毒的未知,对家人的保护,难免也会让这个年轻的队伍产生一定的心理压力,但责任和使命让他们勇敢地选择站在最前线,尽职尽责守护好旅客和员工的平安。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天使之翼”班组全体医务人员始终以冲锋者的姿态,坚持以最大决心、最严要求、最高标准,努力当好机场疫情防控的“排头兵”。疫情不止,他们不退,直到取得战“疫”的全面胜利!(《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冯智君 通讯员 朱恒孚、刘杰)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