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中铁北京工程局:为打造机场建设领军企业而奋斗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9-20 16:08:00

微信图片_20190920154940_副本.jpg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跑道工程

放眼祖国的大江南北,东至祖国远东第一县黑龙江抚远东极机场,西到祖国边疆城市的喀什机场,南抵热带地区的三亚凤凰机场,北达高寒地区漠河机场等国内、国际机场的建成运行,到今天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马尔代夫国际机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等机场的相继完工。在这些机场建设中,都能看到一支“敢打敢拼 作风硬朗”的军转企业——中铁北京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

70年来,栉风沐雨,拼搏创新,他们秉承着“勇于跨越 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在中华大地的一百余个机场工程建设中贡献着力量。

发扬铁军精神 为打造机场板块领军企业而奋斗

从1949年设立的公司到今天,中铁北京工程局在新中国的奋斗历史中,改革创新,做大做强的脚步从未停歇。公司原名中国航空港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前身为中国空军工程建设总局工程兵部队,1998年12月整体划归地方,几经重组,实现蜕变,现如今的中铁北京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它是世界双500强企业——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该公司注册地在北京,是一家集工程设计、施工、科研、开发、投资于一体的“四特”综合性大型建筑集团。先后荣获鲁班奖、詹天佑奖、国家优质工程奖等国家和省部级奖项166项,拥有国家、省部级工法75项,国家级专利87项,国家行业和全军建设标准14项,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53项。多次被评为“全国重质量守信用企业”“全国用户满意企业”“全国工程质量管理优秀企业”“全国安全文化示范企业”,拥有“AAA”级企业资质信,具备年500亿元以上经营能力。

其中,在机场板块方面,中铁北京工程局几代机场人励精图治、团结奋斗,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发展机遇,立足北京,面向国内、国际两大市场,先后参与了100余项机场新建、改建、扩建工程。以北京大兴机场、青岛新机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马尔代夫国际机场改扩建项目等为首的在建项目,多次荣获业主单位通报表扬,荣获“机场工程安全保卫先进单位”“中国中铁股份公司最满意的十大职工幸福之家”“集团公司劳动竞赛一等奖”等荣誉称号,助力中国民航事业启航腾飞,为祖国蓝天事业发展书写了壮丽的篇章。

立足北京面向全球 努力扩大机场板块经营规模

长期以来,中铁北京工程局集团在机场板块始终坚持“区域化经营、专业化发展、精细化管理”的经营思路,克服企业重组等不利因素,大力开拓市场,不断完善区域经营布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奋力开拓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经营规模不断扩大,经济指标不断攀升,经营区域覆盖全国、延伸海外。

在国内,重庆江北机场的承揽实现了飞行区等级4F业绩首次突破,北京新机场、青岛新机场、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相继中标,带动了整个集团机场板块的快速发展;菏泽机场航站楼及场道工程的相继中标,开启了机场板块在整体航站楼建设工程方面的新篇章。

在国外,毛里求斯国际机场、安哥拉罗安达新国际机场、阿尔巴尼亚莱什、柬埔寨磅清扬、老挝孟洪、越南安沛、安哥拉罗安达、马尔代夫Velana、赞比亚恩多拉等国际机场的顺利承接,提升了集团公司在行业内的知名度、品牌影响力和国际影响力。

大力加强党建工作 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思想保障

近年来,中铁北京工程局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围绕生产经营和提质增效中心工作,在学、做、改上下功夫。

中铁北京工程局突出“立足岗位作贡献 领导干部做表率”,把学习教育活动与企业生产经营工作结合起来,精心谋划、组织开展“重点工程党旗红”“红旗项目部”“创岗建区”等党建主题实践活动,支持群团组织开展“劳动竞赛”“青年安全监督岗”、群安员等活动,充分发挥施工生产的服务保证作用。除此之外,公司党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努力创建廉洁项目,实现工程优质、干部优秀、资金安全。多年来,相继多次荣获中国中铁股份公司“先进基层党组织”“四好班子”“红旗项目部”“五四红旗团委”“中国中铁青年文明号”等集体荣誉;多名同志多次荣获“中国中铁劳动模范”“中国中铁优秀女职工”“中国中铁优秀青年”等个人荣誉;在企业文化建设方面,先后八次受到中国文化促会表彰,被评为“全国十三五开局企业文化建设模范单位”“全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单位”“全国企业文化创新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大力推动技术创新工作 全力打造“数字化”施工现场

近年来,随着科技的发展,中铁北京工程局在机场板块施工过程中,大量引进先进科技技术,以确保现场施工有迹可寻,有数可依。

如高精度定位仪、密实度传感器、车载定位天线、夯锤升降测量仪等的应用,是以“互联网+”为基础,通过GPS卫星定位,记录施工过程数据,远程传输到“数字化施工质量监控平台”,第一时间掌握强夯施工夯锤的高度、夯击次数,碎石桩基的成桩深度、反插次数、电流等施工数据,及时准确地掌握现场施工情况,以确保工程质量。其中,在机场板块技术管理方面,获得了“混凝土抹光震动器”“一种包裹性减侧摩阻单层钢护筒”等多项国家级发明专利及《深基坑免开挖工程试验桩施工和检测工法》《数字化机械土方填筑施工工法》等十几项优秀企业级工法。

面向未来 以“现场保市场”扩大“朋友圈”

按照“十三五”规划,中铁北京工程局在机场板块,将一如既往的担负央企责任,严管理、重安全,以质量赢得未来,在机场类项目中,提高站位,扩大“朋友圈”。中铁北京工程局不仅仅要加强与民航系统单位的对接,还要努力与各省级机场集团、机场投资建设集团、民航地区管理局、机场当局、航空公司形成对话。

除机场跑道建设外,中铁北京工程局将扩大机场板块项目业务范围,包括但不限于航站楼、办公楼、机库、油库、车库、货运库房、铁路专用线、进场公路、飞行区工程、消防通道、服务车道、停车场、通讯导航系统、助航灯光系统等所有工程内容。

在未来的发展规划中,中铁北京工程局将以铁路、机场、房建业务为主,其它业务为辅,抓住 “一带一路”、“京津冀一体化”、通航机场建设“县县通”等政策机遇,扩大生产经营,树立“中国中铁机场板块”特色业务品牌,以区域经营开发为主战场,在巩固现有市场基础上,坚持“区域化经营、专业化发展、精细化管理”的经营思路,大力开拓市场,不断完善区域经营布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奋力开拓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坚持“现场保市场”,实现滚动发展,为把机场工程板块打造为“全国范围内规模较大、竞争力较强、市场占有率较高的机场建设专业领军企业”而奋斗。(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牛龙龙、钟小良)

责任编辑:zhichu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