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专访民航湖北监管局:通航企业运送物资要注意哪些方面?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2-20 16:02:00

《今日民航IFLY》、中国民航网 记者刘九阳 报道: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通用航空领域的广大企业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充分发挥自身快速高效、灵活机动的优势,转运物资,驰援疫区。在紧急医疗物资运输、航空喷洒(消毒灭杀)作业、机场保障服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可以说,全国各地请战的通航企业都是英勇逆行者!

但其中,目前湖北省如何保障通航企业和通用航空器顺利运输物资?通航企业运送物资要注意哪些方面?针对这些问题,《今日民航IFLY》杂志记者刘九阳独家专访了民航湖北监管局飞标处处长黄早杰,为我们进行解答。

IFLY:如何保障通航企业和通用航空器能够顺利运输物资进湖北?

答:保障和指导湖北地区通用航空应急飞行工作,一直是民航湖北监管局的一项重点工作,同时我局也积极鼓励和引导通航企业投身应急飞行。在这次疫情防控中,既要满足抢险救灾的需要,同时还要守住安全运行的底线,我局对通用航空应急运输飞行专门下达了五号工作指令,指导和规范通航应急运输飞行。

1. 成立了专门的通航运输监控保障小组,利用微信一事一组群,一事一保障,把控运输飞行的全过程。从受理任务到组织飞行实施,预先找出任务中的关键问题,从天气、空管、航路、目的地及地面保障燃油供给等环节,逐个进行分析评估,逐个解决各环节中存在的问题,保证通航应急运输任务的安全顺利。

2. 要求辖区所有的运输机场、通航机场始终保持适航状态,为通航运输起降提供保障,同时对因任务当天不能返回的通航机组,通知降落机场做好机组的食宿保障工作,解决机组后顾之忧能安心飞行。

3. 对于通航在野外起降场地实施应急物资装卸转运,要求在降落前,必须对降落场地进行现场勘查,判断现场是否安全,必要时我局也会派出飞标监察员,在降落现场实施督导,保障降落和物资装载的安全。

4. 针对执行任务的通航公司防护物资不足的问题,我局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给机组配发防疫物资,必要时从我局的防护物资中为任务机组配发防护物品保障通航机组的个人防护安全。

IFLY:湖北省一直都是通航大省,富有通航管理经验。值此非常时期,通航企业运送物资要注意哪些方面?

答:1. 通航公司任务机组起飞前必须完成风险分析,尤其是实施野外起降时对起降场地的风险评估,同时了解起降机场或起降点、飞行线路、飞行区域的保障标准、气象条件和地形情况,确定最低天气标准。制定飞行计划时飞行线路,应尽量避开人口稠密区。确定飞行机组职责与分工,完成任务航空器的载重平衡、性能和加注燃油的计算工作,以及确定运载人员或货物的固定方法。做好意外进入仪表气象条件和意外进入结冰条件下等处置准备。执行任务时,应严格按照航空器适航性资料、检查大纲落实工作程序,严把放行关。

2. 机组在执行任务时应严格按照预定方案实施飞行,机组不得擅自变更飞行计划内容。特殊情况需更改时,任务机组需重新制定飞行计划并进行准备。在任务执行前,机组应将更改的飞行计划具体内容向所属公司上报,必要时还需向局方报备。通航公司对应急任务动态实施情况专人监控。

3. 根据目前疫情防控形势,原则上通航应急飞行应在当日日落前结束,避免机组在外过夜。确实不能返回的,公司应妥善安置好机组在外过夜时的食宿等,防止染疫。日落后或执行夜间任务时,机组成员应至少包括两名驾驶员。夜间目视飞行时,机长应持有相应类别的航空器仪表等级,且接受过脱离意外进入的仪表气象条件的训练,副驾驶至少持有相应类别航空器的商照。对于夜间按照仪表飞行规则实施时,机长应持有相应类别的航空器仪表等级,副驾驶至少持有相应类别航空器的商用驾驶员执照且具有仪表等级。

4. 若飞行中有偏离民航规章的行为,应按照CCAR91 部第91.5 条 c 款、d 款的规定,及时将有关情况上报局方。任务完毕后,除按照规章和手册完成相应工作外,须对任务机组及航空器,按照防疫部门要求进行彻底清洁和消毒。

5. 通航公司必须为任务机组配备护目镜、口罩、防护手套、防护服等个人防疫物品,并要求任务机组在执行任务时穿戴好。机组人员在执行任务中途短停时除工作必须外,不要离开驾驶舱。执行任务前和执行完毕后,通航公司应对任务机组做好体温测量工作,并做好记录。在外过夜机组及任务完毕后体温检测异常的机组,公司应当提供隔离住宿并持续监控,在此期间,机组人员不要离开隔离住宿地,若机组人员体温检测持续异常时,公司应及时送医,并上报局方。

6. 各个运输与通用机场应与任务通航公司建立协同工作机制,及时通报机场状况,配合飞行保障的各项工作。同时机场应制定地面保障人员的相应防疫防控措施及程序,避免地面保障人员在未有充足保护的情况下直接接触任务机组、航空器及物资。

7. 通航公司应提前做好应急飞行的准备工作,提高应急响应的时效性。

责任编辑:wangben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