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千方科技、阿里云联合发布“智慧航空联合解决方案”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9-27 14:05:00

中国民航网讯:9月25-27日,由阿里巴巴集团主办的2019云栖大会在浙江杭州如期举行。27日,千方科技与阿里云强强联手,在智慧航空专场分论坛上,双方联合重磅发布“智慧航空联合解决方案”,这也是千方科技与阿里云此次大会联合发布的两个方案之一。

千方科技旗下远航通副总裁陈沛宇在《阿里云千方航空大脑·智慧运行联合解决方案》的主题演讲中,集中展示了千方科技与阿里云在民航领域数字化转型发展的最新实践成果。


2019云栖大会现场

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科技在航空领域的普及应用,正加速推进民航业的转型升级。此次千方科技与阿里云联合发布的“智慧航空联合解决方案”聚焦民航业“安全、准点、效率”三大核心需求,同时聚合以“云端服务+平台共享”的理念,旨在打造面向创新型业务的一体化云应用智能平台,加速民航业的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推进民航业“更安全、更高效、更绿色”的创新变革。

此次发布的“智慧航空联合解决方案”主要内容包括一平台三中台、四大核心能力以及十大应用场景。

一平台三中台是联合方案的核心,该方案采用云计算的“云脑架构”,基于阿里云飞天操作系统,分别建设有云计算平台、业务中台、数据中台、AI中台。云计算平台是大数据平台的基础层,覆盖从航班场景随时启动的轻计算到超级计算能力;业务中台、数据中台、AI中台是该大数据平台的核心层,包括与民航业务相关的数据来源、数据处理以及相应的深度学习和模型算法。应用层是该大数据平台的展现层,主要包括基于大数据的业务场景和实际应用。

此外,联合方案还充分聚合了千方科技、阿里云的优势资源,形成云平台、中台、工具、算法四大核心能力。云平台基于创新服务器计算架构与快速弹性扩容能力,可保障数据高效处理;中台基于民航运行项目建设经验沉淀,运用大数据理念萃取数据形成航班运行画像,最大化地对基础组件服务,为研发降本增效;工具能力源自中台实践中沉淀的核心方法论和技术体系,提供从数据采、建、管、用的全链路、一站式的大数据能力,建立航司和机场智能数据体系;算法能力集合了阿里云与千方科技专家知识库、机器学习等智能化算法库,可植入并提升生产运行能力。


嘉宾合影留念

基于云计算、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技术,在帮助航司、机场构建全面感知能力的同时,联合方案集中展现了其在智能燃油管理、智能航班风险管理、智能运行品质管理、智能飞行品质管理、飞行三维动态仿真、智能安全态势监控、智能安全监控、智能客流分析、智能资源调度以及智能机坪优化十大应用场景,可全面检测航班运行各项指标,大幅度提高航班运行品质,保障旅客安全,提升旅客出行体验。

据悉,千方科技与阿里云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协同力度,专注于民航数字化创新实践,持续推动智慧化在民航业的全面落地、全景展现,助力航司和机场数字化转型,实现更安全、更高效、更绿色的发展。

责任编辑:zhichun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