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中南民航战“疫”最美逆行者:民航湖北监管局信息组 “疫”战中永不消失的电波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2-24 21:54:00

2020年伊始,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在湖北打响。抗疫非常时期,为确保湖北民航疫情防控工作信息及时、顺畅、准确、高效,1月19日民航湖北监管局决定抽调6名监察员组成疫情信息组,负责湖北民航系统40家单位和13327名干部职工及其家属的疫情信息处理工作。飞标处潘峰、周俊杰,适航处刘咏、韩彧,航安办张凡,航务处袁亚军等组员马不停蹄,利用现有装备组建,很快一个拥有8部手机、6台电脑、2台打印机和1部座机的信息收集中心投运。

首次碰头,明确分工,打造务实高效团队

1、1月20日湖北监管局信息组首次碰头会.jpg

1月20日湖北监管局信息组首次碰头会

“根据湖北监管局党委对湖北疫情形势的研判,疫情信息收集工作将会有很多困难,大家做好打艰苦战、持久战准备!”这是湖北监管局信息组首次碰头会的一句话。

1月20日8点,信息组全体早早到齐,并根据职责、特长进行了明确分工。刘咏是资深适航,负责航空器适航信息;航安办张凡是飞行员,对航空公司情况熟,与航务处袁亚军一起收集26家航司信息;韩彧手写最快,负责记录局里疫情工作会议;组长潘峰最后汇总,负责信息整合、编辑和传达。15分钟碰头会后,一张收集民航湖北系统疫情信息的网正式铺开。

当天9点,第一份民航湖北监管局工作简报完成。当日,信息组陆续完成了近500条信息采集以及湖北省防控指挥部工作简报、武汉市防控指挥部工作简报、管理局视频会议局领导讲话提纲等编制、传递工作。

封城当日,转变重心,标准化设计确保数据有效

2、1月23日武汉封城,信息组调整工作策略.jpg

1月23日武汉“封城”,信息组调整工作策略。

1月23日起,信息组工作量骤增,不仅收集辖区单位员工疫情数据,还要收集民航局、省指协调与各项指令执行情况,紧急协调解决的突发事件。

1月23日凌晨02时05分,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指令“1月23日10时,武汉全市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02时10分,湖北监管局紧急会商暂时关闭天河机场离汉通道事宜。3时30分,湖北局向管理局上报相关紧急请示。4时05分湖北局领导率队赶赴天河机场,现场协调。坐镇机场应急指挥中心,连线民航局防控工作组。

形势有变,信息组的工作数据也悄然变化,不断动态调整。“旅客进出港人数骤降,预计明日,与旅客相关信息可能全部降为零。”“我发现,各家单位对确诊、疑似、隔离的理解有所不同,数据准确性难以保证。”“某公司人员值班人员轮换之后,数据产生跳变。推断是数据统计方式有标准不一。”“我发现各公司截取事件节点不一致,有8时~次日8时,有15时~次日15:00。”……伴随着匆忙的“沙沙”声,韩彧在旁快速地汇总着。

“疫情形势在不断发展,信息组的工作侧重点要迅速跟上。”潘锋沉思片刻后,立刻理清思路,并组织组员对接:明确疑似、确诊、隔离等标准,给各单位解释清楚;叮嘱有数据跳变的单位,着重加强交接班工作,数据统计事项要着重解释;明确统计时间统一从0:00~24:00……面对疫情防控不同阶段需求,面对来源复杂、标准不一的数据,没有演练,信息组在一天内,定义了各项数据,编制标准化表格,从各工作群里寻找线索,动态掌握各小组工作进展,汇总需解决的问题。力争数据准确、信息全面,以便上级掌控全局,有效施策。

紧急任务,快速反应,有条不紊从容应对

3、2月3日晚,满载医疗物资的通航飞机抵达天河机场.jpg

2月3日晚,满载医疗物资的通航飞机抵达天河机场

2月3日9时10分,信息组刚发布当日首份工作简报,办公座机铃声骤响,潘锋接起,传来航安办王斌主任急促话语:“潘锋,刚接到卓尔集团的求援信息,100台医院急需的呼吸机要紧急从南京禄口机场运至武汉。”潘锋放下电话,立即调动组员:“张凡赶紧联系湖北通航运输队成员单位,询问有无执行紧急任务的航空器和机组;袁亚军通知空管处马上整理汇总沿途机场和航路天气情况。”

9时30分,张凡兴奋说道:“有了!有了!湖北楚天通航公司有一架大棕熊飞机可执行任务。”闻听此言,潘锋迅速让周俊杰协助刘咏建群,把求助单位、楚天公司飞行及运控、管制、气象和机场的相关人员拉入微信群,做好专项保障。

“卓尔你好,我是民航湖北监管局。我要了解100台呼吸机的尺寸和重量。”“楚天通航你好,我是民航湖北监管局,我需要了解这次应急运输任务机组准备情况。”“区调你好,我是民航湖北监管局。通报有一架楚天通航的飞机将执行南京至武汉的应急物资运输。请你们予以重点关注和保障”……这是一场生命与时间的赛跑,100台呼吸机或许代表着100个生的希望。早一分钟运回武汉,也许就能多救治一名患者。

14时30分,湖北楚天通航飞机从湖北荆州起飞,前往往南京接运物资,19:50飞机安全降落天河机场,转运仅耗时5时20分,展现了湖北民航紧急运输的最高效率和最快速度。

疫情严峻,灵活办公,高效协同相互协作

4、远程办公后,信息组每日视频例会.jpg

远程办公后,信息组每日视频例会

2月5日17时10分,潘锋神色严肃走进信息组 “接监管局党委指示,鉴于目前武汉疫情严峻,为保证大家安全,信息组立即撤离局办公楼,在家远程办公。把需要的设备、文字和数据带走,抓紧时间回家。”

5、组长潘峰依据防疫工作需要,迅速调整数据采集策略,帮助每个人快速进入角色,团队工作整齐划一。.jpg

组长潘峰依据防疫工作需要,迅速调整数据采集策略,帮助每个人快速进入角色,团队工作整齐划一。

18时30分,大家准备撤离时,发现组长办公室的灯还亮着,空荡荡的楼道,一阵阵清脆的键盘敲击声传来。张凡推开门,只见组长潘锋还端坐电脑前。潘锋生气道:“你们怎么又回来了?再不走怕是小区都要封闭了!”刘咏回答道:“那你为什么还不走?”潘锋敲击着键盘道:“我手上还有三份重要信息,怕有差池,做完就走,不用担心我,我有的是办法回去.......”周俊杰拿出包里的笔记本电脑,说道:“你不走我也不走,我陪你一起做!”其他组员也纷纷响应,一起留下并肩作战。

21时,随着潘锋确认键的按下,三份信息简报按要求发送。潘锋看看手中的表,深出一口气:“好了,现在咱们一起走!”

疫情不灭,我们不退,信息收发电波不止

信息组是湖北民航新冠肺炎防疫指挥部的高效能的“数据处理中心”,承担收集核实整合上级部门指示精神、辖区运行及疫情监控数据、航空应急运输数据、各类突发事件信息、工作计划和安排等任务,为指挥部正确决策提供数据支撑。截至2月21日24时,信息组共发布简报64份、召集远程视频会36次、制作各类统计表格103张、持续运转近800小时,没有一条重要信息遗漏,没有一份数据统计错误。

6、信息组”加油站“刘咏,总是用独有的幽默为大家撑腰鼓干劲 激励振士气。.jpg

信息组”加油站“刘咏,总是用独有的幽默为大家撑腰鼓干劲 激励振士气。

一组组数字的背后,是信息组6人敬业奉献、团结协作的生动体现,组长潘峰依据防疫工作需要,迅速调整数据采集策略,精心编制内部密参,帮助每个人快速进入角色,让团队工作整齐划一。刘咏被是信息组“加油站”,在大家疲惫劳累,负面情绪积压时,总是用独有的幽默为大家撑腰鼓干劲,激励振士气。被誉为“三头六臂”的周俊杰,才思敏捷,超长待机,不顾年迈双亲和年幼双子,义务反顾地投身到疫情信息和保障协调工作,出色的完成了14次通航应急救援保障协调和所有通航信息统计工作。张凡不顾居住的小区有多名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奔赴“战场”,认真做好繁琐的消毒工作。韩彧临时取消回老家团聚计划,主动请缨,加入信息组值班,无论局疫情工作会,还是各工作组内部会议,都常常看到他默默记录的身影。袁亚军疫情暴发时在湖南老家居家隔离,从局工作群得知,信息组长期高负荷运转,组员人手紧缺、疲惫不堪,于是主动请缨,远程加入信息组,每天早起核对数据表,他最大愿望是,统计数据表上确诊、疑似病例早日变成0。

7、三头六臂的”老周“ 周俊杰,才思敏捷,超长待机,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jpg

三头六臂的”老周“ 周俊杰,才思敏捷,超长待机,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

8、航安办飞行员张凡,居住的小区有多名新冠病毒感染患者,依然毅然奔赴“战场”,做好消毒工作。.jpg

航安办飞行员张凡,居住的小区有多名新冠病毒感染患者,依然毅然奔赴“战场”,做好消毒工作。

9、情报记录者韩彧,临时取消回老家团聚计划,主动请缨,加入信息组值班,期间,家里妻子生病了,他从未和其他组员提起。.jpg

情报记录者韩彧,临时取消回老家团聚计划,主动请缨,加入信息组值班,期间,家里妻子生病了,他从未和其他组员提起。

“没要求、没困难,其他组更辛苦。”这是采访时信息组成员说的最多的。他们每天早上六点前起床,晚上零点后睡觉,有时为核对一个数据要拨打十余个电话。被评价为工作量大、细致及时、加班最多的组。监管局要宣传信息组,曾几次被婉拒,他们说:“有许多同志冲锋在一线,他们才值得写。” 只是在提起1月23日武汉封城时,刘咏说:“那天天气阴,监管局外大街仿佛瞬间沉默了,大家话语不多,口罩下看不到彼此表情,或许焦虑,或许伤痛,还有疲惫,但目光坚定。”

10、情报组远程辅助袁亚军,疫情暴发时在湖南老家居家隔离,主动请缨,每天精准核对数据表。.jpg

情报组远程辅助袁亚军,疫情暴发时在湖南老家居家隔离,主动请缨,每天精准核对数据表。

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战,民航湖北监管局信息组与同事们并肩作战,以忠诚担当的品格和严谨科学的专业精神,将疫情收集的一个个数据、一条条信息、一份份简报准确送出,仿佛是疫情之下永不消失的电波。(《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冯智君 通讯员童尧青)

责任编辑:xinglu_bs 000
推荐新闻: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